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员工培训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06 05:49:57 阅读 3706

附件12023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为了确保分公司开好头、起好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按照东北公司实施五大发展战略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高员工队伍的综合素质。根据东北公司及分公司二届五次职代会精神,在认真落实东北公司培训计划基础上,制定分公司2023年员工培训工作计划。

一、2023年培训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东北公司培训工作计划,紧紧围绕东北公司发展定位和五大发展战略,根据分公司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构建方案要求,积极推进年度培训计划的落实,完善与人才队伍建设相适应、统筹规划、分级管理、责权清晰的培训管理体制,持续“落实、推进、深化、强化”培训项目管理,为全面实现分公司发展目标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服务。

二)工作目标。

分层次、抓重点,围绕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形成经营与管理、专业与技术、操作与技能、特色企业文化四大课程体系;针对不同级别不同类别人员,探索培训形式的多样性;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提高向现实工作能力转化的效率,增强培训对员工职业发展和岗位成长的指导作用,促进个人业绩提升,实现分公司整体绩效提高。

二、主要工作任务。

按照人才队伍建设要求,2023年培训工作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

一) 突出年度重点工作,创建精品培训项目。

1. 油库管理培训。

系统地开展油库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使新员工了解企业概况、明确岗位职责、掌握工作程序,尽快进入岗位角色;开展油库安全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选派有关人员深入管理先进的油库调研,系统学习油库管理知识、管理方法,初步建立现代化的油库管理模式,为新港油库管理工作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2. 班组培训计划。

加强生产一线员工培训力度,以创建核心团队为载体,在公司级培训的基础上,班组提报季度培训计划,按照计划自行开展班组培训,做到有计划、有考核,夯实基层班组建设,打造卓越班组。

二) 结合培训需求分析,持续开展常规培训。

1. 积极做好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积极组织开展中层管理人员执行力、时间管理、绩效考核与目标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中层管理人员的角色认知,全面提升管理绩效;组织参加先进企业的参观和学习,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综合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的培养,提升综合管理及业务管理工作水平。

2. 积极做好操作服务人员培训,提高现场技能操作水平。

切实推行岗位练兵,加强现场培训基地建设,以职业技能鉴定、星级评定、季度考试等为契机,不断提高计量质量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建立班组“自学、帮学”机制,以结合业务实际、贴合管理要求为内容的实践学习,提升解决现场操作实际问题的能力。

3. 积极做好岗位能力培训,为员工搭建岗位成长阶梯。

1) 开展业务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组织业务部门员工学习船舶构造等内容,促进员工对船舶结构的了解,提高业务人员专业管理水平。

2) 开展计质量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组织炼油工艺知识培训,了解各种工艺对油品质量指标的影响,提高规避质量风险能力。

3) 开展财务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组织财务部门员工参加会计实务、财务管理、会计制度与准则、税法知识培训,学习财务预算、成本控制、财务分析以及增值税、所得税等各种税收政策、核算方法等,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水平。

4) 开展hr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组织人事部门员工参加人力资源管理公开课、劳动保障管理干部岗位资格等培训,系统学习人事管理制度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水平。

5) 开展工程知识专业能力培训。组织行政部门员工参加基建维修、工程概预算、项目监督、电气线路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工程管理水平。

4. 积极做好职业能力培训,为员工职业发展提供条件。

1) 开展职(执)业资质培训。组织开展物流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注册安全工程师、企业信息管理师、企业法律顾问等职(执)业资质定向培训,鼓励员工参与职(执)业资质培训,提高员工履职能力。

2) 开展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培训。组织开展中国石油职称英语等内容的培训,鼓励符合申报条件的员工参加国家或中油组织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相关考试和培训,提高分公司专业技术任职资格人数和层次。

3) 持续推行岗位交流学习。组织经理办公室、计划调运部、大连港办事处等部门的相关岗位之间进行岗位交流学习活动,掌握相关业务流程和工作程序,提高分公司专项工作管理水平。

5. 积极做好企业文化培训,提升全体员工认同感。

1) 开展党建理论知识培训。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2) 开展廉洁文化知识培训。以反舞弊知识为内容,以**警示记录片为手段,开展反舞弊工作程序等内容的学习,提高反舞弊、防范腐败的觉悟和能力。

6. 积极做好通用技能培训,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 开展安全管理知识培训。推进安全管理人员和各部门兼职体系管理员的安全培训,加深员工对安全工作的理解,增强主动性。开展油品计量工危险化学品作业安全培训,开展油库安全管理知识培训,推进油库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2) 开展管理体系知识培训。对各部门经理及专、兼职体系管理员进行体系标准、体系实施、体系评审等方面的培训,深化体系知识应用,保证体系有效运行。

3) 开展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开展计算机硬件原理、操作系统安装、办公设备及网络常见问题分析与解决等内容的培训,提高计算机管理人员设备运行维护技能。

三) 完善培训管理机制,促进培训效果提升。

1. 持续推进“知识共享”体系建设,促进员工互相学习。

按计划组织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进行管理理念、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和案例分析活动,开展员工内部讲坛,以及通过到其他石油企业进行对标、调研等方式,实现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的“知识共享”,加强培训资源内部挖潜,进一步调动广大员工练技能、钻业务的积极性。

2. 严格实行培训效果评估制度,切实保证培训质量。

重视培训效果评估和培训结果的应用,对培训组织方、培训内容等进行多层面的量化评价,针对评价明确不足,指出后续培训工作改进方向,真正实现对培训工作的持续改进。

三、有关要求。

一) 员工应严格按照岗位交流学习计划,开展岗位交流学习,撰写培训记录,交流学习部门负责人应对岗位交流员工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和考核。

二) 参加外派学习的员工应按照管理规定要求,在参加培训之前办理相关程序,以便相关领导和人力资源部及时掌握员工外派培训情况。

2023年员工培训的工作报告

员工培训的工作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时光荏苒!转瞬之间,为期两个月的岗前培训即将结束,我们也将踏入工作岗位,正式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今天很荣幸的站在这里代表十七期的全体学员向在座的各位领导 老师汇报我们这两个月以来的学习 收获情况!在此,我代表十七期学员向公司和领导给予我们的关爱致以...

12年员工培训工作管理办法

1.总则。1.1 制定目的。1 提升本企业从业人员之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2 通过教育培训增强企业凝聚力。3 将本企业各项培训予以规范化 系统化。1.2 适用范围。企业全体员工均享有培训和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员工的各项培训 教育的实施,均依照所规范的体制管理 本办法也适用于对本企业招募的临时工...

2023年员工年终工作总结

各位领导 同事们 下午好。我现将一年来的思想 工作情况做一简要的总结,不妥之处请领导批评指正。一年来,在公司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同事们的热情帮助与支持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专业技术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在落实焦化公司提出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和设备质量...

其他用户还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