电气机房对建筑的要求

发布 2019-07-29 14:38:17 阅读 5559

一、 概述。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中,电气设备用房主要有:开闭所、变配电所、柴油发电机房、配电间、弱电机房、电缆井道等。

二、变配电所。

一)变配电所的分类。

kv配电所:也就是俗称的10kv开闭所。指电源进出线均为10kv,没有变压器。一般对于住宅区、综合类大型建筑,因为用电量大,需要设置开闭所。

2、变配电所:是供电系统的中心环节,它由变压器、高低压配电柜和附属设备组成。一般民用建筑高压侧电压等级采用的是10kv,但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在用20kv电压。

10kv变电所:指高压侧电压为10kv的变电所。

1)公用变电所:指供住宅小区住宅楼及配套小公建用电的变电所,属供电局所有。

2)专用变电所:供除住宅小区住宅楼及配套小公建外的大中型公共建筑用电的变电所。

二)变电所位置选择。

1、方便高压进线和低压出线,并接近电源侧。

2、方便设备的运输、装卸及搬运。

3、接近负荷中心或大容量设备处,如空调制冷机房、水泵房等。

4、不应设在厕所、浴室、厨房或其它经常积水场所的正下方且不宜与上述场所贴邻,如果贴邻,相邻隔墙应做无渗漏、无结露等防水处理。

5、不应设在有剧烈振动或有**危险介质的场所。

6、不应设在地势低洼和可能积水的场所。

7、应避开建筑物的伸缩缝、沉降缝等位置。

8、不宜与有防电磁干扰要求的设备及机房贴邻或位于其正上方或正下方。

9、当供电距离超过250m时,要考虑增设变电所。

三)变电所平面布置。

1、开闭所:有户内式和户外式。户外式多用在多层住宅区和别墅区,跟总图专业有关,在室外留出高压环网柜的安装位置即可。

户内式一般要求设在主体建筑地面一层,或者是在室外设置单独建筑。一个开闭所的建筑面积大约是60平方,杭州市供电局要求预留开闭所最小面积是6mx10m,开闭所内要设置不小于1m的电缆沟,建筑层高不低于4.6m。

2、变电所:一般有户内式、户外式和半户外式三种。民用建筑采用户内式为主,设置在主体建筑内,可以设在建筑物的地下层,但不宜设在地下室最底层。

变电所能否设在地下层要根据当地供电部门的要求确定。变电所面积一般可以根据变压器台数估算,每台变压器大约为40平方米,变电所层高不小于4.6m,其中电缆沟深度不小于0.

8m。户外箱式变电所:主要用于别墅、排屋、多层住宅区及风景区旅游点。设置。

考虑到变压器噪声及电磁环境对住户的影响,住宅小区变电所不应与住户上下及左右相邻。

四)变配电所对建筑专业要求。

1、变配电所的所有门均应使用防火门并应符合下列要求(一是为了变配电所外部火灾时不应对变电所造成大的影响,二是在变配电所内部火灾时,尽量限制在本范围内):

1)位于地下层或下面有地下层时,通向相邻房间或走道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2)位于高层建筑主体(或裙房)内,通向其它相邻房间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通向走道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

3)位于多层建筑一层内,通向相邻房间或走道的门应为乙级防火门。

4)变电所通向汽车库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

5)变电所直接通向室外的门应为丙级防火门。

6)变电所的对外的门应向外开,各房间之间的通道门宜为双向开启门或向电压低的房间一侧开启。

2、变电所开向室外的门窗、通风窗等应设有防雨雪和小动物进入室内的措施。

3、高压配电室宜设不能开启的采光窗,窗台距室外地坪不宜低于1.8m,低压配电室可以设能开启的窗,并应设置纱窗,但临街的侧墙不宜开窗。

4、变电所的设备运输门宽,应按最大运输件的外部尺寸加0.3m,门高加0.5m设计。

变电所内单件最大、最重的是变压器,门宽根据变压器的外形尺寸由电气专业提出,门高根据配电柜尺寸定,配电柜高度为2.2m,门高应该为2.7m。

5、变电所长度大于7m时,应设两个出口,并宜设置在两端,两个出口的距离超过60m时宜增加一个出口。

6、变电所设于楼上或地下室时,应考虑设备运输通道。设备运输通道可利用车道、垂直运输机械或可拆卸通道。设备运输通道为吊装孔时,吊装孔的尺寸和结构件的荷载能力应能满足最大设备的运输吊装需要。

7、位于地下室的变电所,为防止地面水的浸入,其地面应抬高,且不小于100mm~300mm。

8、变电所的顶棚采用刷白,内墙面采用抹灰勾缝刷白,地坪采用水泥压光或水磨石。

五)变电所对结构专业的要求。

1、楼板活荷载按4.0~7kn/m2设计。

2、承重墙和楼板应预留线槽上线孔洞(电气专业委托)。

六)变电所对暖通、给排水专业要求。

1、地上变电所内宜采用自然通风,地下室变电所应设机械送排风系统,通风管道应采用非燃烧材料制作。

2、采暖地区的变电所值班室应采暖,在严寒地区,高低压配电室内应设采暖装置。高低压配电室内应设采暖装置应采取防止渗漏措施,不应有法兰、螺纹接头和阀门。

3、变电所内不应有与其无关的管道通过。

4、有人值班的变电所宜设卫生间和上、下水设施。

三、柴油发电机房。

一)发电机房位置选择。

1、宜靠近变配电所,可设置在建筑物的首层、地下一层或地下二层,不应布置在地下三层及以下。

2、设置在地下室时,不应设在四周均无外墙的房间内,至少应有一侧靠外墙。

3、方便设备的运输、装卸及检修。

4、不应设在厕所、浴室或其它经常积水场所的正下方或贴邻。

二)发电机房平面布置。

发电机房设置在地面一层时,应设置发电机间、日用油箱间、排烟口、进风百叶口及排风百叶口。发电机房设置在地下层时,应设置发电机间、日用油箱间、排烟道及排风道。

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排烟道应引至屋顶室外高空排放,如果在裙房屋顶排出则应设置消烟池将烟气处理后再排放。

发电机房净高根据发电机容量确定,一般在3m~4.5m间。

三)发电机房对建筑专业要求。

1、发电机房应有二个出入口,其中一个应满足搬运机组的需要,2.1m。

2、发电机的门应为甲级防火门,并应采取隔声措施,向外开启。

3、日用油箱间应采用防火墙与发电机间隔开,开向发电机的门应采用自行关闭的甲级防火门。

4、机组基础应采取减震措施。当机组设在主体建筑内或地下室时,应防止与房屋产生共振。

5、发电机间和日用油箱间耐火等级为一级,火灾危险性类别为丙类。

6、机房应做消声、隔声处理。

7、发电机房、日用油箱间的顶棚采用刷白,内墙面采用抹灰勾缝刷白,地坪采用水泥压光,并应有防止油、水渗入地成的措施。

四)发电机房对暖通、给排水专业要求。

1、地上发电机房内宜采用自然通风,当不能满足温度要求时,应设置机械通风装置。

2、发电机房设置在地下层时应设机械送排风系统,通风管道应采用非燃烧材料制作。

3、发电机组常用的是风冷发电机,对给排水专业无特殊要求,四、配电间。

配电间是指楼层内安装配电箱、控制箱、垂直干线、接地线等所占用的建筑空间。又称强电竖井。

1、配电间位置选择。

1)配电间的位置,宜接近负荷中心,进出线方便、上下贯通。

2)配电间的数量根据楼层面积大小、负荷分布和大楼体形及防火分区等因素确定,一般以800平方左右设一个配电间,或一个防火分区设一个配电间,也可以按供电半径30~50m考虑设一个配电间。

2、配电间对建筑专业的要求。

1)配电间的空间大小根据电气设备外形、数量及操作维护要求确定,需要进人操作的配电间,其净深不应小于1m,不进人操作的,其净深不应小于0.5m。

2)配电间应设不低于丙级标准并向外开的防火门,墙壁应是耐火极限不低于1h的非燃烧体。

3)配电间在电缆上线位置应预留楼板上线孔洞。

4)配电间地面应略高于走廊地面,或设防水门坎。

3、配电间对结构专业的要求。

1)楼板活荷载按4.5kn/m2设计。

2)承重墙和楼板应预留线槽上线孔洞。

五、弱电机房。

民用建筑中弱电机房主要有:消防控制室(中心)、安防监控中心、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接收设备机房、通讯设备机房、计算机网络机房、广播设备机房等。

高层建筑或者是电子信息系统较多的多层建筑,除机房外还有设置电信弱电间。

1、机房位置选择。

1)机房宜设在建筑物的首层及以上层,当地下为多层时,也可设在地下一层。住宅小区的机房宜建在居住区的中心位置或小区会所内。消防控制室设置在建筑物内首层时宜靠外墙部位。

2)机房宜靠近电信间(弱电井)。

3)不应设置在变压器室、配电室、卫生间、浴室、开水房或其他潮湿、易积水场所的楼上、楼下或相邻。

4)不宜设置在发电机房、水泵房、空调机房及通风机房等有较大震动场所附近。

5)应远离粉尘、油烟、有害气体以及生产或储存具有腐蚀性、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

6)一般大型的综合建筑要在地下室靠外墙处设置有线电视接入间、电信接入间、移动接入间、联通接入间等。

2、机房对建筑专业的要求。

1)设置必要的值班室、ups室、电池室等辅助用房,由弱电专项设计时布置。

2)当智能化系统合用一个机房时,机房面积一般按80~120平方考虑。

3)住宅小区(别墅群)当智能化系统合用一个机房时,机房面积一般按如下考虑:

1)200户以下时,面积宜不小于20平方;

2)200~500户时,面积宜不小于40平方;

3)500~1000户时,面积宜不小于80平方;

4)1000户以上时,考虑分设机房,主机房面积宜不小于80平方;分机房面积宜不小于20平方。

4)机房净高不宜小于2.6m。

5)机房内铺设防静电活动地板,地板架空高度200~350mm;顶棚和内墙采用浅色无光涂料;采用外开1.2~1.5m的双扇防火门,消防控制室应采用甲级防火门;窗户应有良好防尘,设纱窗。

6)消防控制室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0h的隔墙和不低于1.5h的楼板与其他部位隔开,并应设置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消防控制室设在地下一层时,距通往室外安全出入口不应大于20m。

7)消防控制室耐火等级为一级,其它控制室耐火等级不小于主体建筑。

3、机房对结构专业的要求。

1)楼板活荷载按5.0~7.5kn/m2设计。

2)承重墙和楼板应预留线槽上线孔洞。

4、机房对空调专业的要求。

1)温度宜保持在18~28℃之间,相对湿度宜保持在35%~75%。

2)无窗的机房,应设置新风系统,新风量按室内工作人员计算,每人40m3/h。

5、机房对给排水专业的要求。

与机房无关的给排水管线不宜穿越,消防控制室内严禁与其无关的管线穿过。

2)弱电间:又称接线间、电信间、弱电竖井。

弱电间是指电子信息系统管线敷设和设备安装所占用的建筑空调。

1、弱电间位置选择。

1)设在进出线方便,便于安装、维护的公共部位。高层建筑或信息系统较多的多层建筑每层均应设置弱电间。

机房防雷接地规范要求

机房防雷目录 1 雷电概述。1 雷电的描述。2 雷电的破坏。3 怎样进行雷电灾害防护。4 常规防雷。5 雷电保护的整体概念。2 防雷接地原理。1 接地系统。2 防雷接地。3 接地的种类。4 地网工程概论。5 防雷等电位连接。6 等电位连接的主体及要求。3 项目概述。a.项目勘察的具体情况。b.雷暴区...

建筑门窗的安全要求

一 建筑外窗在下列部位使用必须设计使用安全玻璃 1.倾斜窗 2.单块大于1.5m2的玻璃 3.易遭受撞击 冲击而造 体伤害的其他部位 4.落地窗距地面净高900mm之内必须全部采用安全玻璃。二 单元门应设计 采用电控防盗门 住宅底层车库内通往各单元入口处,也应设计 采用电控防盗门并采取保温措施,确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