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第一学期晨会 礼仪教育

发布 2019-07-29 12:45:37 阅读 1631

三年级行为规范教育。

家庭问候礼仪。

教学目标:1、知道讲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2、学习问候礼仪,知道向父母、长辈问候致意,要按时间、场合、节庆不同,采用不同的问候。

教学过程:一、认识“礼仪”

1、什么是“礼仪”

礼:古代:表示敬意;表示隆重;指礼物;社会准则、道德规范。

现代:礼貌、礼节、礼宾、礼仪

仪:指礼节、仪式;指法度、法则;指容貌、举止;指典范、表率;

指礼物;指仪器。

中国有史以来一直被称为“礼仪之邦”,无论在什么样的背景和环境下,只有一个文明的人才会是受人尊敬、受人喜欢的,希望这些礼仪规范会对大家的言行有所帮助。

二、问候礼仪。

1、你知道有哪些问候礼仪?(学生交流)

2、教师介绍在家中的问候礼仪。

1)早起后问爸爸、妈妈早上好。

2)睡觉前祝爸爸、妈妈晚安。

3)父母下班回家:爸爸、妈妈回来啦。

4)过生日:祝长辈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5)过新年:祝爸爸、妈妈新年愉快。

6)当爸爸、妈妈外出时说:祝爸爸、妈妈一路平安、办事顺利。

7)当爸爸、妈妈外出归来时说:爸爸、妈妈回来啦,辛苦了。

8)自己告别家人时:您放心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离家时间较长,写信或打**问候家人。

尊师礼仪。教学目标:

1、知道讲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2、学习学校问候礼仪,知道向老师问候致意,要按时间、场合不同,采用不同的问候。

教学过程:一、谈话导入。

1、礼仪包括家庭日常生活中、学校集体活动中、社会交往活动中自然形成的各种文明举止行为。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在学校中文明礼仪。

2、尊师是我国传统的美德。老师像辛勤的园丁一样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被称为“全人类灵魂工程师”,作为学生应对老师有一定的礼仪。

二、行为指导。

1、讨论:我们班在尊师方面做得好吗?

2、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尊师?

1)无论是在校外走动还是校内,遇见老师应主动问好。

2)进出校门或是在楼梯上遇见老师,不要与老师抢道,应该主动给老师让道让老师先行。

3)看见老师手中拿着许多东西,要主动上前帮忙。

4)向老师请教问题时要说“请问”;老师回答后,应说“谢谢”;然后再对老师说“再见”方可离开。

5)老师在与人交谈或做事时,不可随意打断、干扰老师,应站立在一侧,等老师交谈完毕或者做完事情后再找老师。

6)上课认真听讲,不做小动作,不惹老师生气。

7)珍惜老师的工作及劳动成果,认真完成老师每次布置的各项任务。

8)课堂上不与老师说开玩笑或是**的话,任何时候都不能直呼老师的姓名。

同学间的礼仪。

教学目标:1、知道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重要因素。

2、学习同学之间的基本礼仪,会使用基本的礼貌用语。

教学过程:一、明确道理:

1、为什么有的同学在班级里特别受大家的欢迎,很多同学都愿意和他玩,想和他做好朋友;而有的同学在班级里就不受大家的欢迎,同学们不愿意和他一起玩,也没有什么好朋友?

2、学生交流。

3、小结:有礼貌懂礼仪的同学,会受到大家的喜欢。同学之间的礼仪礼貌,是你获得良好同学关系的基本要求。同学之间的深厚友谊是生活中的一种团结友爱的力量。

二、行为指导。

1、寻找生活中同学之间不礼貌的行为语言。

学生交流)2、教师小结:

1)同学间见面可彼此直呼其名,互相问候“你早”、“你好”可点头、招手。但不能用“喂”、“哎”等不礼貌用语称呼同学。

2)同学间的交往应使用礼貌用语。问同学问题,问前要用谦语“请问”、“对不起”、“打扰你一下”、“向你请教个问题”等,问后要道谢;借用学习和生活用品时,应先征得同意后再拿,用后应及时归还,并要致谢。

3)对于同学遭遇的不幸,偶尔的失败,学习上暂时的落后等,不应嘲笑、冷笑、歧视,而应该给予热情的帮助。

4)与同学说话态度诚恳、谦虚,语调要平和,听同学说话要专心,不轻易打断别人的话。

5)尊重同学,不给同学取绰号,或叫同学的绰号,不说使别人感到伤心羞愧的话。

6)同学之间互助互爱,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不斤斤计较,对同学的过失或冒犯要宽宏大量。

7)尊重和照顾女同学,不欺侮女同学。

8)讲究信用,答应别人的事要尽力办到。

如何打招呼。

教学目标:1、 知道与人打招呼的多种方式。

2、 会用正确的打招呼的方式主动打招呼。

教学过程:一、导入部分。

1、你平时是怎样和家人、教师、同学打招呼的?(学生交流)

2、怎样才是正确的打招呼的方式呢?

二、体验与指导。

1、打招呼的要素。

点头、微笑、注视对方、身体倾斜、放慢脚步。

2、常见的打招呼。

最简洁明了,通用性最广泛的用语是“您好”,这既是一个问候语同时又有一种表示对他人祝福的含义。

根据碰面的时间,互相道一声“早晨好”“下午好”“晚上好”,也是一种比较简单、实用、明了的招呼用语。

另外,诸如“你早”“在哪儿发财”等,也是较常见的招呼。

2、尝试与同伴打招呼,并共同探索多种打招呼的方式。(学生练习)

3、教师小结。

今天,我们了解了正确的打招呼方式。和人打招呼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希望以后同学们都能与家人、老师、同学主动打招呼。

2023年春季学期三年级晨检表

附件2石湾小学学校学生晨检卡。一 一般情况。姓名王宗豪性别男班级三年级 家长姓名王儒盛联系 159 二 晨检情况。一 总体评价 请打 健康患病 二 如有以下临床症状请打 1 发热 有无 2 皮疹 有,主要部位无 3 口腔炎 口腔粘膜上出现红色溃疡型疱疹是 否 4 呼吸系统 流涕 咳嗽 咽痛 其他。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