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记叙文写作指导

发布 2019-07-27 07:18:57 阅读 1068

课题:复杂记叙文写作指导。

课型:新授课课时:2课时。

教学目标:

1、能让学生明确什么是复杂的记叙文。

2、掌握使记叙文情节波澜起伏的方法。

3、能对平铺直叙记叙文进行升格训练。

教学重点:平铺直叙记叙文升格训练。

能让学生掌握使记叙文情节波澜起伏的方法。

教学内容及步骤:

第一课时。一 、导入:中考对复杂记叙文的要求:

1、叙述一件事,要力求在事件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制造矛盾和冲突,使事件的发展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2、叙事时角度多样,情节波澜起伏,不平铺直叙。

3、表达方式不单一,以继续为主,适当运用描写、议论、抒情。

4、描写时重视细节刻画,让内容充实,形象突出。

二 、回顾下列所学课文,小组讨论思考:这四篇课内现代文是如何使情节波澜起伏、引人入胜的?

《变色龙》、《阿长与山海经》、《羚羊木雕》、《散步》

小组推选代表展示讨论成果。

三 、归纳技巧方法:

1、《变色龙》

通过“这到底是谁家的狗”的反复变化,不但入木三分的刻画了“变色龙”见风使舵、欺上媚下的奴才性格,而且让读者在忍俊不禁中领略了悬念的无穷魅力和不尽韵味……

方法归纳:巧设悬念。

悬念”就是提出悬而未决的矛盾,引起读者的强烈关注和兴奋,急欲解除心头之惑。要借助巧合,卖点关子,在置疑解疑中记事写人,方能引人入胜、耐人寻味。

2、《阿长与山海经》

刚开始她饶舌、多事、有许多令人生烦的规矩和道理,有无知可笑、愚昧落后的缺点,作者先是“不大佩服”,后来发生“新的敬意”,到最后发出深沉的祝福。作者用了

的表现手法来刻画阿长这一封建社会的普通妇女形象,刻画出了一个淳朴热情、善良仁慈、关爱小孩的长妈妈形象,抒发了对长妈妈的尊敬、感激和思念之情及深深的怀念。

方法归纳:巧用抑扬手法。

用这种方法,能使情节多变,形成波澜起伏,造成鲜明对比,容易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产生恍然大悟的感觉,留下比较深的印象。

3、《羚羊木雕》

我把爸爸从非洲带回来的羚羊木雕送给了我的好朋友万芳,我为什么要把如此贵重的木雕送给她呢?原因是如何交代的?

方法归纳:采用插叙、倒叙手法。

使用插叙、倒叙可以使文章情节波澜起伏,增加文章的层次。

4、《散步》

莫怀戚用深情的笔墨记叙了一家人散步的情景,对于是走大路还是小路,母亲和儿子发生了分歧,情节到此起了波澜,这就引起人们阅读的兴趣,作为一家之主的我,到底该听谁的呢?后来我决定要委屈儿子走大路,矛盾看似解决了,可母亲却改了主意,决定顺从孙子走小路,至此分歧才得到圆满的解决。

方法归纳:矛盾冲突法。

矛盾冲突会引起人们强烈的阅读兴趣,使文章情节一波三折,跌宕多姿。

四 、作文升格训练:

1、出示病文有你真好。

朋友,有你真好!”这是我想说的话,回想起自己的成长旅程,无时无刻不出现你的身影。

月考成绩公布了,“语文83、数学56、英语47……”望着记在纸上的各科分数,我沉默了。我这几个月每天都学到很晚,怎么还会这样,我懊恼的捶了一下桌子,“或许我真的不适合上学。”我这样想,我将头埋入臂弯中。

别气馁,一次月考不算什么。”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我抬头看见你关怀的微笑,你又语重心长的说:“这次没考好不要紧,下次再来,你一定会取得进步的。”

你的话语让我的心泛起了阵阵暖意,你让我知道:朋友,是我在困境中的一扇窗,在黑暗中带给我一线光明。

有你真好,在我跌倒时拉我站起来,在我伤心时教我如何坚强,在我开心时陪我一起笑,所以我时时想起你。

孤独的时候,仰望天空,我会想起你;寂寞的时候,低头不语,我会想起你;伤心的时候,忧伤流泪,我会想起你;疼痛的时候,忧郁无助,我会想你你;快乐的时候,开怀大笑,我会想起你;开心的时候,微笑凝望,我会想起你。

我们在成长的路上坚定执着,感动、感谢、感慨:有你真好,朋友。有你真好,孤单的时候不寂寞,有你真好,失落的时候不彷徨,有你真好,要输的时候不放弃。

朋友,有你真好。

2、思考:本文在情节安排上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你准备怎么修改?

我准备采用的方法是在。

地方增删修改。

3、运用本节所学习的一种或几种方法进行病文升格训练。

第二课时。作文升格。

记叙文写作技巧

记叙文写作技巧介绍。一记叙文的一般结构。文章结构指的是文章内容的组织和排列形式,主要包括开头和结尾 段落和层次 过渡和照应等等。它们在体现文章结构的总体设计中,各自承担着不同的任务。二记叙文的开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 一篇文章的开头是很重要的。文章有了好的开头,不仅能带动全篇,使文章顺利展开,而...

中考记叙文考点

记叙文阅读练习题 含 散文 中考考点 1 阅读记叙文,能把握记叙的要素和线索。2 理清记叙的顺序及倒叙 插叙的表达作用。3 理清记叙的人称及表达作用。4 理解中心和材料的关系,了解详略安排的作用。5 能辨析记叙 描写 抒情 议论等表达方式,理解多种表达方式综合运用对表情达意的作用。6 能够从文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