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测量实验报告

发布 2019-07-06 23:01:17 阅读 1818

一、实验题目:

二、实验目的:

1、先搭接一个调压电路,实现电压1-5v连续可调。

2、在面包板上搭接一个测量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的电路。

3、测量二极管正向和反向的伏安特性,将所测的电流和电压列表记录好。

4、 用excel或matlab画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

三、实验摘要:

1、在面包板上搭接一个测量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的电路。

2、测量二极管正向和反向的伏安特性,将所测的电流和电压列表记录好。

四、实验仪器:

1、示波器。

2、函数发生器。

3、数字万用表。

4、面包板,稳压二极管,100欧电阻,电位器,导线,可调直流电压源。

五、实验原理:

示波器是可以直接观察电信号的波形的一种用途广泛的电子测量仪器,可以测电压的大小、信号的周期、相位差等。一切可以转化为电压的电学量和非电学量,都可以用示波器来观察和测量。

设计一个测量二极管两端电压和电流的电路。通过万用表测量出数据,画出伏安特性曲线并验证。用函数信号发生器产生一个信号,测量二极管两端的信号。

原理图:六、实验步骤及数据。

为防止电流过高烧毁电路,使用了一个100欧姆的保护电阻。用万用表测量不同阻值下二极管两端的电压和通过二极管的电流值,观察并记录数据。为保证精确度,多测量几组数据。

用数字万用表测出的二极管两端得电压以及对应流过的电流:

绘制的二极管伏安特性曲线:

用函数信号发生器产生一个信号,加在保护电阻和二极管两端,在示波器的ch1通道显示输入信号的波形。

原理图:波形图:

七、实验总结:

刚开始接的时候不知道是原件问题还是线路问题还是什么,用万用表测电压时一直没有示数,在面包板上拆了又装了好久都还是不行,这里就浪费了好多时间,最后换了面包板又换了原件换了电源才终于测了出来。所以在装电路的时候一定要细心还有要弄清原理图的工作原理才能真正做好一个实验。还有本实验在测电流时记得先将电阻断开再用万用表测,以免烧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