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地理试卷综合分析详解

发布 2019-07-09 01:21:37 阅读 2596

2023年全国卷ⅰ地理试卷分析。

兰州成功学校地理教研组蒲胜。

纵观近几年高考文科综合地理试卷,试题都体现了稳中求新、求变、求活的特点。2023年文综全国卷(i)试题设计的导向性明确,紧扣考试大纲的目标与能力要求,突出素质教育的能力目标与具体要求,试卷的整体难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充分体现出以知识为载体、以能力为目标的考查方向。试卷的总体结构、题型、题量以及地理学科所占的分值基本保持稳定,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凸显地理学科在文科综合中“瓶颈”的作用。

试卷的总长度维持稳定,但增加了高难度的组题,考生审题和时控把握的困难明显增加,综合题学生感觉好答,但要答好不易。总的看来,考查学生能力的“活”题较多。试卷充分展示了新课标的理念和精神,着重考查学生的应用能力,符合当前课程改革的方向,对今后的教学与复习将起到积极的导向作用。

一、试卷基本情况。

1、试卷题型结构和分值。

2.考点分布:

二、试题分析:

第一卷:选择题试题分析。

江苏北部沿海滩涂围垦,需要经过筑堤、挖渠等工程措施和种植适应性植物等生物措施改造,4-5年后才能种植粮食作物。据此完成1-2题。

第1题:考国土整治的内容。江苏北部沿海滩涂围垦,需要经过筑堤、挖渠等工程措施和种植适应性植物等生物措施改造,4-5年后才能种植粮食作物。

题干非常明显的告诉考生该地发展种植业,土壤有明显的限制因素—土壤中的盐分过高。采取生物措施应该种植耐盐碱的植物,故选耐盐性植物。属于中低难度的考题。

第2题:缩短滩涂改造时间(不论你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确实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此选项有一定迷惑性;农家肥的投入只要是解决土壤肥力(有机质含量低)问题,与土壤的盐碱化无关;农药投入是与病虫害相联系;引淡淋盐是所有治理盐碱化措施中最能迅速降低土壤表层盐度的工程措施,因而投入大量的淡水资源是该题的最佳答案。属于中难度考题。

北京的王女士登录总部位于上海的m公司(服装公司)**,订购了两件衬衣,两天后在家收到货。图1示意m公司的企业组织、经营网络。据此完成3-5题。

第3-4题:从m公司的企业组织、经营网络图,可以看出m公司员工需要完成的工作有信息、设计、采购、市场营销、库存管理等。m公司的**商—面料厂、制衣加工厂分别完成面料提供、服装加工以及到下一个环节物流运输,并将成品运到m公司的仓储中心;物流公司负责将商品从仓储中心运到各个市场的配送仓库,并根据配送仓库提供的客服信息送货上门。

由此可见王女士此次购买的衬衣,在m公司员工完成的环节是设计,m公司的产品销售依靠新的经营模式—信息交流平台。第3题属于中低难度的考题,第4题属于中难度的考题。

第5题:仓储中心和配送仓库都是仓储设施。是属于商业流通系统中的储存调运环节。

从服务范围来讲,仓储中心是区域性的,服务范围要大,配送仓库是地方性的,服务范围要小。从服务级别来讲,前者级别要高。仓储中心的物资需要配送到市场附近的配送仓库再**到市场销售。

所以,仓储中心应主要布置在交通便利但地价较低的城市郊区主要交通干线沿线。而配送仓库应该以市场最优为原则。在区位选择上,考虑到配送中心的规模和服务范围均较小,所以位置选择更灵活。

该题属于中难度的考题。

自某城市市中心向南、向北分别设若干站点,监测城市气温的时空分布。监测时间为8日(多云)9时到9日(晴)18时。监测结果如图2所示。据此完成6-8题。

第6题:此题为等值线(等温线)的判读,图中等温线的最大值为21℃,最小值为7℃,两者的差值为:14℃<等温差<18℃,故选16℃。该题属于中难度的考题。

第7题:由题图,白天时,因是晴天,气温高;而夜晚时,大气逆辐射作用弱,保温作用差,温度低,故白天晴天时,昼夜温差大。而白天是多云天气的,因云层对太阳辐射具有一定的反射削弱作用,温度低,而夜晚多云时,大气逆辐射作用强,温度相应较高,昼夜温差小,故选白天变化晴天比多云天强烈。

该题属于中难度的考题。

第8题:热岛效应是指一个地区的气温高于周围地区的现象。用两个代表性测点的气温差值(即热岛强度)表示。

城市热岛效应就是一种城市气温比郊区高的现象。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扩大,城市的热岛效应越来越明显。而它的形成,一方面是在现代化的大城市中,除了数百万人日常生活所发出的热量,还有工业生产、交通工具散发的大量热量。

另一方面,城市的建筑群和柏油路面热容量大,反射率小,能有效地储存太阳辐射热。据估算,城市白天吸收储存的太阳能比乡村多80%。到了晚上,城市降温缓慢,因此夏季前半夜便仍感闷热。

城市热岛效应就是城市化的发展导致城市中的气温高于外围郊区的这种现象。在气象学近地面大气等温线图上,郊外的广阔地区气温变化很小,如同一个平静的海面,而城区则是一个明显的高温区,如同突出海面的岛屿。由于这种岛屿代表着高温的城市区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热岛”。

该图只表示城市南北方向等温线,没有东西方向等温线。具体来看只有城市中心与南北方向温差最大时才是热岛效应最强的时候,如图所示。属于中难度的考题。

假设从空中r点看到地表的纬线m和晨昏线n如图3所示。r点在地表的垂直投影为s.据此完成9-11题。

第9题:该题重点考察了空物体在地球的投影或空间看地球的视形状。在图中纬线看起来是直线,显然r点应与m纬线处在同一平面(或者说r处于m纬线圈向空间延伸的某处),而s点为r点在地表的垂直投影(空间物体在地球表面的投影点与空间物体、地球的球心处于一条直线上,类似太阳直射点在地面位置跟,太阳、地球的球心在一条直线),所以r点在地面的投影不可能在纬线上,且m纬线离晨昏线与出现极昼极夜的最低纬线圈切点距离相当近,因而s点只能低于m地,如图。

属于中高难度的考题。

第10题:没有位于赤道晨昏圈的视觉纬线圈所跨经度只能≤180°,如果在位于大陆上的n地看见太阳正在落下,说明晨昏圈的视觉纬线圈范围为黑夜,北半球昼长夜短,为夏季,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地中海气候夏季炎热干燥火险等级高;同时该题也可以假设“s地的白昼比n地长”,北半球为冬季,则有长江口附近海水盐度处于高值期和巴西东南部正值雨季都正确,则与第一卷选择题要求不符,反正北半球为夏季。属于中高难度的考题。

第11题:m、n分别是固定的某纬线和晨昏线,故无论上升还是下降,mn两交点之间的距离是不变的,不是近大远小的问题。r上升的过程,r则与更高的纬线圈共面,m、n的视形状是弯曲相反的两条曲线;下降的过程中,m、n是方向相同的两条曲线。

解题的关键:r是在与纬线圈m共面的空中.在上升(下降)的过程中,r所共面的纬线圈的度数在增大(减小),且r与m、n的距离在加大。该题属于高难度试题。

第二卷:综合题试卷分析。

综合题材料与设问学生都比较熟悉,题目看似容易入手,但想拿高分较难,属于中高度的题型。

36(1)分析甲地有利于种植葡萄的地形、气候条件。

条件给得非常明确,没有用“评价”“分析”等略有隐蔽性的设问。

参***:甲地位于(南北向的)河谷中,地形较为平坦,土壤颗粒胶大,有适宜坡度灌溉(和排水)条件好,海拔低热量充足;葡萄生长季节日照时间长(北纬45度附近),光照充足,葡萄成熟季节昼夜温差大,利于糖分积累。

36(2)分析乙地葡萄种植园地表鹅卵石堆积的原因。

参***:乙地位于(罗讷河)河流出山口附近。河流出山口前,穿行于峡谷,水流急,可携带大量沉积物(泥沙、砾石);河流出山口后,地形变缓,流速变慢,大量泥沙在河流出山口堆积,形成山前的缓斜平原(颗粒较大的砾石多沉积于此),从而形成地表以砾石为主的特殊地貌。

36(3)简述乙地气候类型和特点,并说明气候条件以及葡萄种植园地表鹅卵石对葡萄生长的影响。

参***:①乙地(临地中海)为地中海气候,冬季温和多雨,夏季火热干燥;②葡萄生长季节光照、热量充足,但水分不足;③鹅卵石之间空隙较大有利于通风、透气、排水,更有利于地表水下渗和防止土壤水分蒸发,保持土壤水分;鹅卵石(白天受到太阳照射)增温快,夜间通过快速降温将一部分热量传给土壤,使土壤保持较高的土温有利于葡萄的生长;④鹅卵石(比热小)白天受到太阳照射增温快,夜间降温也快,增大气温的日较差,利于葡萄的糖分积累。

注意:该小题分值太大,一题4问,问问相连,学生难以拿到高分。该题出题思路借鉴选修2黄淮海平原中缓斜平原,为什么是高产土壤的原理,以及2023年海南岛高考文科综合22题的出题思路;材料**于**于中国红酒网(k12地理论坛,有讨论)第39题:

本题考查学生对新知识的自主学习过程,符合新课程理念。本题属于一道偏难题,新材料的学习与答案组织的要求比较高。

39 (2)读图6,指出从扬州通过水路运输粮食到长安依次经过___河、黄河、__河。(4分)

39 (3)运粮经过的黄河以孟津为界分东西两段,试分析这两河段的水运条件对粮食运输的影响。(16分)

参***:孟津以东河段属黄河下游,河道开阔,水流平稳,在利用人力和风力为动力的帆船时代,有利于运粮船航行顺畅。但下游泥沙淤积严重,河床沙坡广布,洪水期水流湍急,漩涡多,航行不利;大旱时期水量减少,水位下降,河道浅窄,大船难行,甚至停运;河道时有摆动,航道不问;冬季有结冰期,不能全年通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