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桥梁承台班组长培训课件

发布 2019-07-27 05:47:57 阅读 1616

新建铁路。

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工程。

桥梁承台班组长。

培训课件。中国建筑股份****。

蒙华铁路 mhtj-12 标段项目部

山西·运城。

目录。一、编制依据 1

二、蒙华铁路管理理念及班组长责任制基本原则 1

三、培训目的 1

四、班组长管理办法 1

4.1总体思路 1

4.2班组长选定原则 2

4.3班组长任职条件 2

4.4班组长应履行的职责 2

4.5班组长享有的权利 3

4.6班组长的管理 3

4.7工程质量“三检”制度 4

4.8班组长的考核 7

五、施工流程 8

六、施工工艺 8

七、质量验收标准 11

八、报验流程 13

水泥搅拌桩班组长培训课件。

一、编制依据。

1、jyza-h-15022**《关于加强施工作业层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2、晋豫质安(2015)69号--关于落实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制推进工作安排;

3、蒙华质安(2015)100号--蒙西华中铁路股份****关于在蒙华铁路实行班组长工程质量责任制的指导意见;

4、施工规范和设计图纸。

二、蒙华铁路管理理念及班组长责任制基本原则。

管理理念:1、质量是蒙华铁路工程的生命;2、合理的**买合格的产品。

基本原则:1、坚持依法合规原则;2、坚持责任清晰原则:坚持“干活负干活的责任,管理负管理的责任”,明晰作业层和管理层的质量责任。

3、坚持突出重点原则,坚持严控实体工程关键工序质量,突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责任。

三、培训目的。

目的是让班组长了解班组长责任制的相关要求及重要性、“三检制”报验程序、掌握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以及相关技术要求。

四、班组长管理办法。

作业层管理是质量自控体系管理的终端和关键环节,也是当前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为完善质量自控体系,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强化作业层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4.1总体思路。

现场班组长是直接控制作业面施工质量的责任人,通过明确关键工序班组长及其质量责任,规范项目管理,将技术、质量、作业标准落实到作业层,确保蒙华铁路工程建设质量有序推进。

4.2班组长选定原则。

1)班组长人员必须是在现场直接带领工人干的、班组工人听其指挥的、重点环节要亲力亲为的。

2)班组长必须拥有现场管理能力,责任心较高的人员;

3)根据已制定的关键环节清单,对应确定班组长,如一个班组完成多个工序,则可以只确定一个班组长。

4)同一班组,班组长必须考虑24小时作业,确定其班组长人员数量。

4.3班组长任职条件。

1)身体健康,爱岗敬业。有三年以上的现场施工经验,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具有熟练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好的文字功底。

2)热爱铁路事业,个人出勤正常,技术过硬。

3)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管理能力。

4)具有一定组织生产能力,处理问题果断,有较强的质量意识。

5)能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安全、质量操作规程和工区管理规章制度。

6)熟练掌握本施工段的质量管理知识。

4.4班组长应履行的职责。

1)接受现场管理人员质量指令,认真执行质量管理制度,对工序作业过程质量负直接责任。

2)熟悉工艺流程,掌握工序质量关键控制点和工艺标准,按作业指导书、技术交底书及施工测量放样结果组织施工。对技术交底资料或测量结果有疑问时,及时向技术人员反映。

3)坚持施工程序,开展班组自检,上道工序不合格不承接,本道工序不合格不出手。

4、接受技术、质检人员的检查指导,为检查人员提供相应的条件和数据,对技术和质检人员提出的工程质量问题,按要求整改。

5)如实向上级报告施工**现的质量问题和质量事故,提供真实情况和数据,配合事故调查处理。

6)落实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保护措施。

4.5班组长享有的权利。

1)对本班组安全有协调指挥权。

2)对本班组的工程质量有监督考核权。

3)对本班组工人有奖罚权。

4)在生产过程中,有严重安全危险情况时,有下令停工的命令,组织人员撤离现场,调动人员处理隐患,5)当施工技术交底与现场不符合,不能保证施工生产,影响施工质量时,有权向项目部和工区领导反映。

6)当施工技术交底或作业指导书下达不及时时,有权提出批评和向上级领导反映。

7)现场管理人员提出不合理要求,违背道德观念时,有权拒绝和向上级领导举报。

8)对现场管理人员在质量标准化过程中严重失职和违章指挥的,有权提出批评和向上级领导反映。

4.6班组长的管理。

1)班组长实行工区、项目部两级管理,班组长经作业队队长推荐,上报工区,经工区考察确认符合要求后,再上报项目部,由项目部统一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由项目部颁发上岗证。对聘用的工班长不得随意撤换,确因不能胜任班组长工作需撤换时,作业队应提前15日以书面材料上报工区,工区领导核实同意后上报项目部,由项目部质量总监组织进行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更换人选。

2)为保证作业班组长的质量管理业务素质,由项目部质量总监牵头,质量部、工程部配合进行多面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作业指导书、技术交底及班组长管理制度等。

3)工区现场管理人员要大力支持班组长的工作,及时向班组长传达工作指示和要求。班组长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上,定期召开班组会议。

4)现场管理及施工人员要从思想认识上、工作作风上重视蒙华铁路质量管理的理念,对不支持班组长工作,导致工程质量事故发生的,视情节轻重,项目部将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严重的给予撤职。

5)班组长在现场管理人员的领导下工作,处理好与其它班组长、工人、工区现场管理人员的合作与协调关系,自觉遵纪守法。对违章违纪,不履行职责,胡搅蛮缠,不尊重现场管理人员、领导,或在工人中造成极坏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罚和处分。

6)班组长要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至少两次的班组会议,传达工区有关文件要求和会议精神,通报班组安全、质量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查找问题和不足,对工区提出的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改。

4.7工程质量“三检”制度。

三检”制是指对施工过程中已完工各工序质量进行操作层(班组长)自检、现场技术干部复检及现场专职质检人员复检的质量检查制度。

第一节自检。

责任人:作业班组组长。

职责:自检是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要去班组人员对质量进行检查、监督和把关。每道工序完成后,由该班组按照工序或分项工程规定的检查(检测)项目逐项检查,真实地填写施工记录,并由班组长本人签字。

在施工过程中,根据质量控制要求,严格规范施工程序。班组是按照作业规程施工的主体,也是保证工程质量的主体。自检合格后,负责自检资料的整理与上报,并为复检工作做好现场准备。

实施程序:施工班组人员在操作过程中,必须按相应的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表进行自检,经自检达到质量标准,并经班组长验收后,方可继续进行施工。

班组长对所施工的,必须按相应的质量验收记录表中所列的检查内容,在施工过程中逐项地进行自检,并认真填写自检记录,经自检达标后方可请现场技术员组织质量验收。

现场技术员除督促班组认真自检、填写自检记录,为班组创造自检条件(如提供有关**)外,还要对班组操作质量进行中间检查,经检查达标后,方可请现场专职质检人员进行质量核验。

第二节复检。

责任人:现场技术员。

职责:复检是对自检结果的认可,注重技术标准的过程控制。通过现场技术人员对上道工序的各项内容进行检查,以确保下道工序工作的正常开展。

复检合格后报专职质检人员专检。

实施程序:现场技术干部引导下道工序作业班组长对上道工序的各项内容进行检查,以确保自己工作的正常开展及有利性进行检查。

对规范、规程、标准及施工图中规定的,需要在工序间进行检查的项目,交方应按接受方要求认真办理交接检查表。移交的有关资料和进行交接等工作必须签字完善,否则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第三节专检。

责任人:现场专职质检人员。

职责:专检是对自检、复检结果进行最终审核,由现场专职质检员对自检、复检所形成的相关记录进行复核。也是对已完工程工序进行检验,注重结果的质量评定。

通过专职质检员进行检验、评定,合格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专检的主要内容是:检查检验结果是否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资料是否齐全、正确;是否与施工情况一致;并负责终检验收工作。

专检合格后报专业监理工程师检查,并为最终质量检查工作做好现场准备。

实施程序:专职质检员在接到复检合格通知后,对其质量内容进行抽检,抽检率不得低于80%,在抽检合格后形成最终的质量资料,通知现场监理或现场设计代表进行最终检查。

未经现场代表或监理进行最终核验的检验批工程,或虽经核验未达标时不得安排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进行下道工序施工时必须应有签字完善的相关质量证明资料,否则不得安排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三检制实施流程。

4.8班组长的考核。

1)考核内容。

工序一检合格率;

上级部门检查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

跟班作业出勤率100%;

“三检制度”的执**况;

班前会落实情况;

反复性质量问题出现率;

2)考核标准。

凡发生下列情况之一的,给予一次黄牌警告。

每周统计工序一检合格率90%~95(包含90%);

工区、项目部和监理下发质量整改通知单一份;

跟班作业出勤率低于100%;

每发现一次班前会议未召开;

2 25班组长培训通知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内部技术 安全 设备员及班组长等基层管理人员的领导力 执行力和组织协调力,按照公司培训计划,结合公司现运 况,决定进行2014年第一季度班组长等人员培训,具体通知如下 一 培训时间 2014年2月27日 周四 下午13 30 16 30 2月28日 周五 下午13 30 16 30 ...

班组长培训心得

接到来建峰学习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该学习什么。但是从建峰报到的第一天,就上了一节纪律课。确实公司有完善的厂纪 厂规,但是我们有时候都在挑战这个边缘,他没有很好的约束力,公司的厂纪 厂规并不是约束你的自由,而是约束你的坏习惯,希望大家一定要遵守厂纪 厂规,这样才能更好的认识自己。在课堂上老师以生趣 活...

班组长培训通知

关于举办班组长培训班的通知。各分 子 公司 为进一步加强 三基 建设,提高基层班组长,特别是新任班组长的综合素质,公司特举办班组长系列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培训时间。第一期 5月22日 5月31日,5月21日16 30前在公司教育培训中心120室报到。其他各期另行通知。二 培训地点。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