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习作指导课《学会构思》教学设计及评课

发布 2019-07-27 15:45:57 阅读 8707

2.交流。

引导理解要确立明确又新颖的中心。

3.请同学们将你确立的中心补充到《习作指导学习单》第二部分列提纲的“中心”的位置。

3小结:对于一篇文章来说,“中心”就像灵魂一样重要,而一个新颖的灵魂能让你的文章更加光彩夺目。

三)选材。1.过渡:明确了中心以后,我们该在什么地方下功夫了?(选材)

2.你打算选择哪些具体的事例呢?先想好写几个,再想想是什么,写下来。

指名说,其余同学点评)

出示:3.(出示例文)读例文,看看他在选材上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吗?

自读,然后小组交流)

全班交流。引导理解作者在详略、对比等方面的优点。

4.小结:这篇文章的作者就用以前钓鱼和现在做题两个具体的事例作对比,有详有略的写出了今天变得有耐心、有恒心这个中心。

四)列提纲。

1.请同学们将刚才选取的材料再做适当的修改,并将其余内容补充完整。

2.展示学生完成的提纲。

谁来夸夸他?你有什么建议吗?)

三.学法总结。

这节课,咱们从审题、确立中心、选材等方面**了如何构思,并列出了提纲。学会构思,虽能帮你做到下笔之前心中有数,但写好文章,还是离不开平日的多读多想多思考多练习,认真观察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

附1:习作指导学习单。

一、习作要求: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到了六年级,回首走过的足迹,你会发现今天的自己原来是这样的。请你以“这就是今天的我”为题,联系具体事例写一篇文章,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你自己。

二、列提纲。

题目。中心:

开头: 事例:

结尾: 学会构思》评课。

回顾我们习作课的现状和孩子们的习作水平,我们不难发现,许多孩子在拿到一篇习作要求后不知道如何下笔,有的学生写着写着就会偏离主题,不知所云,在平时的习作和考试中写跑题的大有人在。于是我们学校语文教研团队确立了从审题入手教孩子如何作前构思的研究主题。我们常说:

文成于思。好的构思会使作文出彩,令人耳目一新。让小学生学会构思,我们认为应从题眼着手,从模仿入门,从选材抓起。

孩子们学会构思,写作文就有了方法,这样写出来的习作才不至于偏离中心,无话可说。

老师们来观察今天的课例,或许有的老师会有这样的疑问,作文课应该这样上吗?其实大家了解了学生的学困在**,就会明白,我们今天的教学目标不是教给学生如何把文章写的鲜活精彩,而是把教学的重点放在了怎样写出来,怎样才能做到不跑题。以前我们认为习作教学的重点是帮助学生找到习作的素材,让学生有话可说,老师们认为“你为什么不会写呢?

”哦!你是无米下锅,好,那老师就帮助你找米,但事实证明有米没米学生都不想写,为什么呢?我们又开始学生考虑没有兴趣,没有兴趣怎么办呢?

我们就和钓鱼的一样,下饵,于是我们就开始创设活动激发写作愿望,利用活动、展示学生的作品让学生获得习作的成功感,但是走到现在我们发现,写好的还是写好了,没写好的还是挤不出来,尤其是考试的时候,跑题文大量存在,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学生在习作前熟悉一个路径,也就是说有一个方法,有一个拐杖,在小学阶段能够得到一个扶持,所以今天我们面对绝大部分学生,尤其是中等生和学困生,选择了《学会构思》这个研究课题,最终落脚到如何写提纲,也就是说教给学生如何打腹稿。

六年级语文复习课教学反思

篇一 六年级的语文教学内容很多很杂,对于复习,一直让我很为难,如果一味地将知识重新再现,学得好的学生认为自己都会了不要听,学得不好的学生也没有定心听,老师觉得上复习课很痛苦,该怎样避免枯燥重复,又能体现学生的主体意识呢?一直有一个信念在支撑着我 复习课我该给学生些什么?难道仅仅就是一些题海战术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