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张增丽

发布 2019-07-06 11:40:57 阅读 2386

3、巧选实践形式,实现语文学科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整合。

在当前还没有统一的综合实践活动教材的情况下,语文实践活动完全可以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占一席之地。教师利用生活和语文教学的结合点,挖掘素材,让语文学习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沟通课堂内外,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等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

学生由学校走向社会,走向生活的拓展过程可以由多种形式实现。形式的选择应依据活动的内容,尊重学生的需要、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突出趣味性、体现实践性。

课本剧。语文教材中有许多故事性很强的课文,深得学生喜欢,也适合学生表演。这类文章,我们可以改编成课本剧,让学生担当课文中的角色进行表演。

如学习了《将相和》一课,我让学生先把课文改写成剧本,然后小组分工合作表演,学生有的当导演,有的当演员,有的准备道具,真是寓学于乐。

故事会。故事永远是学生的最爱。让学生讲哲理故事,悟人生哲理;让学生讲智慧故事,做睿智之人;让学生讲历史故事,晓民族之事。

如学习了《草船借箭》一文后,我组织学生开展了“读三国故事”的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学生进一步理解了文章内容,拓宽了视野。

辩论会。辩论是一种锻炼口才的好形式。学生往往能在激烈的思辨中飞扬个性;在 “唇枪舌战”中锤炼语言。

“五小活动”。即小记者、小发明、小设计、小导游、小考察活动。在高年级的“实践活动”中,可让学生当小记者,学习采访;可叫学生搞小发明,写小**;可鼓励学生当小导游,介绍家乡巨变;可指导学生当小设计师,设计小报;可组织学生作小调查,调查周围环境……

总之,综合实践课程和语文学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使学生头脑中形成更概括、更高级的知识信息,发挥着系统教育的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每一个教师都要在课程整合方面不断探索,积极努力,真正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真正促进学生一生的发展,发展的一生。

“关爱老人”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关爱老人 综合实践活动总结。泰兴市溪小学五 2 班。尊老 敬老 爱老 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体现,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伟大祖国的新一代,通过自己的社会实践和努力,将这种美德不断的发扬光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把尊老敬老活动引向深入。一 举行一次 尊...

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方案

环保节能与废物利用英语综合实践活动方案。为促进实施英语素质教育,进一步开展英语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工作,从而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积累学生的英语知识,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发展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我设计了这节英语综合实践活动课。一 活动背景分析。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和经济的不断发展,淡水资源的需求量不...

寒假综合实践活动《包饺子》

综合实践活动。我学会了包饺子。愉快的寒假似乎总是那么忙,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那么短暂。今年这个寒假,我没学会别的,却单单学会了包饺子。一个星期天下午,奶奶突然对我说 咱们好长时间没吃饺子了,今天网上就吃一顿饺子吧!我听了奶奶的话高兴极了,高喊 今天终于可以吃饺子了 话音未落,奶奶便对我说 想吃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