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报告三运算放大器电路辅助分析

发布 2019-07-06 22:56:57 阅读 1885

1.电路课程设计目的。

研究电压跟随器输入电压与输出电压的关系。

2.设计电路原理与说明。

运算放大器的独特特点也使得我们研究它有了独特的方法。因为输入电阻趋近于无穷,所以流入输入端的电流约等于0,故称两输入端为“虚断”。实际应用中,对线性区工作而言,由于输出电压为有限值,而a趋近于无穷,所以,两输入端间电压约等于0,两输入端为等电位。

故称“虚短”。

电路图如下。

图一。根据“虚断”和“虚短”可得出,由于输出电压完全“重复”输入电压,故称为电压跟随器。

由于,,所以它又起“隔离作用”。如图二:

图二。如果把负载直接并联在ac之间,将会影响ac之间的电压,但通过电压跟随器把负载接入,则,所以,负载电阻的作用被“隔离”了。

3.电路课程设计**内容与步骤及结果。

1)按照图一接好电路,用电压表测定的值是否正确。

2)按照图二接好电路,用电压表测定的值是否准确。

3)将图二中电路改接,直接并联在ac之间,并用电压表测定其两端电压,与第二部所得结果进行比较,体会电压跟随器的“隔离作用”。

图三。电压表u2读数为0.100mv。

图四。电压表u2读数为0.050mv。

图五。电压表u2读数为0.033mv。

4.**结果与理论分析对比及**中的注意事项。

结果显示与理论计算值完全相符。运算放大器由于本身的特性,其对于参数的要求也是比较苛刻的。图一电路中虽未设计到电阻等其他元器件,但光电压的参数便要考虑再三。

运算放大器的输入电压要求很低,一旦超过一定额度,运算放大器便会饱和,输出电压不再变化,不再线性变化区。便于理论值不相符。故此次**中,给电压源设定了0.

1mv的小电压,以便得到正确的结果。而对于图二所示的电路图来说,也是采用了1kω的大电阻,来尽量得到真确值。

5.电路课程设计总结。

运算放大器应用广泛。并可衍生出许多作用非凡的元器件来。像“反相比例放大器”,“加法器”,“积分器”,“微分器”,“电源变换器”等。

此次**,主要研究了“电压跟随器”输入与输出电压的线性关系。并且观察比较了其“隔离作用”。

负反馈放大器实验报告

负反馈放大器。实验目的 1 加深负反馈对放大器工作性能影响的认识。2 掌握负反馈放大器性能指标的测试方法。实验仪器 双踪示波器 低频信号发生器 万用表 直流稳压电源。实验原理 1 基本概念及分类。负反馈放大器就是采用了负反馈措施 即将输出信号的部分或全部通过反馈网络送回输入端,以消弱原输入信号 的放...

全面分析运算放大器和电压比较器的区别

作者 mymusics 快修网。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无论外观或图纸符号都差不多,那么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在实际维修中如何区分?今天我来 全面分析一下,夯实大家的基础,让维修更上一层楼。先看一下它们的内部区别图 从内部图可以看出运算放大器和比较器的差别在于输出电路。运算放大器采用双晶体管推挽输出,而比较...

模电实验报告 实验三功率放大电路

模电实验报告。实验名称。实验时间 第 周,星期 时段 实验地点 教 楼 室。指导教师。学号。班级。姓名。集成功率放大电路。一。实验目的。1 掌握功率放大电路的调试及输出功率 效率的测量方法 2 了解集成功率放大器外围电路元件参数的选择和集成功率放大器的使用方法。二。实验仪器设备。1.实验箱 2.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