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三英语备课组高考总结

发布 2019-07-31 07:52:37 阅读 1615

顾蓓蕾。

2009年高考已落下帷幕,得知今年高考英语成绩(全校理科平均分:89.27,文科平均分:

81.47),是喜忧掺半。喜的是:

中等以上水平的的学生,如我们所愿,都能运用自己已学知识,正常发挥,取得很好的英语成绩;忧的是:部分尖子学生,没能尽其所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认真反思一年的高三复习工作,我认为以下几方面是值得我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借鉴的。

一、 研究高考,明确方向,因材施教,重点突破。

从2008年8月份高三补课一开始,我们的备考工作就从研究高考考试大纲和高考试题开始。参考《新课程标准》和《2009年高考考试大纲》,我们组织全体高三英语教师集中学习,注意捕捉高考信息,摸清命题思路,准确把握命题方向,经过研究,我们发现,这几年高考英语的命题形式、词汇量要求、语言考点分布,试题整体难度基本保持稳定,并以中等试题为主。于是,我们制定了科学的、切合实际的、行之有效的备考思路和策略。

备考思路是“因材施教,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加强备考针对性。” 备考策略是“分层教学,重点突破,整体提高。”我们认真落实做好重点班和普通班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因为在复习中,重点班和普通班学生的英语水平差距很大,所以在复习中要根据学生的英语实际水平来组织教学。

在课堂上,无论是讲解还是练习,我们都注意把握好常用的基础知识和能力提高题的度和量,让学生学有所得。在作业中,有基础题和能力提升题,我们有选择地要求重点班和普通班的学生去完成不同难度和不同数量的练习。另外,重点班的英语基础较好,我们在复习中就注意重视对他们进行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培养,突出听写结合和读写结合的训练,加强听说的语言输入,培养学生的语感。

除了常规教学之外,我们还非常重视早读课,对早读课有明确要求。我们提倡,把早读时间还给学生。我们的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很有限,如果早读也被教师用来讲课,那么学生就没有时间消化课堂知识,也很难有效地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个人的能力。

尤其是重点班,绝大部分学生都偏重理科,没有时间自己梳理英语知识。我的要求是让学生先把课本或复习材料的内容进行分类,规定学生每天早读要朗读和背诵有关的单词、短语、典型例句、好的文章段落和英语作文范例。然后在课堂复习中,我注意结合、围绕学生在早读课读过的内容进行多种形式的巩固练习。

例如,听写、填空、改错、句型转换、造句或翻译练习等等,这样反复操练,不断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目的是让学生对这些常考的重点知识能熟练运用。坚持这样做,学生印象深刻,效果较好。

二、 夯实基础,抓好第一轮复习。

高考第一轮复习从2008年8月—2009年2月底,我们主要抓好高。

一、高二课文的知识点复习,同时对考纲中要求的语法项目进行了详细、全面的归纳总结。我们的做法是:每周一至周四,复习课本知识,周。

五、周六总结归纳前四天课本复***现的语法项目。如果说,把提高学生的能力水平比喻成修建高楼大厦,那么抓住英语词汇不放松,就是高考英语复习的根本。我们坚持每天让学生记忆20个左右的单词,并及时检查。

为防止学生对记忆单词产生枯燥,乏味的心理,我们一改以往单一的老师听、学生写的方式,采取多种复习单词的形式:生生互听、生生互说;师生互听、师生互说;学生自己按字母顺序默写、按词义默写、按在课文**现的先后顺序默写等方法。此外,为方便学生学习,强化单词记忆,我们专门组织高三教师为高考学生编印的《高考词汇手册》,《常用英语短语》和《高考高频词汇表》,让学生在去餐厅的途中、饭后的几分钟、等待上课的前几分钟、午休前的几分钟、吃早点的同时,都能随时随地看一眼单词、短语,以帮助他们备考。

在复习中,我们不仅重视课本知识,还自编了配套练习题,例如,基础语法题、历年高考题分类汇编、易错题等等,让学生在练中归纳,在练中掌握,在练中提高。对于各班少数英语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们分别跟他们做思想动员工作,端正态度,鼓励他们克服困难,认真复习,力争有所提高,不拖后腿。

三、 专题专练,二轮复习再上新高。

从2009年3月开始,我们进入第二轮复习阶段,即专题复习阶段。经过第一轮复习学生从词汇到语法再到句型都有了全面的掌握,但做综合模拟题时,总是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学生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学习、应用两张皮。

**的结果是,通过专项训练,把学生现有的知识转化成运用能力,力争英语水平有一个较大的突破。我们以高考题型为专题类型,分听力、单项选择、完型填空、阅读理解、短文改错和写作等六大专题。从每种题型的设置、知识点的考查、应对原则、答题技巧、注意事项等方面指导、训练。

实践证明,二轮专项复习是有必要的,它能有效的解决学生学和用之间的问题,并能使学生很快突破矛盾,能力得以提高。

四、 拓宽视野,提高应试能力。

在我们组织学生有效复习的同时,还注意加大语言的输入量,培养良好的语感。如果没有良好的语感作基础,学生学英语只能靠死记硬背,费时费力,事倍功半。而英语语感的培养,只能通过大量的语言输入,无论哪个年级都一样。

所以,在复习过程中我们坚持每天让学生限时阅读训练两篇,每周集体放听力训练3次,两周一篇英语作文训练,以此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听、读、写练习,不断提高学生对英语的感知能力,为语言运用能力奠定基础。

五、 重视备课组活动,取长补短,互助互进。

备课组是一个战斗的群体,更是一个团结合作的群体。我们今年英语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我们备课组全体教师团结协作是分不开的。一年中,我们充分利用集体备课时间,安排中心发言人提前备课,提出复习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突破方法,其他老师补充、完善,并统一教学进度和内容。

大家还分工收集精选练习题,收集学生常犯的错题、设计各种专题练习,还经常从网上找资料,做课件,把枯燥的语法复习活跃起来,突出多**教学的优势,大容量,高密度,极大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

我们每一位老师都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参与备课组工作,大家团结协助,调动积极性,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资源共享。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提高高三英语整体水平,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通过集体备课,老师们不但明确了所教内容的重点、难点、明确了如何处理教材,而且还明确了近期和远期的教学目标。目标具体到个人,具体到专项检测,月考模拟试卷等等,保证了高三英语教学的顺利进行。

在备好课、上好课的同时,老师们还经常互相听课,共同**有关教学问题。大家取长补短,互助互进。

六、 精讲巧练,重视试卷讲评。

进入高三以后学生每月进行一次模拟考试,试卷讲评也是高三英语的主要内容。如果试卷讲评课上得好,对加强学生的记忆、促进理解、提高分析辨别能力和综合能力等方面都能起到较好作用。否则,学生就会感到单调乏味,提不起精神,甚至产生厌恶感。

这样,模拟测试和讲评就难以收到效果。

因此,在讲评试卷的时候,我们绝不满足于把答案一公布了事,而是多方面,多角度地备课,并注意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快与慢的艺术。也就是说,如果试题比较简单,得分又高,那么讲评时,速度就快,有些题目点到即可,有些甚至不讲。如果试题比较难,得分又低,讲评的速度就放慢,同时,适当让学生参与讲评。

第二.先于后的艺术。先讲有代表性的重点题型,或者先讲普遍出错的题目,对于那些没有参考价值的试题,以及学生普遍做得好的题目,则放在后面讲解。

第三.兼顾普通学生和尖子学生的艺术。对于尖子生而言,做过的试题不明白的地方不多,如果老师在讲解中不照顾他们,那么,他们也许得不到收获。所以,我们就通过提问,有选择地让尖子生承担部分试题的讲解。

讲解和做题不同,英语做题可以凭语感,而讲解需要清晰的思路,让他们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这样做并不会浪费时间,反而促进他们听课效率的提高,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然后,老师再进行归纳、总结和提升。

第四.答题的艺术。针对高考题型,定时练习是提高高考应试能力和技巧的必要环节。我们每天定时要求学生完成一定量的分项练习,如语法、完形或阅读,不但能通过熟悉题型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做题效率,同时还能更加准确、高效地捕捉考点,从而减轻压力,达到考试时的正常发挥。

我们建议学生英语知识运用(包括单项填空和完形填空)25分钟,阅读理解40分钟,写作(包括短文改错和书面表达)35分钟。当然,在考试时,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延长或缩短某一项的用时,但在练习时,我们要求学生严格按照这个建议时间,以达到练习的目的。

在专题复习辅导和讲评试卷的时候,我们注意教会学生答题技巧。例如,如何做听力题,如何提高信息获取题的答对率。在做阅读理解题中,如何进行快读、寻读、跳读,如何根据上下文猜出词义。

在做短文改错题时,应该从哪方面入手,如何找出错误并改正。还有,写书面表达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如何写才容易得高分等等。

以上所述,是我们本届高三英语备课组备考的一些好的做法。希望能对今后的英语教学提供一些帮助,使之扬长避短,弥补不足。

2019年高三英语备课组工作总结

二 勤奋敬业,加强集体备课。一个家庭,和睦是立家之本,一个团体,团结才有力量。在我们的备课组里,处处洋溢着和谐友好的气息。每一次的备课活动,都是在轻松 愉快的氛围下来研究教材 教参的重点 难点,高考命题的方向,课堂教学的艺术,处理学生中的疑难问题,制作课件等等。教师之间精诚合作,亳无保留,统一资料 ...

2019届高三英语备课组工作总结 1

第三阶段 3月中旬至4月中旬 重点抓专题指导 专题训练和综合训练,进行解题方法和技巧的指导与训练。第四阶段 4月中旬至高考前 利用各地模拟题精心挑选和重组试题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限时的综合练习和模拟测试,同时针对模拟考试反映的情况进一步夯实基础,查缺补短,找准增分点,强化写作训练和解题思路训练。另外...

高三语文备课组期中总结

12 秦岭老师参加了校庆文艺演出工作,同时协助组长跑前跑后,工作扎实 主动,不分分内分外,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13 刘盾 秦玲两位老师工作积极主动,主动承担备课组每一周周测试卷扫描 分发答题卡工作,此项工作的长期性和细致性使两位老师的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得到了彰显,充分体现了一中校园精神 让我来 的实...

高三化学备课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化学组的工作重点是 加大对2014年高考备考工作的研究和指导,使备考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高考再创新辉煌。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更端正的教学态度,更行之有效的教学手段,共同提高化学科的教学质量。我们化学科组的教师,在化学的教学改革,尤其是规范办学条件下,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力争在提高教学质...

高三化学备课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化学组的工作重点是 认真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要求,加大对2010年高考备考工作的研究和指导,使备考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高考再创新辉煌。以教育科研为突破口,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为主渠道,以规范和健全教学常规管理为基本保障,认真开展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模式和方法的研究,切实有效落实 三案 六环...

高三语文备课组工作总结

宿豫区实验高中2012 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紧张而忙碌的高三上学期即将结束。总结高三半年来语文备课组的工作,可用 大力改革创新,着力阅读写作,成效差强人意 来概括。一 创新复习模式,做出四个改变。高三开学之初,我们就共同研讨制定了这一学年的整体备考思路及计划安排,把一年的时间划阶段 分层次 定目...

2019年高三数学高考工作总结

三 认真甄选复习资料,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在高三资料的选择和使用上,我采取的策略是不照本宣科,而是亲自试做相关的习题,再从中筛选例题和习题,有时我还会根据需要适当进行添加和补充,或给出更好的解题方法,以适合本校学生认知水平。为了使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能做到 有备而来 我在每堂课前都做好充分的准备,精心设置...

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计划

2011年高三文科数学第二学期备课组计划。本学期对学生来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因此我们全体高三数学教师应该团结合作,群策群力,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力争在今年的高考国数学取得好成绩。具体措施如下 1 细化时间 高三数学第二学期分四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 到3月初广一模前完成第一轮复习,并做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