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发布 2019-07-28 00:25:57 阅读 2239

八年级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计划。

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要以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考试说明和教材为依据开展。信息技术课程是一门知识性与技能性相结合的基础必工具课程,教学应始终把如何提升初中学生的信息素养作为根本性的教学原则,使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实现技术素养与文化素养的双重建构,信息技术课程教师的教学应在此基础上,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下达的各项要求。

一、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初二级)班学生计算机基础参差不齐,通过初一年的学习,该问题有所缓解。但是随着插班生的增加,为避免有学生无计算机可用,每节课课前教师都要检查调试好每台计算机,增加了上课难度。

二、教学目标

1、树立学生学习信息技术信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操作能力;了解计算机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初识计算机基础应用技术。

3、加强计算机基础知识教学,为学习新知识打下基础。

4、根据新课标精神,加强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对信息的获取、加工、管理、表达与交流的能力;对信息及信息活动的过程、方法、结果进行评价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能力。

5、教学中培养学生遵守相关伦理道德与法律法规,形成与信息社会相适应的价值观和责任感。

三、教学具体措施

1、注重基础知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操作教师要精讲到位,让学生适当训练,树立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信心。

2、进一步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向,激发他们对计算机技术这一新兴科学的学习兴趣,让其学有所得,学有所乐,拓宽其在计算机世界和互联网时代的视野,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

3、以学生实际操作为主线,多练,多操作才能提高。每堂课基本的组织形式是:提出研究课题、讲解简单思路、生实践、知识总结,每次总结可以放在课前,总结上一次课的知识,每次讲课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留出30分钟让学生上机实践,充分保证学生的动手时间。

4、灵活运用教材,对于教材上的内容,如果完全按照其进程来实施教学,知识反而不能更好地连贯,而且在课时不多的客观条件上要对其有一定的筛选,选择实际应用比较多的知识作为重点来教。

5、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把各种最新最前沿的信息带给学生,让学生坐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列车,而不至于闭门造车,总是学习那些已经过时的知识。

6、加强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领会新课程标准精神,抓住教学的重难点。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以及各种竞赛,多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

四、教学课时。

第一章计算机系统基本知识。

第一课揭开神秘面纱——计算机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 (2课时)

第二课认识信息符号——计算机中的数2课时)

第三课计算机的大脑——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发展 (2课时)

第二章 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

第四课学学程序设计——初步认识编程软件vb (2课时)

第五课自制电子时钟——顺序结构程序设计一 (2课时)

第六课选择动物**——顺序结构程序设计二 (2课时)

第七课大家来抓老鼠——选择结构程序设计一 (2课时)

第八课设置秘密口令——选择结构程序设计二 (2课时)

第九课成绩等级划分——选择结构程序设计三 (2课时)

第十课蜗牛赛跑游戏——循环结构程序设计一 (2课时)

第十一课九九乘法表——循环结构程序设计二 (2课时)

第十二课冒泡排序—— 数组的应用2课时)

第十三课小球跳来跳去——vb综合应用练习一 (2课时)

第十四课制作简易记事本——vb综合应用练习二 (2课时)

第十五课制作简易计算器——vb综合应用练习三 (2课时)

第一单元计算机系统基本知识教学设计。

一、课程的性质和教学目标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是中学校的一门基础技能操作课程。在本单元中主要任务是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的系统组成,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作用,了解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作用。了解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发展。

教学目标:1.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操作能力;

2.能满足基本打字要求;

3.了解计算机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初识计算机基础应用技术;

二、教学方法。

1、讲授、演示、实践;2加强技能操作训练。

三、教学内容和要求。

教学内容:1、计算机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

2、数制和字符编码。

3、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发展。

教学要求:1. 掌握计算机的系统组成,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的作用,了解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作用。了解计算机的发展、应用和特点。

2.掌握数制及其转换,掌握计算机的数据单位,了解计算机的编码。

3. 了解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发展、应用和特点。

第二单元 vb程序设计教学设计。

对于每一位有志于掌握windows平台上应用程序开发技术的学习者,都必须首先学习和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作为应用程序的开发工具。vb是当今世界应用软件开发中最为流行的工具之一,要学习vb程序设计的语言和方法,就必须了解vb语言的基本特性、功能特点及其开发环境。

本章教学目标】

本章主要介绍vb语言的基本特性、功能特点及其开发环境。

知识点:1. visual basic 在程序开发中的地位及作用。

2.初步了解visual basic,知道多种vb的启动方法,熟悉vb开发环境中的元素。

3. 对visual basic的使用环境加以介绍。

4.突出“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方法,体现“所见即所得”的直观效果,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达到主动学习和快速掌握的目的。

5.能正确的使用工具箱中的工具,并能根据题目要求向窗体中放置控件,掌握在属性窗口中设置控件属性的方法,学会建立一个可执行的应用程序。

技能点:1.理解并能解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思想。

2.熟悉并基本掌握visual basic的运行环境。

3.理解并能运用visual basic6.0的主要开发窗口。

八年级上信息技术教学计划

五 教学措施。本期主要采取课堂教师授课方式 学生自学方式和动手操作三种方式进行学习,适当进行一些小竞赛及课堂评价的方式进行教学。其中学生自学和动手是最主要的。六 教学进度具体安排如下表 第一周第一课认识wps文字处理软件。第二周第二课用wps写作。第三周第三课 wps的辅助功能。第四周第四课制作简单...

八年级信息技术上册教学计划

知识结构体系分析 本学期教学内容共二章,以excel电子 作为学习的重点,主要是 利用excel电子 软件计算 统计 分析 汇总数据 技能训练要求 通过学习excel电子 软件,会计算 统计 汇总 分析数据,制作图表,并会打印报表 2 本学期教材在学科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本学期所学知识是数据处理的基...

八年级信息技术第二学期教学计划

爽口中学教学工作计划。信息技术科 2011 年下学期教者陈迎 一 指导思想。根据学校工作计划和中学信息技术 课程指导意见 以及学生的具体情况,明确中学信息技术课程的任务 在课堂中充分体现高效思维 和谐对话的模式,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和意识,让学生了解或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使学生具有获取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