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学期八年级一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27 18:13:17 阅读 6294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八(一)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八(1)班班主任周广彩。

反思了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本人按照学校工作计划、本学期初制定的班务工作计划,并结合实际开展情况,经过努力在一定程度上班风有了改善,学生成绩有了进步。现在就对本人在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进行一下总结。

一、班级初始状态与学生基本情况。

本班共有学生35名,其中男生10名,女生25名。特殊家庭1名,留守学生4名,纪律比较涣散,活动懒于参加,学习基础差,学生上进心、自信心不强,缺少集体凝聚力。但有潜在的进取意识,表现在学校的、班级的制度都能尚遵守,但需要经常督促和提醒,还不能形成自觉行为。

基于这种现状,本人做了如下工作去实施转变和促进:

二、具体管理措施。

一)抓班级常规管理,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亲其师而信其道”,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才能使学生听从管理,不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本人坚持早到校、晚回家,在两操、大扫除、校各项活动时都亲身参加,认真组织,严格要求,决不马虎,让学生感到做人就要这样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一学期以来学生以习惯成自然,例如大课间活动时间一到不用老师强调,都主动自觉去活动;寝室内务整理、卫生学生都自觉参与,能始终保持寝室环境清洁、整齐划一,等等方面的表现赢得校领导和任课老师的好评。

二)培养和选拔班干部,努力培养“真诚、严格、活跃、奋进”的班集体。

班干部是班级和学生联系的桥梁,是学生的精英,是教师的助手,是自我管理体现最明显的一部分。在选择班干时,我遵循三个原则,首选那些责任心强,办事公正;品学兼优,智商较高;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易与他人沟通的学生。其次使用各类特色学生,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展示他们的能力。

再次发扬民主作风、竞争投选,给每一个学生锻炼的机会。并有意识地通过活动,比如演讲、卫生劳动、分发课本等活动,仔细观察和分析,从中挖掘有头脑、有能力、有口才、有吃苦精神、有自信心、有主人翁意识的人才,让他们选担班干部的职位。这样选出来的班干部才有工作热情,责任心强,有强烈的竞争意识,有工作的魄力,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使学生自己管理自己,逐渐形成具有本班特色的优良班风。

以陈思宇、于大吉最为突出。

三)营造良好的寝室环境,融洽学生关系,促使学生健康成长。

创造整治、优美、安静、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有利于学生学习、生活,有利于学生的团结,合作。本班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住宿生,为管理好班级寝室,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本人利用课余时间与他们交谈了解他们学习、生活等情况,经常到宿舍看看他们的纪律、卫生状况,同时建立一些监督机制,奖惩制度,定期检查,定期反馈,赏罚分明,以此改善班主任与学生关系,培养其自信心及责任意识,使之更加融洽、和谐,学生健康幸福的成长。

四)采以个别教育与表扬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班级中思想基础和学习都比较差的学生,通常表现为精力旺盛而又学不进去,思想活跃而又任性好动,对班集体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又有一定影响。在教育转化这部分学生时,我本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原则,从建立和培养感情入手,亲近他、关心他、了解他,努力发现他身上的闪光点,譬如在班级活动中,象打扫卫生、主动洒水,拾到东西主动上缴,积极参加校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等,都及时地给予表扬,使这些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极少获得表扬,久而久之,已经失去了上进心和自我认同感,缺乏自信心的同学,从拾自信,使他们在充分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使性格和人格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上来。朱梦杰同学的学习上取得了进步,黄浩冬、朱裕民同学在纪律上改正了迟到、上课说话的缺点,就对其自律性上进行表扬,不断鼓励,使他们逐渐走向进步。

五)面向全体学生,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家校共教”网络体系。

本学期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教育工作,努力探索当今学生的新情况,努力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方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在每次“月考”后都召开了学生家长座谈会,并主动同家长经常性的联系,通过家访或话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表现,与科任教师商讨各科的教学和协调配合班级工作,杜绝偏科现象,加强课外辅导,转变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风气,促使教学更上一层楼。

三、成绩与不足。

一)成绩。1、班级多次获得“先进班级循环红旗”。

2、朱裕民同学获留守儿童书法比赛三等奖。

3、于莹同学荣获校第二届科技节读书有感作文二等奖。

4、在元旦汇演中陈思宇六位同学的小品《应聘》荣获三等奖。

二)不足。1、学生的学习目的性沿仍不够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

2、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3、学生遵守纪律、卫生等方面还不能自觉。

四、方向与措施。

一)方向。进一步构建“真诚、严格、活跃、奋进”的班集体,努力探索,积极进取,促进学生德、智、能、体、美全面发展。

二)措施。1、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讲究工作艺术,彻底改变单一方式,力求工作效率的提高。

2、工作作风要坚持力戒空谈,崇尚务实,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

3、坚持身体力行,勤奋敬业,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根据岗位职责力争完善,做好工作。

八年级一班班级公约

一日常规加扣分细则。一 加分。1 课题回答问题积极,老师点名表扬的一次加1分。2 没有教的内容提前完成的一次加1分。3 作业完成最好的得到表扬加1分。4 月考单科前三名的一次加 分。5 月考学期前5名加5分,6 10名加3分,11 30名加2分,30 73名的加1分。6 月考班级排名1 5名加3分,...

八年级一班班级公约

班级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班兴我兴,班荣我荣 为了更好地规范班级成员的行为,形成一个健康向上 团结互助的集体氛围,我们特制定如下班级公约 一 进校 1 按时到校,如有特殊情况,提前请假 2 不准穿奇装异服,衣着打扮要保持朴素,干净大方,不烫染发,理发长短适中,不戴首饰,不染指甲 3 不将手机及危险品带...

八年级一班班务工作计划

官庄学校。曹春风。本学年我担任八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工作,八年级一班共有学生48人,其中男生23人,年出生25人。在长期的班主任工作中,使我深深懂得初中阶段是人的成长起步阶段,良好的班风班貌是学生各种良好的习惯养成的基础,有了良好的班风才能有好的学风,如何促进良好班风班纪的建设,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