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最受欢迎的老师

发布 2019-07-27 08:28:17 阅读 1660

老师,是一项很抽象,很难做的职业;老师,词典中的解释是名词,其实,在新课改的今天,已演绎成为一动态的名词,她不仅象征着崇高,纯洁,神圣的先哲,也是天真、活泼,充满童心的孩子们的化身。在众人的眼睛里,老师应该是十全十美的,不容有半点瑕疵的。但俗语说:

“世间物无全美,人无完人。”哪有这样十全十美的人做老师呢?这就要求老师不断地完善自己,不断地学习,给自己充电,做一名受欢迎的老师。

我们无法做到完美,就要努力做到更好。那么,如何做一名受欢迎的老师呢?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掌握幽默的使用方法,消除师生之间距离。

幽默是生活艺术的极品,也是语文课堂的有利资源。懂得了如何收集、开发、运用幽默的资源,可以使课堂的交流变得更加融洽,让师生心情放松,产生心灵上的共鸣。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我接到一个新班,第一节课师生互相问候,我精神饱满,干脆利落:

“同学们好!”学生们倒是拉长了音:“老—师—好!

”接着我故意装出刚才看错了人似的,再左看看,右看看,笑着说:“怎么听起来像是一群上了年纪的人哪?这么慢的节奏?

”学生“轰”的一声笑了。“孩子们要有朝气,要有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问老师好怎么可以拖那么长的音。

咱们再来一次 ,这一声问候,要展示出你们的精神面貌!”“同学们好!”学生精神皆为之一振:

“老师好!”这个小幽默,与教学内容无关 ,但给学生的印象非常好,一下子就振奋了起来 。随之,师生之间的“敌对”距离也在无意识中渐渐的消除。

幽默是教师人格魅力的展示,与幽默风趣的教师相处,学生会感到精神轻松愉悦。在充满着欢乐的笑声中学习,效果倍增。

运用幽默的教学语言,活跃语文课堂氛围。

幽默是人生的一种助力器,生活的一门艺术。幽默也是一门拥有很多技巧的语言艺术,只有适当的内容,搭配精巧的方法,才能在幽默的保驾护航之下,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语文课堂是学生与老师进行对话、情感交流、思想沟通的“社交场所。

”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老师的一段课堂前奏,也许会给我们启发:

师:同学们,仔细看看我,有些什么特点?

生:你长得很高,很瘦。

师:高好啊!站得高,看得远嘛!

生:你的头很小。

师:头小,智慧多。

生:你的脖子很长。

师:脖子长好啊!天鹅的脖子多长,那是高雅!(众笑)

生:你有点驼背。

师:这是我向骆驼学习的结果。当然,我只能成为单峰骆驼。(众大笑)

生:你的字写得很漂亮。

生:(与生握手)谢谢你,只有你夸奖我!要不然,我真的会感到很自卑的。

薛法根老师活泼的语言、幽默的调侃,一下子与学生拉近了距离,学生不再害怕、拘束,只觉得眼前所站的人是一位可以倾吐心声的朋友。这节课上,学生积极地思考,大胆地发言,精彩的表现无不给听课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利用幽默产生的力量,培养孩子良好习惯。

幽默的力量具有很强的说服效果。它几乎是一种有效的特殊处方。当然,课堂中的幽默一定要用在恰当的地方。

作为一名小学低年级的“孩子王”。语文课堂上,孩子的学习习惯最不能忽视,从小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孩子今后的成长和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础作用。而幽默的说服语言会让孩子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与坏习惯“绝交”。

阳阳是班级里一位年龄最小的男孩子,喜欢动手操作,不管什么时候,他的课桌上总会放满纸屑,更让我不满的是他喜欢撕扯语文书。开学没多久,我就发现他的书本页码不齐,根本没办法使用。没办法,我把自己的教科书递给了他,同时,我利用语文课前的一分钟,在孩子们面前说了这样一句话:

“阳阳,我猜你以前的书都是被夜晚出来寻找食物的小老鼠弄坏的吧,以后可要好好保管自己的书本,千万可别再让那些淘气的老鼠找到了啊。”

将幽默与教学内容结合,构建机智高效的课堂。

幽默是一种课堂艺术,是一种气质,也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幽默从机智出发,赋予课堂以新的动力,同时也对语文课堂产生影响,从而构建一节节机智高效的语文课堂。以前看过这样一段课堂实录,有位教师教授逻辑知识的演绎推理,首先给学生讲了这样一则故事:

“爷爷带着孙子上街玩,孙子看着一幢幢漂亮的房子说:“爷爷我们怎么不住这么漂亮的房子呢?”爷爷说:

“孩子你现在好好念书,长大了就可以住这么漂亮的房子…”不等爷爷说完,孙子打断爷爷的话说:“爷爷,我知道啦!你小时候一定没有好好念书。

”同学们都被逗乐了,老师接着说:“同学们,这爷爷和孙子的对话,实际上包含着很典型的演义推理……”像这样的幽默,与教学内容有机结合,紧密联系,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课堂气氛,增强学生的接受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都有着很好的作用,这是我们应该提倡的。

总之,幽默的对待孩子,对待自己的语文课堂。具有幽默感的语文老师最容易赢得孩子们的好感和信赖,具有幽默感的老师说出话来诙谐风趣,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幽默的语言体现的是一种修养,它能让师生之间的交往变得更为轻松,善用幽默语言的教师善于拨动孩子笑的神经。

拥有幽默的教师课堂氛围活跃,课堂充满乐趣,用幽默的方法往往能显示教师的个人魅力,更能使课堂教学的效果达到极致。

2023年最受欢迎简历

苏州高新区人才市场整理发布。2012年最受欢迎简历模板。姓名出生年月生源地身高目前所在 1986 10 02安徽蚌埠175cm河北石家庄 综合信息 经历 证书 技能 毕业院校英语校内表现。河北科技大学cet四级 正准备六级 专业计算机。纺织工程 2006 2010 autocad vb matlab...

如何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为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生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如何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成为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呢?1.学识要渊博。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甚至长流水。老师的知识面一定不要局限于所教学科。上知天文,下晓地理 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一支粉笔游走于天地之间。学生向来会对学识渊博的老师...

如何成为优秀的应聘者

个人意见 国企和外企相比,建议选外企,性价比更高,上升空间大,以后跳槽也比较有优势。2.如何做一份好的简历?先说点题外话,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攒点有意义的东西。因为至少你可以拿出一样来和跟面试你的人讲。你说你就是不爱学习,那你可以参加个学生会社团什么的,那也算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对你今后为人处世绝对有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