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一次系统基础知识 自整理

发布 2019-08-01 03:39:57 阅读 1547

油浸式变压器与干式变压器外形的区别。

从外表上是比较好区分的;

油浸式变压器与干式变压器的最大区别就是有没有“油”,而由于油是液体,具有流动性,油浸式变压器就一定是有外壳的,外壳内部是变压器油,油中浸泡着变压器的线圈,从外面是看不到变压器的线圈的;而干式变压器没有油,就不用外壳了,能直接看到变压器的线圈;还有一个特性就是油浸式变压器上面有油枕,内部存放着变压器油,但现在新式油浸变压器也有不带油枕的变压器生产;

油浸式变压器为了散热方便,也就是为了内部绝缘油的流动散热方便,在外部设计了散热器,就象散热片一样,而干式变压器却没有这个散热器,散热靠变压器线圈下面的风机,该风机有点象家用空调的室内机;

油浸式变压器由于防火的需要,一般安装在单独的变压器室内或室外,而干式变压器肯定安装在室内,一般情况下安装在低压配电室内,和低压配电柜并排安装。

油浸式变压器有保护瓦斯,而干式变压器没有瓦斯。

为什么油浸式变压器外部的散热管都是沿竖直方向而不是水平排列的?为什么导热油又不允许被灌满?

强油循环也分自冷和风冷啊。

变压器的冷却形式可以分为四种:油自然循环空气自然冷却,油自然循环风(水)冷,强迫油循环空气自然冷却,强迫油循环风(水)冷。

变压器的散热器有进油口和出油口,由于热油膨胀,密度比较低,自然在上层,凉油在下层,所以散热器也是垂直布置,热油从上面进来,冷却后流回油箱内部。

导热油不允许被灌满?我想你问的应该是储油柜内而不是散热器内的情况。变压器的储油柜有一个可伸缩的装置,或是隔膜或是胶囊或是波纹管,可满足变压器油的热胀冷缩,要求在温度最高时,变压器油不得溢出,温度最低时,储油柜内仍然有一定量的油。

所以在通常状况下,储油柜里的油不是满的。

变压器---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从一个电路向另一个电路传递电能或传输信号的一种电器是电能传递或作为信号传输的重要元件。先是电生磁,后磁生电。

电抗器。电抗器,实质上是一个无导磁材料的空心线圈。它可以根据需要,布置为垂直、水平和品字形三种装配形式。

在电力系统发生短路时,会产生数值很大的短路电流。如果不加以限制,要保持电气设备的动态稳定和热稳定是非常困难的。因此,为了满足某些断路器遮断容量的要求,常在出线断路器处串联电抗器,增大短路阻抗,限制短路电流。

由于采用了电抗器,在发生短路时,电抗器上的电压降较大,所以也起到了维持母线电压水平的作用,使母线上的电压波动较小,保证了非故障线路上的用户电气设备运行的稳定性。

近年来,在电力系统中,为了消除由高次谐波电压、电流所引起的电容器故障,在电容器回路中采用串联电抗器的方法改变系统参数,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零序电流互感器的作用是使电流实现方向保护,真正实现选择性漏电保护,三相电抗器的作用是能在电路中起到阻抗的作用的。零序电流是三相电流不平衡所产生的,如漏电、三相电压不平衡时所产生。选择性漏电是通过电流的方向实现的,在总开关时,电流是从电源到负荷端流入进行检测,在分开关时,电流是从负荷端到电源端流入进行检测,零序电流互感器一般都用在检测零序电流从负荷端流入时实现选择性漏电的。

电流互感器。

电力系统中广泛采用的是电磁式电流互感器(以下简称电流互感器),它的工作原理和变压器相似。电流互感器的原理接线,如左图所示。

电流互感器的特点是: (1)一次线圈串联在电路中,并且匝数很少,因此,一次线圈中的电流完全取决于被测电路的负荷电流.而与二次电流无关;(2)电流互感器二次线圈所接仪表和继电器的电流线圈阻抗都很小,所以正常情况下,电流互感器在近于短路状态下运行。

电流互感器。

一、二次额定电流之比,称为电流互感器的额定互感比:kn=i1n/i2n

因为一次线圈额定电流i1n己标准化,二次线圈额定电流i2n统一为5(1或0.5)安,所以电流互感器额定互感比亦已标准化。kn还可以近似地表示为互感器。

一、二次线圈的匝数比,即kn≈kn=n1/n2式中n1、n2为。

一、二线圈的匝数。

电流互感器的作用就是用于测量比较大的电流。

电压互感器。

把高电压按比例关系变换成100v或更低等级的标准二次电压,供保护、计量、仪表装置使用。同时,使用电压互感器可以将高电压与电气工作人员隔离。电压互感器虽然也是按照电磁感应原理工作的设备,但它的电磁结构关系与电流互感器相比正好相反。

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是高阻抗回路,二次电流的大小由回路的阻抗决定。当二次负载阻抗减小时,二次电流增大,使得一次电流自动增大一个分量来满足。

一、二次侧之间的电磁平衡关系!

可以说,电压互感器是一个被限定结构和使用形式的特殊变压器。

机组出口的电压互感器简称pt,pt的作用主要是把高电压变为低电压(一般pt的二次侧电压为100v),将变换后的电压送给继电保护,仪表,远动等专业供发电机保护装置/测量装置/电量计量装置/和数据记录等来用。监控机组出口电压也就是利用互感作用来改变电压电流的。

隔离开关。高压电网中,隔离开关的主要功能是:当断路器断开电路后,由于隔离开关的断开,使有电与无电部分能得到明显的隔离,起辅助开关的作用。

由于断路器触头位置的外部指示器既缺乏直观,又在有些情况下不能保证它的指示与触头的位置相一致,所以用隔离开关把有电与无电部分明显的隔开是必要的。此外,隔离开关具有一定的自然灭弧能力,常用在电压互感器和避雷器等电流很小的设备投入和断开上,以及一个断路器与几个设备的连接处,使断路器经过隔离开关的倒换更为灵活方便。

隔离开关主要用于隔离电源、起着安全保护的作用。隔离开关具有一定的动、热稳定性,但不能带负荷电流进行开断操作。

隔离开关一般配合断路器使用,也可用作接地开关。

六氟化硫断路器。

断路器是为了保护用电设备,过电流后开断,也可以带额定负荷开断,就是开断工作正常电流,相当于负荷开关。

1. 正常情况下接通和断开高压电路中的空载及负荷电流。

2. 在系统发生故障时能与保护装置和自动装置相配合,迅速切断故障电流,防止事故扩大,从而保证系统安全运行。

从其实断路器就是一种开关,它和其他普通开关的不同点主要在:1.适用电压等级高2.灭弧介质及方式,有真空,少油,多油及六氟化硫等等3.灭弧能力强,效果好。

断路器又叫高压开关,它是变电所的重要设备之一,它不仅可以切断与闭合高压电路的空载电流和负载电流,而且当系统发生故障时,它和保护装置、自动装置相配合,迅速地切除故障电流,以减少停电范围,防止事故扩大,保证系统安全运行。

按灭弧装置,灭弧介质可分为:

1)油断路器(少油断路器和多油断路器);

2)空气断路器;

3)磁吹断路器;

4)真空断路器;

5)六氟化硫断路器。

按操作机构性质可分为:

1)电动操动结构断路器;

2)液压操动结构断路器;

3)气动操动结构断路器;

4)弹簧储能操动结构断路器;

5)手动操动结构断路器。

按安装地点可分为:

1)户内式断路器;

2)户外式断路器;

3)防爆式断路器,零序互感器的原理及作用。

在三相四线电路中,三相电流的相量和等于零,即ia+ib+ic=0 如果在三相四线中接入一个电流互感器,这时感应电流为零。当电路中发生触电或漏电故障时,回路中有漏电电流流过,这时穿过互感器的三相电流相量和不等零,其相量和为:ia+ib+ic=i(漏电电流)这样互感器二次线圈中就有一个感应电压,此电压加于检测部分的电子放大电路,与保护区装置预定动作电流值相比较,如大于动作电流,即使灵敏继电器动作,作用于执行元件掉闸。

这里所接的互感器称为零序电流互感器,三相电流的相量和不等于零,所产生的电流即为零序电流。

三相电路不对称时,电流均可分解正序、负序和零序电流。正序指正常相序的三相交流电(即a、b、c三相空间差120度,相序为正常相序),负序指三相相序与正常相序相反(三相仍差120度,仍平衡),零序指(a、b、c电流分解出来三个大小相同、相位相同的相量。零序电流互感器套在三芯电缆上,三相不平衡时在外部就表现出零序电流(因为相量相同加强)

零序电流互感器

零序电流互感器为一种线路故障监测器,一般儿只有一个铁芯与二次绕组,使用时,将一次三芯电缆穿过互感器的铁芯窗孔,二次通过引线接至专用的继电器,再由继电器的输出端接到信号装置或报警系统。在正常情况下,一次回路中三相电流基本平衡,其所产生合成磁通也近于零。在互感器的二次绕组中不感生电流,当一次线路中发生单相接地等故障时,一次回路中产生不平衡电流(意即零序电流),在二次绕组中感生微小的电流使继电器动作,发生信号。

这个使继电器动作的电流很小(ma级),称作二次电流或零序电流互感器的灵敏度(也可用一次最小动作电流表示),为主要动作指标。

电气基础知识试题

5 在中性点不引出的星形连接的供电方式为 三相三线 制,其电流关系是线电流等于 相电流 6 三相端线之间的电压称为 线电压 端线与中性点之间的电压为 相电压 2.断路器 隔离开关 负荷开关在作用上有什么不同?断路器 负荷开关 隔离开关都是用来闭合和切断电路的电器,其中断路器可以切断负荷电流和短路电流...

酒店电气防火安全基础知识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电几乎进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所有领域,成为最基本的能源,电力在现代工农业生产,科学实验及人民生活等各个领域中获得了极为广泛的应用,离开了电力对于当今社会来讲几乎是寸步难行。然而,电力一方面造福了人类,一方面又会对人员及设备构成威胁。电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发展,一方面随之出现了...

第一章电气防火安全基础知识

一 填空。1 发生触电的情况分为和三类方式。2 电气连接点接触电阻大的原因有 和 3 电对人体伤害的种类一般可分为 和 两种类型。4 成年男性对于工频电的平均感知电流的有效值约为毫安。5 成年女性对于工频电的平均感知电流的有效值约为 毫安。6 一般男性摆脱电流的平均值为毫安,女性平均约为 毫安。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