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保密工作制度的通知

发布 2019-07-07 07:28:17 阅读 8061

各部门:

为加强我校保密工作,现将保密要害部门部位有关保密工作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按相关规定执行。

一、涉密人员管理制度。

1、涉密人员负有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责任和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应自觉遵守有关的法规和制度,接受保密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2、选拔任用涉密人员,要依照机要干部的标准和保密干部专业化要求,进行严格审查,并报上级保密工作部门备案。不得使用临时聘用人员。

3、涉密人员管理由单位组织、人事和保密部门共同实施,并对涉密人员在岗位情况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不宜留在涉密岗位的,应坚决调离。

4、涉密人员上岗前,必须先参加保密工作部门举办的保密业务培训,实行持证上岗。

5、涉密人员在岗、离岗和出国(境)前及涉密外事活动前必须进行保密教育,不断强化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保密观念。

6、涉密人员必须与单位保密组织签定保密责任书,履行保密责任和保密义务,遵守保密纪律和有关规定。

7、涉密人员辞职、调动,单位应征求上级保密工作部门的意见,并视情况进行脱密期管理。脱密期一般为6个月至3年。

8、涉密人员调动或退休须及时清退个人承办、保管的密件,经有关部门验证无误后,方可予以办理工作调动或退休手续。

二、定密和密级调整制度。

1、成立定密工作指导小组,确定单位法人代表或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为定密责任人,负责对本单位国家秘密确定、调整工作的指导和审核。

2、单位日常工作中产生的文件、资料、文稿、报表及计算机硬盘、软盘和录音(像)带等磁介质载体,应当按照有关《保密范围规定》,及时确定、调整密级和保密期限。

3、确定、调整国家秘密必须履行必要的工作程序,由承办该事项工作人员,根据有关保密范围的规定提出确定、调整的初步意见,报定密工作指导小组和单位领导审核批准。

4、单位自行产生的国家秘密事项,若发现不符合保密范围规定的,应及时纠正;泄漏后对****和利益的损害程度已发生明显变化,或公开后无损于****和利益的,应及时调整密级、保密期限或解密。

5、国家秘密事项一经确定和调整,须在有关载体上作出规范化的标识。

6、定密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不及时或不准确或漏定、错定造成泄密的,要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

三、涉密载体(介质)密品使用保密管理制度。

1、涉密载体及密品,必须由单位机要保密人员统一管理,密件收发、交换、借阅应履行登记签字手续。

2、文件只发组织单位,一般不发给个人。

3、传递密件应使用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不得通过普通邮政进行。绝密件的传递,应单独密封,交由机要交通负责或专车二人护送。

4、密件传阅应专夹专人直传,不得横传,并做到当天阅读当天退还机要室,不得在机要室以外场所存放。

5、销毁密件,须认真登记、经单位分管领导审批后,统一送市公文销毁站销毁。个人不得擅自销毁密件。

6、因工作需要随身携带密件、密品外出的,必须经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7、对涉密的硬盘、软盘、u盘、磁盘等载体,应当根据有关规定确定密级和保密期限,并视同秘密文件、资料,由机要室统一登记,集中管理。

8、单位领导参加会议带回的密件应及时交机要室登记管理,个人不得留存。

四、信息提供、发布和上网保密审查制度。

1、信息提供、发布、上网实行保密审查、领导审批和登记备案制度。

2、保密审查实行自审与送审相结合的方式。自审指信息是否涉密由单位自行审查;送审指信息是否涉密界限不清的,送交有关主管部门和保密工作部门审定。

3、信息发布、上网,坚持涉密不公开、不上网和谁发布、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

4、对涉密信息确需对外发布、上网的,应采取解密或者删节、改编、隐去等保密措施,并经主管部门或保密工作部门审定。

5、接受记者采访,不得涉及国家秘密内容。特殊情况需要涉密的,事先经单位领导批准,并向采编人员申明,要求其不得公开报道。

五、重大涉密活动及涉外活动保密制度。

1、重要涉密、涉外活动,应事先研究制定保密计划或预案,并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日常保密工作。

2、涉密活动应当选在安全保密的场所进行。不得在接待外国人的宾馆、饭店进行。事前应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保密技术检查。

3、涉密活动必须明确规定参加人员的范围,并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规定保密纪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活动场所。

4、涉密活动期间的秘密文件、资料,要有专人负责管理;印制要在载体上标明密级、保密期限和顺序编号;分发要履行登记、签收手续。不得随意提供给新闻记者。

5、涉外活动中需要对外提供资料的,应根据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实际需要,确定提供的范围,并对确需提供的资料进行严格保密审查。

6、未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单位、个人不得擅自接待境外人员。

7、接待境外人员参观时,应当对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部位)采取保密措施。并事前明确规定参观的范围、路线、项目及介绍内容。

8、参加涉外活动不得携带秘密文件、资料;因工作需要携带的,应当经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采取严格的保密安全措施。

六、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制度。

1、规划和建设涉密系统,应当同步规划、同步预算、同步建设相应的信息安全保密防范措施,并履行审批手续。

2、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建设必须选择有涉密系统集成资质的单位承建,建成后经市保密部门验收合格方能投入使用。

3、计算机信息系统使用的信息安全保密防范措施或设备,应当是经有认证权的部门认证许可的产品。

4、涉密计算机房,应当设在有利于安全保密的场所,建立和健全机房管理制度。

5、涉密计算机系统或单机,不得直接或间接与国际互联网、公共信息网相联接,必须实行物理隔离;非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不得采集、存储、处理、传输涉密信息。

6、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更换或维修,应当在涉密场所进行,并有专人监督。所更换的设备或配件,在未采取技术处理时,不得挪为他用。

7、对需报废的涉密载体、设备或配件,应当登记造册,经单位领导批准后,送市公文销毁站销毁。

8、对涉密计算机设备进行登记管理,粘贴涉密计算机标识。

七、办公自动化、通信设备保密管理制度。

1、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应安置在安全保密的场所,并按照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要求,配备保密安全设施。

2、使用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应针对其涉密内容和涉密程度及设备电磁波辐射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保密技术措施。

3、使用进口的办公自动化设备处理涉密信息时,必须进行安全保密技术检查后方可使用。

4、在有线、无线通信中传递国家秘密信息,必须采取保密措施,并坚持密电(传)密复,严禁密电(传)明复,明密混用。

5、严禁在无保密措施的手机、**中谈论、传递国家秘密信息。

6、严禁使用普通传真机(电传机)传送涉及国家秘密的文电、资料、图表等。

7、涉密办公自动化设备更换或维修,应当在涉密场所进行,并有专人监督。所更换的设备或配件,在未采取技术处理时,不得挪为他用。

8、单位复印机应由专人管理,严禁擅自复印涉密文件、资料、图表等。

八、安全保密监督检查制度。

1、将保密工作情况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文明创建考评检查内容。

2、保密工作部门有权对单位涉及国家秘密信息的载体、人员、设施、设备、场所及对执行保密法规制度等实施保密监督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并有文字记载。

3、单位保密部门要加强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保密安全检查,每半年对保密部门部位落实保密责任制、保密规章制度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及放假期间,值班人员要加强对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巡查,确保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安全。

5、机要保密人员对经管的国家秘密载体要加强平时的自查,按照“月清理、季核对、半年清退”的要求,做好国家秘密载体的清理核对工作,做到帐目清楚,手续齐全。

二○○六年十二月四日。

主题词:保密工作制度通知。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办公室 2023年12月7日印发。

共印5份

关坝镇保密工作制度

一 文书保密制度。1 一切文件收入和发出必须登记在册,不允许任何人不经登记擅自带走文件。2 凡有密级的文件 资料原则上不能复印,确因工作需要复印的,须严格遵照市有关文件规定,办理报批手续。3 复印后的密级文件 资料必须严格登记,按原件的同等要求严格管理。4 党 政会议记录须经党政主要领导批准后方能查...

关于重申信息安全制度加强保密工作的通知

军工保密认证工作已全面启动。各部门应提高信息保密意识,严格遵守公司 保密制度 加强计算机网络及涉密存在介质管理,切实做好网络安全和保密工作。现将计算机网络及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重申如下 一 所有计算机设备的安装及维护一律由管理部负责。需要开通外网的个。人,提出申请报分管领导及总经理审批同意后,由管理部负...

生产调度的工作制度

8 总调度室每日早10时前准确 完整填制生产 表报送各分管领导办公室 企划部 劳动人事部。生产调度指令至各有关部门,然后再由有关部门负责人落实,但遇到事故处理及其它紧急情况时例外。9 日常总调度室对影响生产的关键环节 如全厂的水 风 电 汽的调配及提升和主机设备的正常开停时间 实行统一掌握,集中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