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版GMP知识竞赛题目

发布 2019-07-08 18:03:57 阅读 7333

3. 确认的定义是什么?

答:证明厂房、设施、设备能正确运行并可达到预期结果的一系列活动。

4.检验结果超标的定义是什么?

答:检验结果超出法定标准及企业制定标准的所有情形。

5. 待包装产品的定义是什么?

答:尚未进行包装但已完成所有其他加工工序的产品。

6.新版gmp中对于物料和产品的运输有何要求?

答:物料和产品的运输应当能够满足其保证质量的要求,对运输有特殊要求的,其运输条件应当予以确认。

7. 验证的定义是什么?

答:证明任何操作规程(或方法)、生产工艺或系统能够达到预期结果的一系列活动。

8. 检定菌应当标注哪些标识?

答:内容至少包括菌种名称、编号、代次、传代日期、传代操作人。

9. gmp的中心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任何药品质量的形成是设计和生产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

10. 进入洁净区,内包装材料应如何走向?

答:内包装材料脱去包装后,经传递窗(间)进入材料存放区单独存放。

四、风险题(10分题)

1.发运的定义是什么?

答:指企业将产品发送到经销商或用户的一系列操作,包括配货、运输等。

2. gmp的三大目标要素?

答:(1)将人为的差错缩减到最低限度;

2)尽可能防止药品的交叉污染;

3)防止各类混淆。

3. 应如何规范物料的采购?

答:对物料采购**商进行审计;原料、辅料、包装材料均由经审计并批准的**商购入。

五、风险题(20分)

1. 阶段性生产方式的定义是什么?

答:指在共用生产区内,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生产某一产品,再对相应的共用生产区、设施、设备、工器具等进行彻底清洁,更换生产另一种产品的方式。

2.新版gmp中对于洁净区内表面是如何规定的?

答:洁净区的内表面(墙壁、地面、天棚)应当平整光滑、无裂缝、接口严密、无颗粒物脱落,避免积尘,便于有效清洁,必要时应当进行消毒。

3. 文件的保存期是如何规定的?

答:批记录至少保存至药品有效期后一年。质量标准、工艺规程、操作规程、稳定性考察、确认、验证、变更等其他重要文件应当长期保存。

六、 风险题(30分)

1.中间产品和待包装产品的标识至少包括哪些内容?

答:①产品名称和企业内部的产品**;②产品批号;③数量或重量(如毛重、净重等);④生产工序(必要时);⑤产品质量状态(必要时,如待验、合格、不合格、已取样)。

2.仓储区内的原辅料的标识应至少标明哪些内容?

答:①指定的物料名称和企业内部的物料**;②企业接收时设定的批号;③物料质量状态(如待验、合格、不合格、已取样);④有效期或复验期。

3.新版gmp中对于企业环境、布局有何要求?

答:企业应当有整洁的生产环境;厂区的地面、路面及运输等不应当对药品的生产造成污染;生产、行政、生活和辅助区的总体布局应当合理,不得互相妨碍;厂区和厂房内的人、物流走向应当合理。

七、 现场抢答题(20题)

1.物料的定义是什么?

答:指原料、辅料和包装材料等。

2.最终清洗后的容器和设备的处理应当避免被再次污染,应放置于什么样的环境中?

答:应置于洁净、干燥的环境中。

3.制药用水包括哪些?

答:制药用水包括饮用水、 纯化水和注射用水。

4.谁是药品质量的主要责任人?

答:企业负责人。

5.至少应采用何种级别的水作为制药用水?

答:饮用水。

6.如同一区域内有数条包装线,如何避免混淆和差错?

答:应当有隔离措施。

7.药品不良反应应该向什么部门报告?

答: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8.印有与标签内容相同的药品包装材料,应如何管理?

答:按标签管理。

9.印好的标签、说明书经什么部门校对后方可使用?

答:质量管理部门。

10.直接接触药品的生产人员每年至少进行几次健康检查?

答:一次。11.质量管理部门的职责是什么?

答: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

12.除最终包装容器过大的成品外,成品的留样包装应当与什么相同?

答:最终包装

13.生产和检验使用的关键衡器、量具、仪表、记录和控制设备以及仪器应标明什么?

答:校准有效期。

14.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文件记录由哪个部门保存?

答:质量管理部门。

15.药品生产企业所必须防范的污染物是什么?

答:主要是“粒子”(尘粒)和“微生物”。

16.与设备连接的主要固定管道应有什么标示?

答:应标明管内物料的名称、流向。

17.判断:用于产品稳定性考察的样品不属于留样。(√

18.判断:实施纠正和预防措施应当有文件记录,并由纠正预防措施实施部门保存。(

19.判断:药品上直接印字所用油墨应当符合药用标准要求。(

20.判断:药品生产企业对退货或召回的药品,必须进行销毁。(

安全知识竞赛题库

17 习惯性违章的三大特征是什么?答 习惯性违章的三大特征是具有普遍性 反复性 顽固性。18 安全性评价的评价内容是什么?答 评价的内容有3大部分 1 生产设备评价 2 劳动安全与作业环境评价 3 安全生产管理评价。19 电力系统中的设备有几种状态?答 电力系统的设备状态一般划分为运行 热备用 冷备...

五年级作文竞赛题目

时间 90分钟 2011年1月4日。三选一 认真读下边的问题及要求,然后挑你最喜欢的一个题目写一篇习作,题目自拟,左右。1 题目 最烦恼的一件事。提示 在学习和生活中,你有过高兴 快乐,也有过伤心 痛苦,当然,肯定有过烦恼。请把你最烦恼的一件事写出来。要把事情的经过写具体。2 大胆地展示自己,让更多...

船舶知识竞赛题库终版

a.船体知识部分。一 选择题 单选 1.是属于按用途分类的船舶。a 远洋船,沿海船 b 军用船,民用船 c 人力船,柴油机船 d 排水型船。答案 b2.散货船底部主要结构特点是。a 采用双层底结构b 采用箱形中底桁。c 采用箱形中底桁及底边舱 d 采用平直内底板。答案 c3.主机基座的结构主要组成有...

新版GMP验证与确认附件

附件2确认与验证。第一章范围 第一条本附录适用于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过程中涉及的所有确认与验证活动。第二章原则 第二条企业应当确定需要进行的确认或验证工作,以证明有关操作的关键要素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确认和验证的范围和程度应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确认。确认与验证应当贯穿于产品生命周期的全过程。第三章验证总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