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W正弦波逆变器使用说明

发布 2019-07-06 22:48:17 阅读 5457

600w正弦波逆变器demo板使用说明。

v1.2 2008.07

一.概述。逆变器是一种电源转换装置,可将12v 或其它电压的直流电(蓄电池、开关电源、燃料电池等)转换成220v/50hz 交流电或其它类型的交流电。它输出的交流电可用于各类设备,最大限度地满足移动供电场所或无电地区用户对交流电源的需要。

逆变器按输出波形主要分类有:方波逆变器,阶梯波逆变器和正弦波逆变器。正弦波逆变器输出的是同我们日常使用的电网一样甚至更好的正弦波,可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 电视机、音响、摄像机、数码相机、车载冰箱、打印机、各种充电器及各类仪器等。

方波和阶梯波逆变器由于输出谐波失真大,只能局限于阻性负载的用电器。正弦波逆变器由于低谐波失真,应用范围更广,成为今后逆变器发展的主要方向。

逆变器有着广泛的用途,它可用于各类交通工具,如汽车、各类舰船以及飞行器。在太阳能及风能发电领域,逆变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技术的发展,用户在移动中需要使用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逆变器能够随时为这些设备提供充足的交流电源,为用户提供一个较好的解决方案。

二.功能特点。

l 将输入的12v 直流电压转换为220v/50hz 的纯正弦波交流输出; l 使用高频pwm 控制模式,比工频模式具有更小的体积和重量; l 前后级完全隔离;

l microchip 16位单片机dspic30f2010/dspic33fj12mc202构成单芯片方案,外围元件少,成本低; l 配合先进的算法,输出波形谐波失真小,动态响应快; l 前级采用推挽升压的电路,转换效率高于90%;

l 后级采用全桥逆变电路,用spwm 控制方式输出交流正弦波; l 输入电压及输出功率范围led 指示功能。

l 内设过压,欠压,过载,短路,过热保护功能; l

强制风冷散热。

图一 600w 逆变电源板ev-inverter-600-212实物图。

辅助电源。控制芯片dspic33fj12mc202(板背面)

状态指示灯。

前级推挽变压器。

后级全桥逆变电路。

三.正弦波逆变原理框图。

图二正弦波逆变器原理框图。

四.应用范围。

家庭用具系列:电视,音响,录像机,收音机,吸尘器,风扇,荧光灯,白炽灯,游戏机,缝纫机等。厨房用具系列:微波炉,电冰箱,冰柜,咖啡机,搅拌机,烘烤炉,制冰机等。

办公设备系列:电脑,打印机,显示器,复印机,扫描仪,服务器等。

电动工具系列:电锯,钻孔机,研磨机,喷沙机,冲压机,除草机,空气压缩机等。

工业设备系列:金属卤灯,高压钠灯,船舶,车载,太阳能,风力发电,监控设备,卫星通信设备等。

五.600w正弦波逆变器电气参数。

5-1.电气参数表。

项目参数。输入直流电压10.5v-15.0v

输出交流电压220v ± 10%

输出频率50hz ± 0.05%

输出波形纯正弦波,失真率 < 3% 实际输出功率600w

最大输出功率(3分钟) 700w

瞬间功率(3秒钟)800w

满载效率85%

空载电流0.85a

保护电路过压,欠压,过载,短路,过热等输入电压和负载led指示红/橙/绿 (led)

故障指示红色(led)

工作环境温度0 ~ 50℃

冷却自动控制制冷风扇。

外观尺寸260mm(长) x 146mm(宽) x 65mm(高) 重量 2.7公斤。

六.工作状态指示。

6-1.输入电压状态显示。

led2状态12v直流电源。

红色10.5v ~ 11.0v

橙色11.0v ~ 11.5v

绿色11.5v ~ 13.5v

橙色闪烁13.5v ~ 14.5v

红色闪烁14.5v ~ 15.0v

6-2.交流负载状态显示。

led1状态负载状态。

绿色闪烁 0 ~ 30w

绿色 30w ~ 300w

橙色200w ~ 450w

红色450w ~ 600w

红色闪烁600w以上。

6-3.故障指示。

led3状态保护功能。

红色过压/欠压/过载/短路。

七.接口说明。

7-1.功率部分接口。

7-2.控制板接口与状态指示灯说明。

电源开关。插座k1

220v 交流电输出接线口 +12v 直流正极接口。

电源负极接口。

散热风扇插座cn1

控制板插座socket2 控制板插座socket1

控制板插。座socket3

编程插座p1

输入电压状态指示灯。

负载状态指示灯失效状态指示灯插针socket3

插针socket2 插针socket1

八.操作方法。

在操作逆变电源之前,请参阅前面的接口说明,将逆变电源与其它设备正确的连接,待电源输出正常后再逐一打开你的交流负载,这将确保逆变电源不会开机就因负载产生极大的突发电流,否则将可能会导致电源不正常运行。

8-1.在接上12v电池或供电电源之前,请参阅前面的功率板接口说明和控制板接口说明图,将控制板正确插在功率板上,并接好电源开关k1和12v散热风扇,开关连接线要用8#awg型号电缆。

8-2.在连接逆变电源电池输入端时,请确保电源开关k1置于off状态。

8-3.连接电池正负极和电源的正负极(“+极请用红色电源线,“-极请用黑色电源线),正负极不可接反,接反会导致逆变电源永久性损坏。

8-4.交流负载要选择在逆变电源所输出的电压和电流,及逆变电源的额定功率范围内。正确连接交流输出端子,最好用带开关的插座连接,方便各种电器电源使用。

8-6.逆变电源输入端连接正确后,打开逆变电源的开关k1于on状态,再逐步打开交流负载,并检查逆变电源运转状态和负载状态,如果输入电压状态指示灯显示绿色表明电源输入正常,如果负载状态显示灯显示绿色,表明负载正常。

8-7.如果在开机使用逆变电源过程**现失效灯显示红色,并且没有输出等情况,请立即关闭负载和12v 输入电池或电源,故障排除方法请参阅故障排除指南,测试等章节。待故障排除后,重新按操作方法开机使用。

九.测试步骤。

如果要对逆变器进行功能测试操作,请必须按照下面的测试步骤进行。

9-1.检查电源开关k1是否至于off状态。

9-2.电池或电源的正负极性确保链接正确,连接电源的同时确保开关k1置于off状态,这一点对逆变电源正常运转是非常的重要的。

温馨提示:务必将直流输入端连接锁紧,因为做瞬间测试的时候过松会导致连接处易燃,冒烟,**,电缆发热产生潜在的危险性等**隐患。)

9-3 打开逆变电源开关k1置于on状态,检查逆变电源的控制板指示灯,检查电池指示灯(请参考6-1.

输入电压状态显示,表6-2交流负载显示和表6-3故障指示)显示是否正常,然后逐步打开各个功率交流负载进行测试,如果有异常报警信号,请立即关机并检查电池与逆变电源之间的连线是否正确。

9-4.当正确接入负载(参考6-2交流负载显示表)后,逆变电源正常供电后,你想测试精确的数字,请参考以下几种测试仪器:fluke45/backman4410或者triplett4200数字万用表。

9-5.如果你想测试逆变短路功能,请用短2平方线连接好输出交流端子确保电池输入端子锁紧,短路测试时会强烈的高压电弧,要注意安全测试。

十.保护功能。

本逆变电源具备以下几种保护装置:

10-1.过压保护:如输入电压超出电气参数表中所列明的电压范围,逆变电源会自动保护,电源关闭输出,同时输入电压状态指示灯会不断闪烁。

10-2.欠压保护:如输入电压不足电气参数表中所列明的电压范围,逆变电源会自动保护,电源关闭输出,并不是逆变电源故障,同时输入电压状态指示灯会不断闪烁。

10-3.短路保护:当交流输出端子短路时逆变会立即关闭输出,同时失效灯显示红色信号,等故障排除后逆变电源重启。

温馨提示:如果你是想做短路保护功能测试的时候,请用短2平方线链接输出端子,短路的时候会产生电弧,短时测试时速度要快,避免电弧一些意外发生。)

10-4.超负载保护:逆变电源所带负载超过其本身的功率时,控制板的负载状态指示灯会闪烁,请调整正确的交流负载(相应的指示信号请参考表3-2交流负载状态指示)范围之内后,逆变电源延迟5秒后自动重启,恢复正常使用。

温馨提示:如果输出功率700w时候,逆变电源带载3分钟关闭输出,如果输出功率≥800w的时候,瞬间带载3秒钟,逆变电源关闭输出,这是保护功能,不是逆变电源故障)

10-5.超温保护:逆变电源的工作环境温度范围请参阅电气参数表,如果电源由于工作环境温度超出使用范围,逆变电源自动关闭,待温度恢复正常范围内后,逆变电源会恢复正常使用。

10-6.保护锁定:无论逆变电源是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欠压保护、过压保护,保护次数超过4次逆变电源就自动锁定,关断输出,这样会保护交流负载寿命和逆变电源的寿命,人性化。必须调整适当的交流负载或排除输出电路路线故障,重新启动逆变电源才能正常使用。

十一.故障排除指南。

若在使用过程**现故障,请按照解除方法进行正确排除,由于功率底板带高压电,请不要摸触功率板底板,以防触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