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米食的故事

发布 2019-07-27 13:09:57 阅读 1034

播音主持朗读材料。

舌尖上的中国。

—米食的故事。

中国的五谷,始终是一个变化中的概念。大约两千年前,五谷的排序为稻、黍、稷、麦、菽,而今天,中国粮食产量的前三名已经变成稻谷、小麦和玉米。但是无论如何变化,都无法动摇稻米在五谷中的首席地位。

地扪在侗语里的意思是泉水之源。地处清水江源头的地扪村,一年中阴雨天居多。吴顺玉正在自家的禾仓里取米。

在这个潮湿的环境里,禾仓对于稻米的储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木制吊脚瓦木结构的禾仓建在水上,可以防火、防鼠、防蚁虫。当地最古老的禾仓,已有300年历史。

吴顺玉家在禾仓里储藏的是没有脱壳的稻谷,这能长时间保持稻米新鲜的口感。今天取的米要当做礼物,送到村头同族的一户人家。在地扪,生产完的妇女为孩子过满月那天,婆家人会把结婚时置办的彩礼送到娘家来,新家庭成立的仪式才算最后完成。

同族的女眷们也会挑篮提篓,她们还在新米上放上鸡蛋,表示对新生命诞生最诚心的祝福。

米粉是贵州黎平最重要的米制品,在当地集市上随处可见。这里的人最喜欢吃的是这种汤粉,细腻的米粉再配以火辣的肉汤,一日三餐都可以作为主食。把浸泡后的新鲜大米磨成米浆,是杨秀霞做米粉的第一步。

舀浆、上笼,米浆在沸水中用旺火蒸熟,晾凉,收存。这是典型的中国南方米粉作坊。洁白如玉的米粉,留有余温,在雾气缭绕中散发着独特的稻米清香。

杨秀霞和丈夫配合默契,这样的每一个动作,他们都重复了无数遍。

经过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如今超过65%以上的中国人食用稻米。中国是全世界水稻栽培历史最早的国家,2023年前,长江流域就开始种植水稻。稻子从一丛丛青翠的秧苗,出落成为**稻谷,配合着各地的饮食习俗,做出吃法多样、口味丰富的米食。

与黎平米粉做法非常相似的是广州人最爱吃的一种米食---河粉,150年前在广州沙河一带出现,于是这种食物也叫沙河粉。沙河粉更加薄而透明,口感更柔韧爽滑。用沙河粉作为主食,广东人最接受的就是这道干炒牛河,这也是对广东厨师基本功的一大测试。

干炒牛河讲究锅气,必须猛火快炒,炒匀之余,又得保证粉的完整。在习惯吃面的北方人眼里,这大概就是用米做的面条吧。

1000多年前,中国以秦岭、淮河一线划分出南稻北麦的农业分布,因此造成了南方人爱吃米、北方人则离不开面食的现象。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部观后感

舌尖上的中国 第二部观后感。作为一个正宗吃货,舌尖上的中国 第一季几乎让我所有的馋虫都被瞬间激活了,舌尖上的中国 第二部观后感。那些看起来质朴,但是美味的食物让我对于中国各个地区的美食都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第二季开播之前我就看过了预告,除了美食,似乎多了很多更加朴实的劳动者带给我们的感动。和第一季对...

舌尖上的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那么的重要,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俗话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为满足市场的不同需求,福意联组织专业的技术团队,精心研究生产出不同规格及类型的专用食品留样柜。福意联企业本着对于国家人民负责的原则,生产研发的食品留样柜全部采用医用材质,无毒 无害 无菌。福意联企业做良心产品,放心产品。食品安全...

关于爱的作文 舌尖上的爱

关于爱的作文 舌尖上的爱。一碗热汤,可以驱除寒冷,带来温暖。妈妈做的玉米排骨汤,油而不膩,味道鲜美,回味无穷。星期六下午,一回到家,就闻到排骨汤幽微的香气。我走到厨房,只见 薄雾浓浓 回来了呀,你先去房间写写作业,等下烧好了,叫你来品尝。在我写作业时,锅碗瓢盆发出 叮叮咚咚 的交响乐,高压锅发出 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