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地理备课组总结

发布 2019-07-09 00:33:57 阅读 1932

高一地理备课组学期总结。

本学期,高一地理组四位成员认真仔细的完成了多项工作,有成功也有不足。现总结如下:

第一,积极组织和参与集体备课,认真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计划。地理组的四位成员都在同一个办公室,所以集体备课也好,平时的讨论也好都是十分方便。本学期不仅正常如期的开展本组内的集体备课,还经常到别的年级的地理组听课评课,共同进行合作研讨。

有时还会根据学校的组织积极参与到兄弟学校的公开课听评课活动中去。

总体来说,集体备课这一项工作完成的很好。不足之处就是偶尔有同事因为有课不能参与听评课的全部过程,还有的时候集体备课没有被及时的记录下来。下学期的工作中,对于这些不足我们会尽力改良。

第二,积极推进学校大力提倡的课改政策。学期之初,学校就提出的课改的理念。结合本学期新高一学生的基本情况,我们也认识到只有通过课改,才能让学生真正自主的参与到学习中来。

才能调动学生的自主积极性,提高学生对于课堂的参与度。增加学生对学科知识点**的兴趣,抓实学生对知识点的运用和掌握。我们要做到宁愿只讲一个知识点,也要让学生真正能够理解和掌握这个知识点;强化及时的训练反馈;培养学生讲解习题和知识点的能力。

纵观整个学期,地理组的课改进行还算顺利,课程中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问题**、实验建模、角色扮演等等方式的实行,很大程度上让学生对地理这门学科大感兴趣。让想学习的学生能够更加迅速,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掌握各个知识点。

但是不足之处也同样显而易见。课改进行中,我们发现课程的进度慢了,而且高一的地理并不像数学物理那样有一系列同一知识点的例题和练习。自然地理方面知识点更加的分散,更多的是一些小的知识点的堆积。

这样下来我们的练习反馈就就不能真正做到每节课只讲一两个知识点然后让学生反复训练呢。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一遍又一遍的让学生绘画图形和整理知识点来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这样的效率并不是很高。

而且每个班都有几个学生,不管老师怎么动员,都不愿意参与到讨论等学习中来。如果老师没有强制性的引导和详细的知识点的讲解,个别学生甚至根本不去听课。这样的学生,课改不管怎么改,对他们都是没用的。

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下学期的工作中,更加深刻的进行课改,让学生习惯课改,习惯自主学习。并且尽量在课改的道路上,努力发现问题并且完善我们的课程改革。真正让学生能从中受益。

第三,我们共同组织并完成了本学期校方的对外公开课。在地理组全体同事的努力下,对外公开课完满进行并结束。本次对外公开课上课的两位老师获得了广大外校同事的一致肯定,在评课环节中大家好评如潮。

这不仅是两位上课老师努力的成果,也是地理组全体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

第四,正在进行中的会持续到下学期的一项工作——地理小博士知识竞赛。这是每届高一新生都会接触的一次全国性的比赛。目前正在紧张的报名统计过程中。

总体来说,本学期的高一地理备课组各位成员的努力,使得我们在这学期的工作中不断进步,不断收获和成长。希望我们下学期的工作能够更加顺利更加高效的进行和完成,预祝整个高一级部前程似锦!

高一地理备课组全体成员:王永侠王健钟云张修云。

年1月27日

高一地理备课组2023年工作总结

本备课组的老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利用辅导课和其他课余时间,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把学生 你不教我不懂 逐步引导成 你不教我也懂 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 查找资料 自学教材的习惯,提高学生动脑动手的能力和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的能力。5 加强课堂教学的模式化。本学期学校实行了教学模式改革,本着使学生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