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企业需要一流员工的精神和责任

发布 2019-07-29 05:01:57 阅读 7041

读《电力员工不可缺少的18种精神》、《责任放在第1位》有感。

在新机组即将峻工投产之际,公司组织开展了《电力员工不可缺少的18种精神》和《责任放在第1位》励志篇读书活动。我认为发电企业在面临煤价**、电力受供需平衡和脱硫减排机制的影响下,为进一步“弘扬企业精神,提高管理水平”开展此次读书活动是很有必要的,通过阅读使我对人生价值和工作态度有一个全新的感悟和启发。

作为新一代马电人,我们承载着几代马电人的期望和梦想,从2006年8月的“群体上访事件”到2007年10月125机组的关停,再到2010年2月66万机组的核准,这其中我们经历和体会到很多很多的酸甜苦辣和心酸泪水,使我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扩建工程,应不遗余力、全力以赴投入新机组建设当中,努力把我们的新马电建设成现代化的一流企业,但如何实现这个卓越目标?这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具备一流员工的精神和责任。

首先,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敬业精神是任何一个行业的员工所具备的基本职业品质,敬业是奉献精神的基础和力量源泉。在当今激烈竞争的市场条件下,员工的敬业程度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

我认为:敬业精神的最大体现就是:干一行、爱一业,工作一心一意,应尽心尽责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为企业的发展奉献自己的一生。

特别作为新马电一名员工,应把工作当成使命来完成,工作中不推诿,不挑剔,勇于奉献,把敬业精神贯穿于自己工作中,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使企业能适应当今激烈的竞争市场,使我们的新马电早日步入一流企业的行业,成为名符其实的“江南一枝花”。

其次,要加强团队合作精神。个人因团体而强大,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一个优秀的员工,一定产生于一个优秀的团队,无论是从企业发展来说,我们都不能脱离团队,只有团队的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但如何加强团队精神,这就需要我们团队每一个人在工作中勤勤恳恳、积极主动、团结协作、以诚相待地去做事。我想:作为生产一线的运行人员应尽最大努力完成本班组的工作,最大化为下一班组**创造有利条件,加强人与人、班组与班组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在工作中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只有这样才能为企业带来真正的效益和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

再次,要好学上进。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工作环境中,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永远地进步,学习能力也是一种工作能力。随着大机组即将峻工投产,作为一名燃运部运行人员我们拿什么来保质保量完成全年330万吨的缷煤任务,拿什么来保障输煤系统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我想: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储备自己的专业知识,才能胜任今后的工作。目前,公司正全面开展大机组生产准备培训学习,作为一名运行人员应充分利用这次培训机会,全面扎实地完成生产培训学习任务,为下一步调试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在新机组设备调试过程中,应深入现场了解设备的工作性能和技术参数,及时解决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使输煤设备以最佳状态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早日为企业增创效益,给职工带来实惠。

然后,要学会感恩。感恩是一种态度,一种情怀,是人生的一种境界,懂得感恩是一个员工的优秀品质的重要体现。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扩建项目从核准到开工,凝聚了多少马电人和上级领导的心血,为了项目核准有多少领导和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的时间以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

正如贺华伶总经理所说:扩建项目能核准开工是我们经历了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和千方百计所取得的,作为新马电一员应责无旁贷把新机组建设成优质品牌工程,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告诫了大家要学会感恩,学会报恩,感谢所有对马电项目作出贡献的人,没有他们昨天的努力,就没有我们今天新机组的扩建。所以,学会感恩,能让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面对再大的困难和挫折,我们都会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和满腔的工作热情。

最后,要勇于担负责任。责任是一种奉献,一种承担,是一种无私和大度,责任是企业生存的先决条件,如果员工没有责任感,企业就不能成为一个企业,就不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而工作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负。

倘若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在工作中一旦失误造成设备损坏,首先想到是找借口、推卸责任,找出一大堆客观理由,回避责任,逃避责任,不敢勇于承担,那么我们的企业也不会发展和壮大。作为一流企业员工,应该去做一个对企业有责任心的人,对工作负责的人,就能给企业创造效益和价值,同时也能实现个人自身的价值。作为新马电一员,我们在工作中应该主动点、热情点,勇于责任,敢于担当,多为企业分担忧虑,让责任成为一种习惯。

我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勇于担负责任,那么我们的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就会快速的提升,我们的企业就会兴旺发达,就能承担更多的经济和社会责任,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