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培训开场十大技巧

发布 2019-07-06 23:09:57 阅读 2981

培训开场技巧之出其不意。

为能够吸引学员注意,培训师在开场阶段有时可以稍微改变一下表现方式,所取得的效果往会与众不同。由此可见,出其不意的表现形式有助于提高培训师的影响力,井并带给学员焕然一新的感觉。

实例。在开课之初,培训师一句话也不说,只是拿出一个可口可乐的玻璃瓶,接着又拿出一个足球般大小的气球与可口可乐的玻璃瓶一同放在桌面上,然后面对学员站好,环视一圈学员后,这时才微笑着开口:“请问有哪一位朋友愿意上台与我玩一个游戏。

”某学员上台后,培训师继续说道:“这个游戏玩法其实很简单,就是将气球塞到瓶子里去,但不许弄破气球。”

学员尝试了几下,没有成功。这时,其他的学员提议将气球放掉气,该学员一听觉得是个好主意,赶紧按照该方法尝试,这下可轻而易举就将气球塞到瓶子里去了。

培训师见毕,鼓励学员说道:“做得非常好,这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但如果我要求你不能将气球放掉气呢,你又如何做得到?

”该学员一时被难住了,手足无措地站在那摆弄气球,却怎么也无法将气球塞到瓶子里去。其他学员在下面七嘴八舌地议论,却也没有想到一个万全之策。

培师看到这样的情况,没有作任何指示,只是神秘地笑了笑,然后拿起玻璃瓶使往地上一摔,"砰"玻璃瓶被摔得七零八散。学员们一时都反应不过来,不知培训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这时,培训师不慌不忙地说道:“我们今天的培训课程是《个体管理与组织变化》,现在我就假设玻璃瓶代表组织,气球代表你们个体,如果组织发生变化,您们该如何应对呢?通过刚才的游戏您们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呢?

”提示。无论哪一种表现形式,只是为切入的主题作铺垫,出其不意开场法也是一祥,如果无法与主题联系在一起,只为了搞花样,学员是不会给予认可的。

培训开场技巧之幽默渲染。

笑是两个人之间最短的距离。”在培训当中也不例外,用一个笑话开始,是许多老练的培训师教新的培训师如何开始培训时经常提出的建议。在哈哈大笑之后,学员往往会从中领悟到什么。

把自己要讲的观点融入一个笑话中来抓住学员的注意力,使他们愿意听,讲授没开始你就已经赢了。

实例。有一天,罗马皇帝尼禄去竞技场**狮子是怎样把**徒当做午餐的,被选定的狮子像往常那样兴致勃勃地大快朵颐,直到出现了一个**徒。这个人向狮子说了几句,那头狮子专心听了他的话,然后夹着尾巴小步跑开了。

这个人对接下来的几头狮子如法炮制。刚才还异常凶猛的猛兽,全都迈着十分温顺的步子逃开了。最后,尼禄终于忍不住了。

他让人把**徒带来。看着这个面带微笑站在他宝座前的人。尼禄说道:

“如果你告诉我你对狮子都说了些什么,我就给你自由。”

**徒回答说:“我告诉它们:‘获得这场比赛胜利的狮子必须站起来向观众说几句话。”

想必在座的很多人都能够体会狮子们的心情。

提示。在你决定以一个幽默开始你的培训之前,你先问问自己以下的问题;

我个人的风格适合讲笑话吗?

这个笑话真的好笑吗?

我能舒畅地把这个笑话说出来吗?

该笑话与培训的基调相符吗?

该笑话适合培训主题吗?

学员能领会笑话中的可笑之处吗?

学员会喜欢这个笑话吗?

笑话有品位吗?

笑话新鲜吗?

如果所有的问题你的答案都是“是”,先别急,请再考虑考虑,如果幽默运用不效果会适得其反。

培训开场技巧之运用视听材料法。

这里所提及的视听材料是指:录像带、vcd、***等。恰当运用这些视听材料可以帮助你开一个好头。

因为学员很容易就被这些既有图像,又有声音,甚至配有**的视听材料所吸引,这样培训师在**视听材料后,无须过多的赘言,直接导入正题即可。

实例。大家早上好,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从xx企业的兴衰成败看当代企业的经营战略。首先我们必须对xx企业有一定的真实了解,这样我们才能进一步深人**。

请大家**以下的剪辑片段。〔**剪辑片段)

提示。不要什么也不交代,就没头没脑地**视听材料,这样学员会感觉很莫名其妙,不知该看点什么,听点什么,思考点什么,就像**肥皂剧一样,看看就算了。在**之前,一定要对视听材料作一番简单的介绍,让学员有目的性,带着问题去**。

培训开场技巧之引用名言。

正如许多文章一样,在开篇首先引入一段名言,以加强作者将要阐述的观点一样。培训也可以在开场阶段引用一则恰当的名言来切入讲授的主题,以此来吸引住学员的注意力。

实例。在职业规划中有这样一句话发人深醒:你今天站在**并不重要,但是你下一步迈向**却很重要。

成功的人生是需要正确的规划的。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有关“职业计划和发展”的问题,希望今天讲授的内容对大家思考如何进行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提示。如果引用没有遵守以下的指示,效果往往会适得其反。

* 如你不确定名人的名字,不要捏造,而应避开它。比方说就像这样“一位名人曾说过……”或“一位作家曾经写道……”当然,如果你能正确说出,你引用的是谁的话,说服力更强。

* 引用要正确。不一定要你逐字逐句地引用原话,你可以用你自己的话来诠释名言,但你必须保证符合原意,否则,你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

培训开场技巧之运用场面话。

在开场的时候,简短地说上几句场面话,然后自然而然地切入主题,这样的开场方式不失为一个好方法。无须过多的话语,但一下子拉进培训师与学员彼此之间的距离。那么这样的场面话包括哪些内容呢?

比如:介绍一下个人的经历,谈谈自己的生平,描述一下当时的场合,顺便赞扬一下观众等等。

实例。例一:

在我出席某些正式场合时,许多主持人在介绍我时,往往提及我是牛津大学国际经济博士后,曾经担任过某某跨国企业大中华区副总经理,某某管理咨询****首席代表与顾问等等,这些头街与荣誉并不足最值得我自豪的,最让我自豪的头衔是我是一对龙凤胎的母亲,我的这两个小家伙在不久前刚获得全国少年钢琴大赛金奖。于是有人就问我:“你的事业已经够你忙的了,你怎么有时间辅导你这对儿女?

”我就答道:“有啊,我们经常在一起。”“那么,”他们继续问道:

“你是如何做到事业、家庭两不误的?”其实,答案很简单,就是进行有效的时何管理。要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事业成功的人都必须牺牲美满的家庭,下面我将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在时间管理方面的一些心得体会。

例二:当会务工作人员告诉我,原先预定在市中心的那个会场因为要装修被取消了。不得不临时将会场安排在离市中心较远的地方,我是挺担心的,因为我们的课程安排在星期六,这已经占用了大家宝贵的休息时间了,将会场安排在这里,大家不得不老远折腾来,折腾去,可能有一些人会取消学习,加上今天又恰好下雨,天气忽然转冷,如果一些同学不出席或者迟到也是难免的。

但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没有一个同学取消学习,没有一个同学迟到,看来大家学习的热情高涨,学习意愿强烈,这令我感到无比的高兴与欣慰。

提示。我们常说:说话不能说过头。

同样,培训师在开场的时候,说一些场面话也不能说过头,要适可而止,尤其是在作自我介绍时,不要过多夸耀自己,否则有“黄婆卖瓜,自卖自夸”之嫌,容易引起学员的反感。

再者,说场面话,注意不要“拉”得过长,扯得太远,让人感觉哩罗嗦。

培训开场技巧之相互交流。

很多培训师认为在培训之初,和谐气氛的营造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培训之初,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方设法营造气氛:或者广泛征求学员对本次培训主题的意见,或者请学员谈谈自己对本次培训的期望,或者采用互相自我介绍的方法来认识彼此。这样培训师在一开始就能够把握学员的基本素质或培训需求,在培训的过程中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

同时一反过去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沉闷气氛,让学员在畅所欲言当中感受培训师对他们的尊重,从而更容易认可培训师。

实例。例一: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的话题走有关如何授权的问题。据我了解,各位都是来自各公司的中高层干部,有考丰富的管理经验,在如何授权这方面,肯定有自己独到的观点和心得,希望在课程开始之初,先与我们分享一下自己对这一个问题的看法与体会。

例二:各位人力资源部同仁,早上好。我们今天**的主题是--人才测评与招聘技巧。

我知道你们花费宝贵的一天来参加今天的培训,肯定希望有所收获。但因为每个人面临的问题有所不同,期望肯定有所差异,所以我想先听一听大家对我们这次培训的期望是什么。

例三:大家早上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与大家在一起共同**有关项目管理这个话题。在今天的培训中,我们将以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为方便我们之间的沟通,我想请各拉花两分钟的时间向坐在你右手边的朋友进行自我介绍,等一会我将请每一位朋友介绍一下刚才向你进行自我介绍的这位朋友的情况。

提示。一般来说,采用这样的开场方式,学员人数以不超过30人为宜。如果参与培训的学员过多,不宜采取这样的开场方式,否则将导致会场混乱,耽误授课的进度,而且容易引起学员的反感,认为你故意借此“混”时间。

培训开场技巧之事实陈述。

事实本身就具有巨大的说服力。授课开篇就以揭示事实来切入,能够引起学员对本次培训的足够重视,同时也能感觉到这次培训所讲授的内容能够给予自已一定的帮助。

实例。例一:

据调查,经理级和专业人员每周约花1/4的时问在开会上。美国权威机构的统计表明,1996年美国企业因不当的会议管理导致的损失高达60亿美元。另一项调查表明,企业80%的员工提升**于其在会议上的表现引起上司的注意和赏识。

因此如何开会,如何使会议有效益和有效率,对于企业和企业人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相信大家也意识到这一点,否则不会参加这门课程了。那么,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我将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个话题--会议管理。

例二:日本国土狭小,仅有37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多,物质资源也不充足,却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号经济大国:仅就技术而言,自60年代以来,在摩托车方面已使英国黯然失色;在汽车方面已胜过德国和美国;在手表、照相机。

光学仪器方面已凌驾于德国和瑞士之上。

从日本的繁荣富强我们可以看出一个重要问题:日本的兴盛与他们的团队合柞精神是分不开的。可为什么我们的企业中同样以团队的形式运行,却会出现“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局面呢?

这就视乎我们的企业有没有组建了真正高效的团队,或者说组建的团队是否能够高效运作,希望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这个主题一一一如何组建高效的团队能够带给大家一定的启发。

高中语文作文十大技巧

技巧六 作文首尾要打眼,丰富多彩出靓点。考试作文的开头方法很多 六要素开头法 题记开头法 悬念开头法 引名句开头法 排比句开头法 拟人式开头法 设问式开头法 对偶式开头法 博喻加对仗开头法,合用修辞开头法 巧述典故开头法,解题式开头法 名人问答开头法 诗文引用开头法。希望考生们准备好一些关于道德 学...

十大创意表白

时间飞速从心动到现在已经很久啦,想不想让今天 一个有意义的日子更加有意义,成为结婚证或纪念日。是时候向你心仪已久的她表达爱意啦!约碰收集了最具创意的表白方式,祝各位都能有美满的收获!1 爱情是一种化学反应。点评 既有创意,又具才气。这得元素周期表背熟多少遍,才有如此功力。2 爱的拼图。点评 考验耐心...

优秀的员工十大心态

首先,是积极的心态。正如叔本华所言 事物的本身并不影响人,人们只受对事物看法的影响。一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会是瓶颈,这个时候公司需要我们的职员发挥积极正面思考的力量与智慧,正确面对公司所进行的变革,以对公司和自己100 负责的态度投身到公司的建设中去。其次,公司需要我们的...

广告人十大素养

无论是就广告业的行业定位 知识密集 技术密集 人才密集 和社会定位 传递信息 传播文明 而言,还是就广告业一直以来对人才的实际使用和需求而言,广告业对从事这项事业的人都有着较高和较全面的素质要求。广告人所应具备的素质应该是 通 和 专 相结合的素质,是一种涵盖了观念意识 道德操守 身心素质 知识结构...

上海十大浪漫求婚场所

上海是个人员流动性非常大的城市,在中国,上海是金融中心,也是沿海之都,更是江南水乡,去往上海旅游的人非常多,也有很多人希望在上海求婚,那么上海最美的求婚场所都有哪些呢,接着向下看。上海最美求婚场所一 浦东滨江大道。当你走在滨江公园,看着对面老上海的一座座老建筑,不禁会沉入这种浪漫和感动,那里晚上还有...

禅学十大经典语录

经典一 一切皆为虚幻语出金刚经 所有相皆是虚妄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当作如是观。美好的爱情,动人的爱情,原来都是虚幻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真挚,罗密欧和朱利叶的忠贞 原来一个是传说,一个是 牛郎和织女的凄美,白雪公主与白马王子的浪漫 竟然一个是神话,一个是童话。泰坦尼克 沉没了,魂断蓝桥...

佛家十大经典爱情禅语

经典四 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 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人生在世间时时刻刻像处于荆棘丛林之中一样,处处暗藏危险或者 只有不动妄心,不存妄想,心如止水,才能使自己的行动无偏颇,从而有效地规避风险,抵制 否则就会痛苦绕身。充满 的尘世间,...

学生保温杯十大品牌

如今国内比较著名的保温杯产品主要来自以下品牌 膳魔师保温杯品牌创立于1904年,德国。是享誉国际已百年之久的全球最大知名高真空系列产品品牌。有着悠久的历史。在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后,迅速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牌保温杯创立于1923年,日本。自1923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将新技术运用到新产品中。无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