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地理备课组发言材料

发布 2019-07-09 00:38:17 阅读 6979

高三地理。

二、三轮复习计划。

高三地理第二阶段是专题复习,打破常规的章节,对知识进行重组,寻求联系,侧重于能力的培养,时间为两个月左右,专题的个数不能弄得太多;第三阶段为查漏补缺,调整心态,做好考试前的准备。为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备战2023年高考,特制订本计划:

一)、加强知识的归纳整理,形成知识体系

真正弄懂、吃透地理概念、地理原理和地理规律,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使学生心中有结构,脑中有网络。

二)、落实基础,突出主干。

基础和主干知识是指地理学科的基本概念、原理、规律和重要的地理事物、观念、结论。它们分布在教材的各个部分。抓典型习题的讲解和复习。

三)、加强空间思维训练,形成科学的整体观念。

从近几年高考试题看,地理试题选取了能够反映地理学科主要研究分析方法的内容为命题素材,紧紧围绕“描述、概括、理解各种地理事物的空间结构联系和发展变化过程”、“认识重要地理事物的名称和空间位置”等能力要求。

四)、训练解题思路,不断提高解题能力。

地理是一门“讲理”的学科,明确地理原理、掌握地理规律,有利于更好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因此要注意理解重要的地理原理、规律和观点,训练答题思路,提高答题水平。

五)抓好重点热点的复习。

从近几年地理学科的试题内容看,典型试题的讲解非常重要。社会热点问题往往是高考的聚焦点。这个热点可能是时政热点,也可能是焦点问题,尤其是涉及到人类发展的资源、环境、人口、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

热点问题考查的主要方式是把热点地区作为空间背景,用高中地理的基本原理来解释区域问题和分析区域发展思路,对热点问题,教师要把握一个“度”和“量”,不能用过多的精力。

六)做好解题方法的训练。

要提高成绩,必要的练习是需要的,但不能搞题海战术。应注重解法的指导。

高三地理复习中有法而无定法,只要我们老老实实地紧扣标准,立足基础,构建知识体系,形成整体观念,加强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以地理事实材料为基础,形成地理概念,认识地理规律和地理原理,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体系要比掌握大量具体的零散知识更有价值,抓住主干知识,注重培养逻辑推理能力,紧紧把握住区域特征认定及其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措施,注重空间思维的训练,促进空间思维能力的形成,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

高一地理备课组总结

高一地理备课组学期总结。本学期,高一地理组四位成员认真仔细的完成了多项工作,有成功也有不足。现总结如下 第一,积极组织和参与集体备课,认真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地理组的四位成员都在同一个办公室,所以集体备课也好,平时的讨论也好都是十分方便。本学期不仅正常如期的开展本组内的集体备课,还经常到别的年级...

高二地理备课组工作计划

五华县实验学校。一 情况分析。从师资来看,高二地理备课组共有4名教师,教学经验相对丰富,有着充足的教学资源。从学情来看,本届文科共五个班,近三百人,人数较多 但优生少,学生学习能力较差 本期教学内容多,知识的落实任务重。二 教学内容分析。本学期前半段教学内容为自然地理部分,共分为三大块 大气 水 地...

高一地理备课组2023年工作总结

本备课组的老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利用辅导课和其他课余时间,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把学生 你不教我不懂 逐步引导成 你不教我也懂 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 查找资料 自学教材的习惯,提高学生动脑动手的能力和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的能力。5 加强课堂教学的模式化。本学期学校实行了教学模式改革,本着使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