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管理学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7-06 11:45:17 阅读 5845

11级工商管理双学位。

管理学**。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信息学。张凡兴。

学习管理学后的变化。

管理学,一个普通而又神秘的词汇,她似乎距离我们很远,但又时时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从儿时觉得她是遥不可及的,慢慢长大才发现,原来生活中无时无刻不体现着管理的哲学。

还记得儿时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领导者,看着电视上那些成功的领导,心中的羡慕无以表达。进大学时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机会选择相关的专业,但是有幸能在大三比较系统和全面的学习管理学这门课程。

没有学习管理学之前,一直以为管理就是小到对自身日常生活的计划,大到国家对各个事物的领导与规划。学习了管理学后才开始明白管理学上所研究的管理是指发生在组织中的管理活动,是组织中的管理者为了实现组织的目标对组织成员施加的影响的行为。管理学是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

管理学是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产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提高生产力的水平。

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德鲁克认为:“管理是一种工作,它有自己的技巧、工具和方法;管理是一种器官,是赋予组织以生命的、能动的、动态的器官;管理是一门科学,一种系统化的并到处适用的知识;同时管理也是一种文化。” 我认为管理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管理是合理利用自己的资源,合理分配,快速高效的决策,从而给自己和团队带来利益。

就像乔布斯一样,苹果是科技、生活和艺术的结合体,乔布斯总是能给苹果带来新的东西,带领公司走向世界的最高峰,一个公司,一个企业,需要的就是一个伟大的领袖,一个伟大的领导者,二者恰恰是管理的重要性。

学习管理学后,我印象最深的是管理决策,作为一名管理者,决策包括做出选择进行的一切活动,组织或个人为实现某种目标对未来一定时期内有关活动的方向、内容及方式进行选择或调整的过程,一个组织(或某人)为了实现某一目标,从多个可行备选方案中选择最满意(或最合理)方案并加以实施的过程。决策要有明确的目的。

决策本质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不是瞬间作出的。管理一定要科学化,为使决策科学化,必须按照6个基本步骤进行。发现问题,确定目标,制定备选方案,评价备选方案、选择最优或次优方案,实施选定方案,追踪检查。

而作为决策者的我们要作到完全理性或绝对理性。

作为决策者,首先要有自信,而这又是以我们丰富的知识作为后盾的,所以我们要不断完善和强大自我,增强自信;作为决策者要果断,果断作出决策,争取时间,抢占先机;作为决策者要坚决,坚持自己的决定。苹果公司的第三位创始人罗纳德·杰拉尔德·韦恩的案例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如果他能够坚持自己的决定,而不是选择退出,那么,他现在已经拥有15亿美元。比尔盖茨,戴尔等等,他们中途退学,面对质疑,他们没有退缩,坚持自己的梦想,最终走向成功。

当然,世界在改变。现如今管理不再局限于国界,世界成为一个全球市场。如:

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制造汽车,通用汽车公司的汽车制造厂设在巴西,二者共同拥有加利福尼亚州的汽车厂……这些例子说明世界已成为一个全球市场。有效的管理者需要适应: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制度、不同的技术。

从全球观点看待管理至关重要。管理者自己也在改变其管理风格,他们把自己的角色从老板转变为团队领导者。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发现,当他们不再是吩咐人们应该做什么,而是关注激励、指导和奖励时,组织会变得更加高效。

赫伯特。西蒙说过“管理就是决策”,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一个学期的学习进入尾声,此前一直听别人说管理学是一门枯燥无味的学科,但我这一个学期的感受并非如此。

我慢慢接触管理学的相关理念,但我清楚地知道,我仅仅是刚刚迈入管理学的大门,想要系统完整地学习这门学科必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且学习管理学不光是学习管理学本身的东西,而是要将知识与实践紧密的联系起来,将书本上的知识学以致用,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这是我最大的体会。同时感谢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课,让我在快乐中学习成长,也希望自己在管理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生命科学学院 张凡兴。

学习管理学知识心得体会

自从人们开始组成群体来实现个人无法完成的目标以来,管理工作就成为协调个体努力必不可少的因素了。由于人类社会越来越依赖集体的努力以及越来越多的 有组织的群体规模的扩大,管理人员的任务也就愈发重要了。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认为管理学同样与我们息息相关,管理是一切组织的根本,管理工作适用于各种大小规模的组织,...

关于工程管理学习心得体会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建设项目规模不断扩大,建筑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此,为满足各种工程日益严格的规范要求,提高工程施工管理成为工程项目开发与建设至关重要的一种手段。此次关于工程管理方面的讲座,全面而又到位,简洁而又直接,客观的从工程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到中途工程质量安全与进度...

学习财务管理的心得体会 财务管理学习心得

财务管理的环节 职能 主要有 财务规划和 财务决策 财务预算 财务控制 财务分析 业绩评价与激励。其核心是财务决策,财务 是为财务决策服务的,决策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成败。具体总结如下 一是要了解一个公司的经营状况情况,重点要掌握一篇报告 即财务报告,包括会计报表 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