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化管理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07 01:11:17 阅读 5050

2023年,保障部在部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精益化管理,不断总结工作中的成绩,反思工作中的失误,对工作进一步的细化、完善,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配件采购合同。

保障部按照《配件销售部工作手册》中的要求严格按照合同变更签订、终止工作流程进行2023年的合同签订、调整、中止等工作,保证合同签订工作的制度化和标准化,杜绝集团公司外采购配件,减少合同签订问题的发生。在合同调整过程中,各计划员针对各自负责的产品做好调整记录,对配件销售目录的进一步完善和指导订购做好基础工作。

根据集团公司部署,对进出口公司的特殊需求的产品签订进出口专属配件合同,保证进出口公司出口配件的顺利发交。保障部对进出口需要的配件产品高度重视,针对出口配件的合同签订和资源组织工作建立专门的工作流程,签订合同效率相对普通配件有明显的提高,并定期进行汇总总结,为再次提高效率奠定基础。

截止2023年12月31日,配件销售部共计签订合同28563项(其中进出口专用合同500项),与2023年(24364项合同)相比,增加合同4199项,在2023年根据集团要求共计调整1623项次合同**,其中涨价的产品共计849种,降价产品774种完善了销售目录,保证了新车销售后售后服务用件的及时**。为了满足进出口公司的特殊配件需求,配件销售部设立进出口专用件合同,对进出口公司专用配件签订,并且把合同签订周期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现在配件的合同签订周期已经基本控制在3天以内,保证了配件资源的及时保供。

对于主营单位和生产单位的产生结算问题,配件销售部积极配合,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同时签订结算专用合同(共计1027种)为各公司提供结算**,完善配件合同,解决前期遗留的备配件结算。

梳理mc车型配件明细为集团公司更好的监控mc车型服务做好基础工作。现配件销售部共计挂网销售配件28563个品种,其中mc车型配件3117个品种,所占比重10.91%;所有挂网销售明细中有销售记录的产品14971个品种,其中mc车型配件1470个品种,所占比重9.

82%二、计划编制。

配件销售部通过对2023年当期的销售情况,结合资源缺口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在每月25日之前,着手编制《月度配件生产指导计划》并通过综计部审核后下发至各二级公司,指导各二级公司的供货单位建立合理的有效储备。

配件销售部从集团公司整体利益出发,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科学**配件月度需求计划,指导各二级单位建立配件资源的合理储备和库存预警机制,确保配件资源**的长期稳定,减少库存积压,优化资本、资产结构,盘活存量资产,为集团公司的持续发展和良性发展贡献一份力。

月度计划对号率统计表。

注:对号率=对号品种(即月度计划品种和日计划品种同时存在的品种)/月度计划品种。

为了验证并提高月度生产指导计划的指导能力,配件销售部在月度生产指导计划的**和指导的准确性上一直努力下功夫,并建立起相应的评价体系。通过月度指导计划和实际日计划的对比,其对号率基本保证在80%左右,总对号率高达99.28%,由此说明了月度指导计划的编制有着较高的准确性。

对号率的提升是一个精益化、持续化改进的过程,配件销售部相关人员在编制月度指导计划上端正态度,通过不断的数据对比,分析配件月度计划的对号率和非覆盖率等指标,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通过内部经验交流,提高编制人员的整体编制水平,积极为配件资源**单位做好配件资源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三、配件储备库建立及运行规则草案。

配件销售部为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缩短二级单位将配件发交到配件销售部的供货时间,以提高销售目录中配件**周期的时效性,建立以供货周期长,用户有需求的非在产件、在产中间件、非在产中间件为主的配件储备库。并在系统中依据订单需求计划下达日计划,补充储备库存,实现配件销售目录中产品保供周期的同步性。

1、初始储备库存明细的确立及库存数量的确定:

库存品种明细范围:在产件、非在产件、中间件、进口专用件产品明细。

选取2023年10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的数据进行统计,将最**库时间与计划下达时间做对比,筛选出大于系统规定在产件保供周期5个工作日的产品,再筛选出订购频次大于5、供货周期超过5个工作日的频次大于3的产品,将后三个月供货周期超过5个工作日计划频次小于1的品种去除,将统计各月供货周期超过5个工作日计划频次差别大的去除。

按销售目录中的产品进行筛选,形成初始储备库存品种明细。

因进口专用件的组织周期较长,故对有销量的进口专用件也设为储备库存明细。

油、液品及五大总成(驾驶室、发动机、车架、变速箱、前后桥)除外。

库存量的确定为统计月份的总销量形成的两个月平均消耗数量按四舍五入取整,并满足配件销售部的最小包装数量,适当调整后,作为储备产品库存,进口件可在平均消耗量的基础上放大1.5倍。

7)储备库品种生成后,只在每年末根据本年度12个月份的计划下达时间和最**库时间的数据对比进行调整,订购频次大于12,供货周期超过5个工作日的频次大于6的配件经过筛选纳入储备库品种,储备库年度运行期间,特殊情况增加品种需走报批程序。

8)进过筛选,共计246个品种,占用资金***元,其中下场件52个品种,包含2个中间件;在产件194个品种,包含80个中间件,包含118个独家供货产品;进口件7个品种。

2、系统补库计划的验算生产规则:系统在对订单验算下达计划时,先验算储备库产品明细,再验算卡车销售部、商用车销售部备件库存,最后下达二级公司日计划。所下日计划默认储备库品种的数量应为当储备库实际库存数量降至储备库基础库存数量1/2时,系统自动生成缺件计划,缺件计划数量=储备库存基础数量-储备库实际库存数量-在途计划数量,在二级公司未将第一次缺件计划完成前,系统生成的缺件计划数为当日订单所消耗的储备库存数数量,直至二级单位送货,实际库存数大于基础库存的1/2,系统将不再生成缺件计划。

3、为防范库存储备风险,对于储备库存中连续3个月累计出库量少于基础库存1/2的,将基础库存基数减少至原库存的3/4,对于储备库存中累计超过半年没有出库记录的产品,建议申请该产品以**的形式打折销售,降低库存量,至年终无出库记录结余未出库部分报批退库,对于连续3个月都有缺件记录的产品,将基础库存基数增加1/4。上述调整业务由主管计划员依据统计数据提出申请,部门经理批准,报技术质量部调整储备库基础库存明细表数据。

4、基础建库明细和补库运算规则的验证。

取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3个月的数据进行验证。列出246个品种的物料编号、物料名称、模拟供货提前期(从计划下达到计划入库所用时间,取每个产品供货时间大于五个工作日的时间的平均值)基础库存数、占用资金,统计出这些产品自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每一天的出库量,可以得出每一天的库存量,需补库量,入库量,在途量,累计出库量。

经统计,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246个品种共产生5246次要货,模拟缺件频次(有计划且库存数为0)314次,缺货率5.98%(因供货周期时间偏长,且对于基础库存少的品种,一次订单数量多或连续订货,造成缺件率偏高,在实际库存中适当增加此类品种的基础库存),月平均库存周转率为1.11(库存周转率(次数)=销货成本/平均库存余额,平均库存余额 =(期初存货+期末存货)÷2),**年库存周转率为13.

32,月平均库存量(每月库存余额的平均值)7430480.39元,仓库月平均吞吐量(平均每月入库量+出库量)为15145266.64元。

四个品种三个月内无出库记录(因模拟月份少,对于订购频次低的品种出现此类情况属正常)。

5、关于储备库后期运行机制的建议。

保内资源品种覆盖基本无问题,但保外资源品种覆盖率较低,特别是非在产件及其中间件存在较大问题,如不较好的解决此问题,势必影响集团配件产业的发展;通过储备库的建立以及其补库运行机制的验证和完善,在确保不形成积压损失和防范人为原因造成损失的前提下,逐步寻找合格配件资源**方并通过一定手段使配件**基本具备市场竞争性;本着以上分析和意愿提出以下建议:

1)上述产品由配件销售部从集团合格**商名单内选择唯一配件**商(或原生产制造商或同类制造商)供货,由配件销售部直接与其签订合同,**商直接向配件销售部供货,配件销售部在配件出库后与各**商实施结算,以缩短供货周期,减少物流运输环节的时间和费用。

2)如建议(1)不能实现,可由集团内各生产单位与**商(唯一配件**商)签订合同,由配件销售部直接按合同组织要货,货物直达配件销售部,配件销售部在配件出库后与各单位实施结算。

3)配件储备库运行一定时间后,能确保运行效能合格前提下,建议在集团采购部的监督指导下,由配件部牵头组织,集团内各生产单位配合,在合格供货商范围内开展比价采购,确定唯一供货商并获得具备一定市场竞争性的配件**。

四、落实2023年度计划大纲明细,制定2023年度计划大纲。

在2023年11月份,落实完善2023年度计划大纲配件明细,共计发出确认明细 28677种产品(国内通用件合同28176项,进出口专用件合同501项),通过各生产单位确认:调整合同单位141种产品,现已调整完毕;等效替代166种产品;无法保供产品618种产品,其中无销售记录产品430种,有销售记录产品188种,对于有销售记录产品重新发往各生产单位确认,现已由相应生产单位分管副部签字确认无法保供;新增573种产品,同时各生产单位对计划大纲明细的mc车型配件进行标注,以便在2023年度更好的监控mc车型配件的发交情况,共计3117种mc车型产品。最终形成2023年度计划大纲配件明细,共计28466种产品。

2023年度计划大纲配件明细确认后,根据配件销售部2023年销量,参考销售部的2023年索赔情况,配件销售部制定了2023年计划大纲、该大纲能够比较合理地反映2023年的配件资源需求情况,从而为各二级公司2023年配件资源的生产准备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同时确定了2023年的合同调整原则: 1)、新品根据市场需求和政策需要随时增加;2)、等效替代和下场的产品以技术中心文件和实际销量为准,不得随意调整;3)、**单位更改必须以工艺路线变更为准,在落实好资源**单位完成准备后以原**进行签订。

4)、已经签订供货合同,各供货单位必须确保按时**,除等效替代以外,不得以任何理由拒供。

2023年精益生产工作总结

精益生产工作总结 精益生产 leanmanufacturing 简称 精益 利用杜绝浪费和无间断的作业流程 而非分批和排队等候 的一种生产方式,下面由为你整理的精益生产工作总结,希望大家希望!精益生产工作总结 一 加强学习 提高认识,以最短时间熟悉 适应工作环境 在精益办公室工作期间,我认真的学习了...

物资设备部标准化管理工作总结

物资设备部是工程物资设备采购管理的主责部门,在物资设备管理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按照建设单位的要求,负责本项目部的物资管理工作。项目部成立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领导小组。组长 项目经理 副组长 常务副经理总工副总工。组员 物资部工程部试验室合同部财务部各工区负责人。组长负责物资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的监督...

仓库管理工作总结

2010年工作总结。转眼2010年就快过去了,在这一年工作中我已经由过去的摸索学习变成得心应手,让我感觉到要做好每件事只要用心去学一定会成功!我在仓库保管员的岗位上工作两年多了,主要负责仓库各种物料及配件的入库 出库和日常发料等工作。工作中做到对仓库物料定期盘点,做好帐 卡 货物相符,帐目日清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