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给排水管理工作手册

发布 2019-07-27 12:00:37 阅读 5630

一. 空调设备管理控制程序。

1.目的。通过对空调设备的管理,使所有设备在使用中保证完好状态,满足服务的要求。

2. 工作程序。

2.1接管设备的验收。

2.1.1设备的接管与验证(收),由工程部经理组织工程部有关人员与开发商办理设备交接验收及。

资料移交手续。

2.1.2设备接管时依照设备出厂说明书及有关国家规范、标准进行验收。如验收不合格,则应在。

验收单中说明实际情况及原因,并提出整改建议,限期由承建商负责整改。

2.2 设备的标识、建帐和资料管理。

2.2.1设备的标识。

所有设备实现单机悬挂《设备卡》,标识该机的编号,技术资料,运行状况等。

2.2.2设备的建帐。

2.2.2.1 工程部负责建立《设备台帐》,台帐内容包括:设备名称,统一编号,型号,生产厂家,技术资料,保养人等。

2.2.2.2 对重大的、主要的设备建立单机档案(以机组为单位,大型附件对应主机另立档案,小型附件归入主机一并建档)。

2.2.2.3 重大设备资料原件由办公室统一建档保管,工程部持复印件。

2.2.3设备资料的归档。

2.2.3.1 专业工程师建立《设备台帐》。

2.2.3.2 每台设备资料依次编入:每台设备所涉及的设备检查保养计划表、设备检查保养表、

空调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及说明书、合格证等。

2.2.3.3 空调主管集中保存《维修单》、《设备外委维修单》、《空调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

2.2.4设备资料的管理。

2.2.4.1 所有的资料案卷,集中存放于工程部并标识清楚。

2.2.4.2 工程部经理对所有资料的记录、立卷进行指导检查,保证资料记录和使用的有效性。

2.2.5设备的编号。

abc )a: 设备类别kt 空调 gps 给排水

b: 设备存放位置或服务区域+楼层数 ds 大厦 a a栋 b b栋 c c栋。

c: 名称缩写+顺序号

例:低区冷水机组1kt—ds b3—lsjz1

大厦27f消防泵2gps—ds27f—xfb2

2.3设备的运行。

空调给排水设备按不同的系统划分责任区域,责任区内确定责任人。对应不同的设备,制定“运行管理规定”,由工程部空调给排水人员遵照执行,并做好相应的运行记录。

2.4设备的维修。

2.4.1发现设备损坏,空调给排水专业工程师要组织人员进行维修,对于重大维修公司应派专业。

工程人员进行指导。

2.4.2解决不了的故障需要外委维修的,专业工程师应填写《设备对外委托维修申请单》,经。

工程部经理审核,报请总经理批准后执行,维修结束,空调给排水人员需对设备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方予以验收。

2.4.3所有设备维修按单机填写《维修单》,并汇总记录在《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表》内。重大维修。

还应记入《设备台帐》。

2.5设备的保养。

空调给排水人员依《空调给排水设备检查保养计划》的要求进行检查,并将结果如实记录。

2.6设备及零星部件的请购按小区正常运作或维修的需要,由专业工程师填写《请购单》,经。

工程部经理审核后报请总经理批准购进。

2.7 采购。

由工程部联系供货厂商采购已批准购进的物资。

2.8 验证。

对新购置的产品,由工程部经理会同空调给排水人员一起进行验证,对重要设备的验证要会同专业工程技术人员验证。验证完毕,专业工程师办理入库建帐手续。

2.9设备库存的管理。

闲置设备和暂停使用设备,由工程库管部门进行库存管理,并做好记录,存放地点必须相对集中,保持干燥、通风,并加盖防尘罩,贴上标签。库存设备重新启用前由空调人员给排水进行保养后,方可投入使用。

2.10设备的报废。

因损耗或损坏无法修复,致使设备无法继续使用时,由专业工程师组织相关人员确认,提交工程部经理审核,报总经理批准后,始得报废并除帐。

二. 空调给排水设备(设施)运行管理规程。

1. 目的。

确保空调给排水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证大厦及公寓的正常供暖(冷)的需要,生活、消防用水的需要。

2. 适用范围。

大厦、各公寓楼的空调给排水设备(设施)的运行管理。

3. 职责。

3.1运行工及领班负责空调给排水设备的操作、监控、记录及异常报告。

3.1.1运行工负责空调给排水设备24小时运行的操作、监控、记录。冷水机组、热交换站的。

运行数据记录于相应的空调运行**,各水泵、水箱的运转情况、压力记录于相应的。

给排水运行**。

3.1.2各水泵房、冷水机房、热交换间每周打扫一次,各空调机房每月打扫一次,各机组、

水泵每月清洁一次,设备、地面、墙壁无积尘、水渍、油渍。

3.2维修工及领班负责空调、给排水设备的保养。(日保养由运行工负责)

按《空调、给排水设备检查保养计划》进行巡视保养。

3.3设备工程主任负责空调、给排水设备的综合管理及上述工作的检查监督。

设备专业工程师负责运行计划的制定、更改及上述工作的检查监督。

3.3.1 负责空调、给排水设备的综合管理,包括技术资料、档案的收集、保管,负责零星设。

备配件、材料的采购计划的编制,外委修理的联系工作。

3.3.2对给排水维修保养提供工作指导及检查监督。

3.3.3每年12月制定下一年度《空调给排水设备(设施)检查保养计划》,并按运**况制。

定中修、大修计划。

3.4 工程部经理负责上述工作的检查监督。

3.4.1进行周检、月检。

3.4.2审核《空调给排水检查保养计划》,中修、大修计划,《空调给排水维修保养记录表》。

3.5办公室负责同用户联系开始、停止供暖(冷),送、停水等情况。

4. 设备管理工作程序。

4.1员工值班制度。

4.1.1交**制度。

4.1.1.1 值班人员必须提前十分钟到达工作岗位,进行交**前工作检查,如**人员

未到,当班人应坚守岗位。

4.1.1.2**时,当班人员应向**人员讲清设备运**况及工具情况,并根据交**。

项目逐项检查,如有双方不能解决的问题,需向主管报告,共同处理。

4.1.1.3**时,检查出的问题,同**者负责处理,在**后发现了问题,由**人

负责处理。4.1.1.4当发生事故正在处理时,禁止交**,**人员应配合当班人员工作,待事故。

处理完后方可进行交**。

4.1.1.5设备检修过程中的交**,必须现场进行,做到交接无误。

4.1.1.6必须认真填写交**记录,双方认可后,共同在记录上签字。

4.1.2 岗位制度。

4.1.2.1值班人员必须有高度责任心,要准时到岗,仪表整齐标准。

严格遵守设备操作规程,认真观察设备运行状况。

4.1.2.2 值班人员随时对设备、管线进行巡视检修,勤检查,勤调整。

4.1.2.3按计划进行设备保养。发现隐患及时排除,提高设备完好率。

4.1.2.4 要搞好各工种的配合、协调,分工不分家。

4.1.2.5 值班人员每天要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巡视检查表、维修保养记录表及相关**。

4.1.2.6加强工具的使用管理,包括自用工具和公用工具,节约原材料,文明生产。

4.1.2.7值班人员须做好本岗的环境卫生,保持机房、设备、管路表面的干净整洁。

4.1.2.8当工作需要离开岗位时,须向主管人员请示并告知去向,工作完毕后立即回到。

值班室。4.1.2.9上班时间内不得喝酒、打牌,做与工作无关的一切活动。

4.1.2.10当发生重大意外事故时(如火灾等),要冷静处理,及时向主管和保安部汇报。

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控制事态发展,争取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4.2运行工日巡视工作程序。

4.2.1巡视部位。

4.2.1.1大厦地下三层、13f、27f、40f及b栋地下室的冷水机房,地面冷却塔(夏季)、

热交换站(冬季)

4.2.1.2大厦地下3层、13f、27f、41f及a、b、c栋地下室和顶层的水箱间、泵房。

4.2.1.3各使用楼层的空调机房、给排水管井。

4.2.1.4各使用楼层防火送、排风阀位置,自喷系统压力。

4.2.2巡视要求

正常巡视要抓住重点,点面结合,凡有日保养项目的要按日保规程完成保养内容,巡检过程发现问题能当时处理的要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要及时汇报。所有工作均按

要求认真填写记录表。

4.2.2.1各冷水机房、冷却塔(夏季)

a:每小时检查机组运行工况参数、系统压力、水泵运转情况,冷却塔运转情况等项目,确保各管路、设备无跑冒滴漏,并将检查结果详细填写进记录表。

b:认真填写冷却系统加药记录。

c:检查软化水处理装置,及时对药剂进行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