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myyo2019数学计划

发布 2019-07-09 00:07:57 阅读 1706

-+懒惰是很奇怪的东西,它使你以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气;但实际上它所给你的是无聊,是倦怠,是消沉;它剥夺你对前途的希望,割断你和别人之间的友情,使你心胸日渐狭窄,对人生也越来越怀疑。

罗兰。五年级下学期数学计划。

一、教材简析。

本册教材重视学生生活经验,以学生数学活动为主线呈现学习内容,创设了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经历抽象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运用的过程,从中获得对数学知识理解和体验;注重学生的数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等的发展;避免程式化地算理和死套题型地进行练习。

二、教学目的与要求。

1、探索并掌握分数乘法的意义,能解决分数乘法、除法实际问题。

2、掌握分数四则运算的顺序,并能正确的进行简单的混合运算,能解决混合运算的实际问题。

3、认识长方体、正方体极其特点,并能计算长方体、正方体的表面积和体积,能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4、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的过程,体会统计的作用,发展统计观念。

5、通过数学专题,引导学生在同伴交流中,发展数学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三、学情分析:

本班有72名学生。大部分学生集体荣誉感很强,合作能力有所提高。部分孩子们学习积极主动,课上爱动脑,好表达,能积极探索问题。

对计算和简单的基础题掌握较好,部分学生能正确解答提高题,善于思考,有较强的解题能力。有部分学生,较为懒散,依赖性强,遇到稍有难度的题目不爱动脑,有些学生随着小数相关知识的学习,反映出计算时丢三拉四,正确率不高。学生的空间观念和抽象思维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四、教学措施。

1、教师是学生数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教师要积极利用各种教学资源,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设计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过程。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学习体验,得到相应的发展;要因地制宜、合理有效地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益。

2、数学学习过程充满着观察、实验、模拟、推断等探索性与挑战性活动。教师要改变以例题、示范、讲解为主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投入到探索与交流的学习活动之中。

3、估算在日常生活与数学学习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发展学生的估算能力,让学生拥有良好的数感,具有重要的价值。

4、本学段学生的知识、能力、情感和态度与第一学段的学生相比都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引导学生把所学的数学知识应用到现实中去,以体会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价值。

5、继续加强有效课堂行动策略的**,贯“先学后导,问题评价”的核心理念,以导学单为抓手,加强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加强合作**,通过以优带潜、以优促潜、以优帮潜的活动,使优生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潜能生发现自己的不足去追优、赶优,从而达到全面发展。

五、提高教学质量措施。

在本学期中,要提高教学质量,我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以解决:

1、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文化知识水平,不断学习当今社会最新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转变教育观念,树立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的思想,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学习贯彻“新课标”的实践中力争上游,抢占教学改革的制高点。

继续开展“提问反思”的小课题研究。每天上课前三分钟仍然坚持:提问三分钟。每周坚持完成一次“提问反思集”的作业,装订成册,在班级传阅,实现资源共享,达到互相学习、相互提升的目的。

2、关注学生非智力因素,通过表扬、激励的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拟开展“优秀作业明星评比”、“每月上课之星”评比,并发送小喜报的形式,让学生们在竞赛评比和表扬中获得进步。

3、踏踏实实做好教学常规工作,以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满腔热情的工作作风,虚心向同事学习,同时争取家长的配合,共同做好对学生的培养。

4、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多**教学的优势十分明显。因此,对重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课件设计,从而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实践,提高教学的效率。

六、潜能生辅导计划。

1、注重因材施教,进一步做好提优补差工作。让学优生和学困生结对,达到手拉手同进步的目的。

2、上课时对学困生多加注意,有针对性地提问,找到他们学习上的难点,予以解决。

3、为了做好抓好两头,保住中间的工作要点,努力设计让优生吃得饱,中等生吃得好,差生吃得消的教学手段。设计提问、设计练习、分析内容注意选择性问题。同时明确练习题的难度的层次性,使学生有的放矢。

能在较短的时间里,较好的全面的完成练习题。

4、重视差生的错题订正,不厌其烦的反复地帮助差生完成基础性作业,直至学生真正弄懂为止;对差生的作业保证做到面批面改。

5、加强与家长的配合,帮助潜能生从态度到习惯,从上课到家庭作业的指导形成合力。

数学教研室工作计划2019

一 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在学院 系的领导下,搞好日常教学工作 教研教改工作 紧紧围绕教学为中心,优化教师业务素质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始终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 够用为度为教学重点,较好地发挥数学课的作用 更新教育理念,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改革的需要。二 本学期将开展的工作 1 完善高...

2023年秋季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2014 2015学年度上学期。一 指导思想 以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导处教学工作要点为指导,课题研究为基础,区教研室教学质量评价为契机 以减负增效为突破口,转变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优化教学模式 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

2023年春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

和平小学2016年春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进一步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以新课程理念指导教研工作,加强教学常规建设和课题研究,积极开展校本研究,进一步提高我校数学整体的教学水平。二。工作要点。一 提高理论水平。1 进一步认真学习 课程标准 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和特点,认真分析教学内容 目标 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