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Sigma培训教材

发布 2019-07-30 23:16:57 阅读 2698

什么是6sigma

21世纪已经来临。在20世纪中人类取得了巨大成就:生产力高度发展,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正如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朱兰(年在美国质量管理学会年会上所说,20世纪将以“生产率的世纪”载入史册;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必将成为新世纪的主题,它正在向我们挑战,我们必须迎接它的来临。

由于20世纪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少数经济大国的崛起,使得国际市场的竞争愈益激烈。而今质量管理界已流行“世界级质量”之说。所谓“世界级质量”也就是世界最高水准的质量。

任何国家的产品和服务,如果达不到世界级质量的水准,就难以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取胜,参加世界**组织的国家,在无法采用关税壁垒等保护方式的情况下,甚至难以在国内站稳脚跟。过去在质量管理中有所谓“3sigma法则”,即在稳态下不合格品率达到2.72‰(10-3,千分率)的水平,而现在则提出“6sigma法则”,即在稳态下不合格品率达到2ppb(ppm即parts per million,10-6,百万分率,ppb即parts per billion,10-9,十亿分率)的十亿分率水平。

也就是说,对不合格品率的要求比过去严格了2.2‰ /0.002ppm=135万倍。

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质量挑战的国际环境。

这里提到sigma这个词,大家可能不知其为何物,那我们先来对sig作一个解释;

sigma符号:σ是一个统计学术语,即质量特性值分布的总体标准差。它等于;

让我们对x,x等来作一个解释。假设我们量一个园柱的直径,我们量了一组数据:

假设这组数据是从12个工件量得的,我们测量的目的是为了看这些零件的直径是否符合我们的要求,如发现问题则采取行动以防止不良品的发生。那x就是这上面的12个数据,而x则是以上所有数据的平均值:

是所测量值的个数。

统计学发现:对于许多连续型随机变量来说,其概率颁分布是一种呈铃状的对称曲线,叫作正态曲线。如图所示:

这是统计学中最普通也是最常用的一种分布,那何为连续性随机变量呢?在引入随机变量之前,让我们先给大家讲一下何为随机试验:

在概率论与数据统计中,做事情称为试验。具有以下两个特点的试验,称为随机试验:

1 在相同条件下,可以重复进行,且每次试验的可能结果不止一个。

2 不能准确预言每次试验所出现的结果,但可以知道可能出现的全部结果。

一般地对于随机实验,若其试验结果可用一个变量的取值表示,这个变量取值带有随机性,并且取这些值的概率是确定的,则称这样的变量为随机变量。若随机变量x的所有可能取值为某一区间,则称x为连续型随机变量。所谓概率是确定的意思是讲x取某一个值的可能性是预先知道的,如:

x取3.11的可能性是30%等。

例如:在某生产车间正在生产螺丝,生产工人按照产品规格生产螺钉,我们知道生产螺钉规格是某一区间,如:25—27cm在这之间的为合格品。

员工按照这个规格生产产品,如果我们对他生产的产品进行分析,就会发现,这些螺钉的长度是符合如上的正态分布的。

通过计算发现:

在x 正负3σ范围内集中了99.7%的产品。

在x 正负6σ范围内,集中了99999999.8%的产品。

如果我们将规格定好,那只有符合规格的产品才是合格的产品,如果在规格范围内集中的是

x 正负3σ的产品,则我们知道有99.7%的产品合格;如果在规格范围内集中的是x 正负6σ的产品,则我们的产品有99999999.8%符合规格。

如上是理想的状况,也就是我们的规格恰好就是x正负6σ,实际情况是x很难是规格的中心线。为了比较容易说明,我还是给大家引入cp与cpk的概念:

请看下图:cpk=min of

cp与cpk 叫作过程能力指数,图中的usl 与lsl为规格的上下限。当usl与lsl为x 正负6σ且x=(usl-lsl)/2时,cp与cpk=2。这也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情况,既6sigma水平,既不良ppb=2.

但实际上,cp=2 是可以做到的,而cpk=2是基本上做不到的,因而人们普遍采用cp-0.5=cpk的这一摩托罗拉公司的假设,既把cp=2 且cpk=1.5 看作6 sigma.

如下的一组数据也是在cp-0.5=cpk的假设条件下得到的,当然实际上可能有所不同。

如下是dpp值与sig的对应关系:

大家可以看到,6s意味着3.4个dpp基本上接近零缺陷。

通过上面的学习,我们知道6sigma是一种接近完美的品质,现如今人们由统计学方面进而延伸,已经赋予6sigma一个全新的含义,将追求完美质量提高客户的满意度,通过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追求公司自身的全方位提高,变成为不断推行6sigma的行动。6sigma已经成为:

)6sigma是用来经营一项生意的战略。

)6sigma 是在各种各样的行业中形成的用来加快改进步伐的经营管理系统。

)6sigma 是一系列的过程,它将选择的方法、技术、实际行动联系在一起。

)6sigma 是由管理原理、统计技术、全身心投入的员工一起精心构造的系统。

)6sigma 是用来解决问题和消除偏差的工具。

)6sigma是一种企业文化。

为何要推进6sigma?

现在世界上绝大部分公司的制程保证能力及各种管理水平处于3至4sigma.。包括联想在内,我们也是大致上处于这个水平,制程保证能力指数好说,我们可以通过计算qc的不良品率来计算,那其它方面的sigma水平是如何来的哪?大家知道,说一个公司好与不好,并不是张口一说的问题,它有很多的达标标准,我们这个数据是通过对我们公司的各个重要评估参数进行评估的结果。

比如讲:我们的生产不良品率,我们发工资出错率,我们的测试软盘发放出错率等。好比说,我们对发工资出错情况进行统计,发现在两个月共发出工资条100张,其中有3个人的工资发错,那我们的dpp就是300。

大家对照上表可以看出,这种水平是处在4sigma 与5sigma之前,接近5sigma。大家可能觉得3sigma已经不错了,但大家知道这意昧着什么吗?请看如下的一组数字:

如果全世界各行各业都以达到3sigma 为合乎要求,则有如下的结果:

每个星期5,000次医疗事故。

每小时有20,000 封信送错地方或丢失。

每月有7个小时的停电,每天有15分钟会饮到不安全的水。

那对于公司来讲,达到的sig水平不同,则质量成本就不同,请看如下一组数字: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公司sigma 水平达到3sigma,则我们的销售额的30%要用来对各种品质问题来进行处理。所以大家都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发生。因而推行6sigma是非常有必要的。

那推行6sigma 能给我们联想带来什么好处哪?

1) 降低缺陷。

2) 缩短各种周期,例如生产周期、研发周期等。

3) 提高生产率。

4) 增加**商的参与。

5) 增加客户的满意度。

6) 有效分享公司内的最好成果。

7) 创建一种共同的企业文化。

有人会说,公司达到6sigma?那不是在开玩笑吗?但现实社会中有的公司已经取得了成功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请看如下的数字:

如何推行?a)树立正确的态度:

将过程中的变异当作敌人看待;

追求持续不断的改进;

依据数据来进行决策。

b)树立正确的认识。

实现6sigma并非是一触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个相当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c)消除官僚作风,全员参与,集思广义。

d)创造出一种全新的武士阶层:包括冠军、黑腰带师、黑腰带、绿带等组成。

实施的第一步是建立起以达到6sigma 精准度水平为目标的行动小组。讲到武士阶层。

可能大家会感到很新鲜,那让我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冠军:一般由高层领导担任,是兼职人员,其主要任务是:

1、 为改进项目担保”

2、 依企业目标选定6 sigma 项目

3、 和黑带一起制定项目“宪章”

4、 提供客户及市场要求方面的信息

5、 为改进小组提供专家资源

6、 排除机构“障碍”

7、 监控项目进展

8、 保证6sigma 方法有效使用

9、 为改进小组**行赏

黑带:是由公司最优秀的人员来担任,是专职人员,其主要任务是:

1、 熟悉生产或企业作业流程

2、 擅长分析

3、 善于培训及引导

4、 长于沟通

5、 未来企业领导候选人

6、 具备管理企业变革的经历

7、 良好的团队技巧

8、 具有跨部门工作经历。

黑腰带师:一般是由黑腰带开始的,他们执行黑腰带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

根据资历、贡献、和其它标准推举出mbb,是专职人员,其主要任务:

1、 提供专家意见并指导6 sigma 工具及高级统计技术。

2、 统计学工具的应用

3、 协助企业变革活动的实施

4、 企业管理队伍的顾问成员

)配备充足的资源:

1) 有专职人员象黑腰带师、黑腰带等起领导作用并努力改进。确保得到冠军

的支持。2) 围拢项目确定多功能小组。

3) 培训具有奉献精神的员工和分析专家。

4) 确认支持项目成功的必要资源,)通过培训使全体员工树立6sig的概念,使各阶层在做各项活动时都要想到6sigma.

1) 为mbb、bb、gb等建立培训计划。

2) 为培训的应用拨出一定的时间。

3) 对每一类人员进行规定的培训,包括全面质量管理的培训、各种统计技术和工具、团队技巧、实施突破性战略的方法和工具。

g)选择项目,正式实施:

6sigma的推进战术是这样的;通过确定发现我们工作中各方面出现的问题,然后对问题进行测量得出现状以为分析作准备。通过分析发现问题的真正原因,针对原因采取改进对策,最后采取措施对成果进行控制。也就是做项目的五个步骤:

定义、测量、分析、改进、控制。

新进员工礼仪培训教材

2010年3月新进员工培训教材。基础篇 2仪容和衣着 2 举止与态度 6 鞠躬及行礼 7 第二章实践及应用编 8 应答 8 来客接待 19 访问他社 27 湖南永腾电子 人事部人才教育课。仪容和衣着为何如此不容忽视?第一印象是今后双方相互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因素。公司是与陌生人接触最多的一个公共场...

连锁药店店长培训教材

店长培训教材。一 店长五意识 三制宜与 12法则。一 五意识一个也不能少。1 危机意识 即时时刻刻有坐在火山口上的感觉。药店行业竞争的空前激烈,企业发展的好坏,都直接影响到个人的生存与发展。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去寻求药店最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成为店长苦苦思索的难题,因而在工作中必须有危机意识,不能有丝...

电厂热控培训教材

和信武乡新建工程2 600mw机组。热控专业培训教材。山西和信武乡发电 2005年6月。和信武乡新建工程2 600mw机组。热控专业培训教材。第一版 编写委员会。组编单位 山西和信武乡发电 编写委员会成员 主编 任高。副主编 谭发薛聪。执行主编 张缠保张晓民。编写人员 张晓民李普王学锋 前言。随着我...

授权签字人培训教材

一 培训内容 一 检测管理程序及记录 报告的审核程序 二 检测项目限制范围 三 检测仪器设备的检定 校准状态 四 检测结果分析与判断 五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 资格许可技术条件等相关文件。二 授权签字人的定义 是指检验检测机构提名,经过评审机构考核合格,能在检验检测机构被认可范围内的检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