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案例

发布 2019-07-08 21:36:17 阅读 2901

2002年9月—2003年3月,某咨询策划公司,任销售公关经理、编辑。在该公司工作期间,吴小姐编写了四本营销方面的书籍,策划了一些与报社等其他**的合作项目,招聘并培训了多名业务员。以往的工作波折、轻率的跳槽经历造成的“后遗症”在此时慢慢表现出来,吴小姐发觉自己变得越来越害怕与客户进行沟通,在公司内部召开业务会议时,她可以很轻松地指导业务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自己却不愿意或者说恐惧与客户交流,有时候她逼着自己去面对客户,事实上也发挥得很好。

这种恐惧感,或者说是交流的障碍,让吴小姐非常困扰,却又难以克服。她向老板提出不想再从事营销工作,但有重要项目的时候,老板还是要委派吴小姐。由于无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吴小姐又一次选择了辞职。

2003年3月至今,吴小姐在一家杂志社担任记者。和先前的辗转奔波和业绩压力相比,这里的环境轻松了很多,也让吴小姐从紧张的心理状态中解放了出来。但这份工作真的能让吴小姐找到一种归属感吗?

回想两年左右的从业经历,常让吴小姐觉得有很多的困惑和迷茫,比起刚毕业的时候,她甚至更找不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从一开始全心希望去做一份有挑战性的工作,对营销有着满腔的热情和向往,到后来对营销的恐惧、抗拒、厌恶,吴小姐到现在都解释不了自己的心理变化,也不知道该如何去调整。吴小姐的性格具有两面性,在一个活跃的集体里她会非常活跃,在一个安静的集体里她会比别人更沉闷;在上司及同事的器重、鼓励下,她会工作得非常出色;而如果她觉得自己不受重视,她可能会很快地意志消沉,直至选择逃避。

她本不喜欢太过安逸的工作,为了挑战自己、提升自己,她换了一份又一份的工作,却感觉自己好像还在原地,目前的状况让她失去了方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专家分析。南方人才市场测评中心的专家对吴小姐进行了“new16pf人格测评”,并和她进行了比较深入的交谈,不难发现吴小姐频频跳槽的经历与她本人的性格特点有很大的关系。

吴小姐的想象力极强,使她具有很浓的“完美主义”倾向,这让她可能在就业选择时过高估计自己,对工作盲目乐观。而一旦实际的工作情况不如她想象的那么顺利、有很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深受上司的器重和同事的欢迎,她就会很快的失望,并且很难继续适应下去,而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份工作上。同时,吴小姐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导致她的情绪易受外界环境因素和他人的影响,可能上司或者同事给她某项意见,只是针对工作而言,却会被她看成是否定她的一种信号,以至产生抑郁、烦恼,想要逃避。

另一方面,吴小姐的规范性很差,不喜欢被一些循规蹈矩的行为准则所束缚,这在中国目前的企业环境中难以适合,也是她频繁跳槽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测评结果分析吴小姐的基本特质:

综合素质比较强,心理素质良好,性格外向,比较活泼,善于与人交往,有较强的人际活动能力;自信、主动,有自己的想法,并希望去实现,但目标不太清晰,想法较多,因而可能耐心不足;喜好灵活、变化,情绪较易受环境的影响。

建议吴小姐可以从事培训讲师、营销策划、记者、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选择自行创业,避免一些比较细致、琐碎、事务性强的工作,同时进一步明确个人目标和发展机会,以便在各种选择中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针对像吴小姐这样的频繁跳槽者来说,专家认为:在职业生涯的前期,变动频繁问题不是很大。但是每次变动都应该给跳槽者带来不同的经验,跳槽者都应该学习到一定的东西,也就是说,回头来看,在那些看似杂乱的变动中,应该有一条清晰的轨迹。

在做变动时,不要轻率下决定,要经过全面的考虑。建议为自己设计一个职业规划,从现在开始到30岁。设定每阶段的目标,这样在换工作时应该会少一些盲目。

相关建议。毕业3年以下的人,跳槽特别频繁,上面这位吴小姐的例子比较典型,刚刚毕业两年,却已经换了5家单位。为何这些人如此频繁地跳槽?

大多是患上了以下一个或几个“病症”,难以克服。

好高骛远症:没想到现实的工作总是一些琐碎小事,甚至还要受气,于是感觉乏味、厌恶。

自以为是症:对自己估计过高,对工作总有破坏性的意见,而没有建设性的意见,结果往往是脱离实际。

工作焦虑症:急于在领导和同事面前做出成绩,过分苛求自己,经常处于焦虑之中,导致心情不佳。

交际恐惧症:很清高。不愿意“奉承”领导,不愿意“讨好”同事,不愿意“取悦”客户,不能结交新朋友,只守住一份怀念,寂寞孤独。

高压恐惧症:在学校时“舒服”惯了,工作后对于每天打卡上班、加班加点的工作极不适应,加上其他的压力,于是感觉度日如年。

繁华失落症:看到城市繁华的景色,感受着富人丰富的物质,甚至看到某些同事的潇洒生活,再想到自己眼下菲薄的薪水、脏乱的小屋和粗糙的生活,于是产生失落感。

人才的合理流动可以极大地激发人的创造力,促进人的解放,同时也可以使社会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但是,面对这样一群稚气未脱的“老跳”,必须对他们的就业观进行一定的修正,否则会误导更多的年轻人。

职业规划帮你走出你发展的瓶颈(案例)

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产生一种困惑,处于一个瓶颈位置,想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事业,却十分困难,这几乎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人力资源专家建议,人们这时应勇于打破职业生涯中的遇到的瓶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重新进行规划,选择一份真正适合自己的工作。

案例一 大学一毕业,文浩就来到了上海从事企业管理方面的工作。从名不见经传的小职员到现在部门的工作能手,也有。

五、六年时间了。现在的他,更重要的是努力拓展事业的发展空间。然而福祸双栖,负责事务游刃有余的他面对公司晋升环节却头痛不已。

在事业发展的道路上,他感到疲惫并影响工作热情,似乎职业发展已经到了瓶颈阶段,怎么也上不去了,对自己如何往下一个阶段发展既迷茫又有点力不从心。如何才能使自己仍然保持强有力的竞争力、怎样才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自己接下来的发展方向究竟在**……这种日益激烈的竞争压力和对自己在日新月异的社会中地位和发展方向的无法把握,使他产生了强烈的职业危机感。

案例二 阿利大学毕业后,就只身来到上海,在一家民营的通讯公司做研发工作。但工作了大半年,却失去了当初的豪情壮志。阿利感觉到在现在的企业做研发工作虽然有一定压力,但还能比较好地发挥自己的进取精神。

不过从职业性格来看,他觉得自己更适合做突变性强的工作,所以内心里对现在的工作内容感到不满足,总感到工作太过单一,没有前途,在阿利看来,公司基本没有任何培训,完全靠传统的师徒面授方式,而由于阿利在团队协作方面做得不够好,性格与师傅不和,似乎已经到了瓶劲阶段。有时候情绪一低落就会萌生去意,想转型去做别的又怕一时冲动做了决定将来会后悔。所以,是去是留一直困扰着他。

权威规划:职业生涯的4个时段

如果将人的职业生涯比喻成一面时钟,四个时间区显得特别重要。

0时段的人初涉职场,他们忙于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又苦于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方向。往往是什么还都不了解,就懵懵懂懂地走上了一条自己既不喜欢也不了解的职业路。

2-3时段的人有过一段并不算长的职业经历,遇到过种种不顺,对职场虽然有所认识,但却谈不上深刻。对职业定位的概念也算略知一二,一翻误打误撞之后,他们对于行业、企业有了自己的看法,因此,处于职业积累过程中的他们,最需要的是一个可以期待的职业发展方向。

5-8时段的人面临的问题似乎又深入了一步--职业提升。对于专业方面和管理方面的发展问题,他们开始踌躇不安。提高职业声望,追求人生理想的实现是这个时段人的基本目标。

这个时段的人大致可分3类:淘汰一族,安逸一族,准精英族。而那些不愿被淘汰,不愿庸庸碌碌的准精英一族也有3个发展方向可供选择:管理方向、专业方向、投资人。

最后,10时段的人常常会遭遇到职业生涯的瓶颈。他们处于职业调整期,如何保持职业的稳定和持续上升,实现更高的物质利益和价值追求是他们最大的问题。最终的命运往往只有两种:

一:淘汰,即使你过去成功过;二:再生,成为真正的精英。

专家分析: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文浩和阿例均属于典型的五八波段的职业人会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那么,当不可避免的瓶颈阶段到来时,退缩放弃、放任自流、盲目武断都是对未来不负责任的行为,这个时候,及时调整职业规划,勇往直前、突破瓶颈才是科学的做法。

专家支招:找到晋升的砝码

职业顾问指出:在职业发展的过程中,综合能力,经验定位和学历的契合程度决定了你的发展高度和方向。他们既是你晋升的砝码,同时也有可能成为你失败的罪魁祸首。

把握好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你突破职业发展瓶颈的关键。

其一:提高自己的学历

其实好的学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仍是你找到好工作和晋升的阶梯。

就拿文浩来说,毕业于外省的一所高等学府,使其在寻找工作的过程并没有大费周折,因为学历毕竟是让用人单位先认识你的第一块砝码。然后求职者才能够有机会在工作表现出自己的能力,也才有可能在公司晋升名单中受到重视。但是,要想向更高的层面晋升,除了你的工作经验和实际能力以外,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文凭也可以助你更轻松的达到更高的目标。

对于文浩来说:仅有过去的学历背景还是不够的,进一步的学习和提升,才是保持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对职业保持热情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之一。

其二:明确自己的经验定位

经验是能力的铺垫,经验是资源,经验是晋升的前提。任何人的职业发展都存在着不可逆转性,任何人的职业定位,都要基于过去工作经验的高度和自身的发展潜质。

文浩目前的晋升问题更多的是在这个环节上。即做专家还是做管理。这类职业问题大多发生在职业经历在5年以上的高阶职业白领身上,这时的他们,已经有了较长时间的行业积累,做专家?

还是管理?这是任何想向高端发展的人都必须去认真考虑的问题。其关键就在看他的经验是往何处去积累的,而文浩在工作中自己并没有明确定位在往那方面发展,所以现在的他更多是想如何取舍。

如果往专家方向发展,自己是否有那方面的资质;如果往管理层方向发展,自己这几年的工作经验又有哪些是用的着的?

职业规划 IT行业

提一个问题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提一个问题你近二年的目标是什么?老李的10年职业历程后勤待业销售销售行政人事小生意。老张的10年职业历程学习。待业程序员部门经理项目经理。程序员技术总监。小公司大公司。小公司大公司小公司项目经理大公司。反思 谁的职业规划成功?为什么?反思 老李失败的原因在于 1 他没有...

个人职业规划

7目前的计划。现在是大一,大一已快过完,刚进大学我定的目标是以学业为主,人的许多本领和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在学习积累中逐渐形成的,知识是能力的前提,能力由知识转变,为了有一个更好的职业之路我们现在应趁着大好时光努力学习知识空余时间多参加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对于综合性很强的大学来说,理论知识是必不可少的,...

职业规划精彩语录

1 以既有的成就为基础,确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奋斗的策略 2 2 突破生活的格线,塑造清新充实的自我。3 不要为任何人确定你的职业理想,你需要做的只是确定完全属于你的目标。4 如果人是一棵树,那就要拥有根植土壤的向下的力量,而不要只惦记着天空中的浮云。5 在职场中,必注意的三件事 首先要抗压 其次要有...

医药代表职业规划

目录。1 自我分析。第一节 自我分析。第二节 自我分析小结。二 职业分析。第一节 职业分析。第三节 职业分析小结。3 职业定位。4 计划实施。第一节 短期计划 第二节 中长期计划 五 评估调整。六 结束语。一 自我分析。结合本测试以霍兰德分析方法,我对自己进行了全方位 多角度的的分析。1 职业兴趣 ...

职业规划与实施

一 大学毕业后的十年规划 总方向 2011年 2021年,20岁 30岁 有好老婆,百万富翁,有事业。具体方向 职位上,三宝公司老板 学位上,mba工商企业管理硕士学位 能力上,初步拥有销售 生产 管理能力 财富上,个人资产百万以上 技能上,影视高级人才 知识上,人生哲学 销售 生产 管理理论体系初...

未来人生职业规划

1.个人职业通路设计 一线操作员 技术维修技术员 助理工程师 工程师 高级工程师 总工程师 公司总工程师在担任高级工程师两年后,如果本企业发展不佳,到大中型企业发展 2.培训和准备 3年内取得高级技师资格,7年内取得工程师资格,工程师后5年内成为高级工程师在业余时间进修管理学知识需要提高处理信息的能...

我的成就故事职业规划

通识选修课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作业之。我的成就故事。姓名 许进利学号 20110510061 院系 政治学院。为期6周的通识选修课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使我受益匪浅。在 职业生涯彩虹理论 和 6个岛屿游戏 中,我感受到了制定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认为,一个职业目标与生活目标相一致的人...

职业规划主题班会教案

把握你的发展命运 班会时间 2014.09.15 班会地点 13汽修。参会人 13汽修全体同学。一 班会目的 通过多种形式,在热烈的氛围下,让同学们开怀畅谈自己的未来职业,憧憬未来生活。同时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规划,使他们明确自己在学校的学习目标以及以后人生的方向。二 班会形式 职业测评 小组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