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学前教育专业合班班级管理

发布 2019-07-29 07:37:57 阅读 7402

二、抓——抓典型问题和专业技能。

1、典型问题的处理。

我在仔细观察的时候,其中也发现了一些典型的问题,而这些典型问题严重的影响到合班的管理,对同学间融洽相处构成威胁,例如,有少数同学在背地里说别人的不是,而这些说的同学又是原另一个班的同学,虽然这同学是有些问题,但这给合班制造了紧张气氛。这时候,我找到这部分爱嚼舌根的同学,并询问了其他同学她们的外号和一些缺点,利用班会课,让这部分同学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和缺点,找不全的由其他同学补充,这都是在一种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度过的,班会课下来再找这些同学谈话,告知事情的严重性和将有的后果,学生也乐意的接受了。又如,我班常有同学掉钱,这使得同学间相互猜疑,使得同学间关系紧张,都很想把这个人揪出来。

我利用班会课告知同学管理好自己的财物,后又坐了“原声传递”的游戏,使学生懂得什么是以讹传讹,没有亲眼看到的事情不能乱说,也不能乱猜。课后每次让班长在同学们全部离开时,就大声说“自己的物品管理好”。这样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2、抓专业技能的训练。

作为班主任,为什么要抓专业技能的训练呢?学前教育专业的专业训练,许多项目是需要团结协作的,如分组舞蹈的练习,分组钢琴的练习,手工作品的制作,合唱等,这些都少不了大家的配合。例如,在钢琴的训练上,还是分成不同的组,每组由一名组长负责,每周布置几首歌曲,星期五放学前必须弹出,没有完成的就留下来弹完了才能离校,如果一组中有一人没有弹过,就留下一组的同学,这样,组员间不会的同学也爱问了,好的同学也主动地帮助她们,在这种狠抓专业技能的训练过程中,无形中就增加了同学间的情感,同学关系大步提升,班集体凝聚力得到强化。

三、理——晓之以理。

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大爱是根本,交心是关键,教育是核心。在对学生进行核心教育时必须晓之以理,诚心诚意地帮助学生,要不然不管你说得再多、再好也无济于事。另外纵然是爱生心切,在讲理时决不能轻描淡写,或与实际不相符,这也是达不到教育的效果。

我平时做好学生情况的记录,抓住时机对学生晓之以理,这样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本学期5月份,我班卫生值周,本周也是学校迎接一个重要的检查,要求做好全校卫生工作,特别是死角。我这一周由于家里有事请假,没有到校,只是打**给班长说了要求,但是在检查的时候出现了问题——我班教室有一个同学的鞋袜乱放在教室里,而这个同学也是平时调皮的学生,事后,我利用班会课讨论这件事情,我说“事情都过去了,现在我也不骂和责怪你们,那样的话也于事无补,如果学校要责怪的话,我就去认错吧!

2023年学前教育专业比赛工作总结

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比赛总结。张俊岭。经过紧张激烈的竞技,2012年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于5月10日在保定女子职业中专闭幕。本届大赛全面体现了学前教育的职教特色,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现了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师生的风采。为了更好地总结...

2023年学前教育春季高考专业理论试题

卷一 选择题,共100分 一 选择题 本大题5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10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字母代号选出,填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 1 下列关于婴幼儿生理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a 心率慢 b 不易发生龋齿 c 咽鼓管长d 易造成 牵拉肘 2 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