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纪军自传6 豫剧花木兰里走出的风云人物

发布 2019-07-06 15:17:37 阅读 4250

豫剧,又叫“河南梆子”,发源于中国河南省开封市,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是在中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戏曲剧种,2023年,豫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各界人士欢迎,是无数中原人的精神食粮,也是我的精神支柱。

在上一节中提到,豫剧是伴随我童年成长的挚友。无意间看到12岁时写的一篇文章《我爱唱戏》,简短的二百多字很好的反映了我与戏曲的不解之缘。

我从小热爱河南豫剧,热爱我的家乡。所以很希望有一天能够踏上我的戏曲之路,可是,老天对我不公平,父母不让我学戏。我很难过,真的很难过。

每天只能小声哼唱着,但是我很快乐,因为我在戏曲之中找到了我自己,找到了属于我的幸福和快乐。所以我每天幻想有那么一天能梦想成真,也都在乞求上帝能够想的起我这个被遗忘的男孩。今天我看了一本娱乐圈的杂志,了解到那里的黑暗和潜规则。

只是觉得太失望及不解。为什么这个世界会是这么的复杂?所以我打算要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即使那个梦想太不现实。

出于好奇和兴趣使然,我开始寻找与我志同道合的人。

河南卫视有档戏曲综艺节目-《梨园春》,是戏迷交流的平台,很多热爱各种剧种的全国选手参与竞赛比拼。而我对戏曲的痴迷也跟这个节目有关,确切说是跟从《梨园春》走出的一位选手有关系,他的名字叫陈迎辉。

陈迎辉是唱男旦出身,一曲《洛阳桥》选段唱的如痴如醉。我也不知在**找到了他的qq号码,随性聊了几句,谈起豫剧的话题两人便不谋而合。结识陈迎辉之前,我本身对豫剧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认为只要抱着兴趣和热爱就可以做一个职业的戏曲演员。

他的一席话让我一阵醒悟:“戏曲是门独特的民族艺术,博大精深,而男旦更要求手、眼、身、法、步面面俱到,做一个戏曲演员不容易,做一个称职的男旦演员更不容易。”

此后,我细细品味这番话,觉得很有道理。

于是我改变自己的初衷,从把戏曲作为发展目标变为将戏曲作为兴趣爱好。事实证明,我的想法调整不但没有影响自己的成长,而是为我丰富的学生生活增添无限乐趣。从小学到中学,我演唱了多个片段,到现在都还能耳熟能详的哼唱几句。

其中《谁说女子不如男》、《我爱我爹》、《戏比天大》、《辕门外那三声炮》、《咱两个在学校整整三年》等成为了我的“代表作”。这些剧目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校迎新晚会、元旦晚会、新春晚会、校园才艺大赛中暂获头角,成为了一时的风云人物。

父母对于我唱戏的兴趣爱好,没有完全干涉,只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耽误自己的学业。偶尔放假回家,母亲也会给我做一些演唱技巧上的指导。也许母亲在我很小时就有送我报读戏校的打算,在五六十年代,戏子是下三滥的职业,没有社会地位和发展前途,所以这样的想法只是处于思想上并没有付诸实施。

如今的社会时代不同了,戏曲成为了国粹民族艺术,但我没有埋怨父母的决定和选择。如果当初真正进入戏校,现在我也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化妆师如何包装自己》这本自传书。不过戏曲梦一直在我的脑中不曾磨灭,甚至到高考时我还把第一志愿树立成报读中国戏曲学院(国戏)。

爱因斯坦说过:“我认为对于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人喜欢篮球,有人喜欢跳舞,还有喜欢爬山……兴趣是成功的一半,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因为天分的不足,可以用后天的勤奋来弥补;但如果缺乏或没有兴趣,要想成功可就难上加难了。由此可见兴趣对一个人事业的成功是很重要的。

戴尔在上大学的时候,学的是法律,但是他对电脑情有独钟,不顾家人反对,辍学去研究电脑,并与家人打赌,一定会有成果。最后戴尔凭借对电脑的热爱与兴趣,加上孜孜不倦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终于研究成功,并且销量一路上升,成了笔记本市场的霸主。

2023年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歌手在网络中一下走红,他叫许嵩,短短几月,就成为排名第一的当红网络歌手。许嵩的成功轨迹告诉我们兴趣爱好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础。许嵩爱好**,刚开始他只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后来却成长为一个集作词作曲于一身的专业型**人才。

可谁又能想到他学的专业却是“医科管理学”。这两个行当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但许嵩偏偏凭借自己对**的浓厚兴趣,而在乐坛上一举成名。

2006,许嵩在华东医科大学读大二,课余时间里,出于对**的爱好,他用pc电脑和耳麦录制了一些“**作品”,其中大部分都只是粗糙的半成品:有的是弹着钢琴随性创作的,有的是翻唱、改编的,有的是和网友合写的。但当这些凌乱而随意的“小玩意”,被他以vae的笔名发表后,收获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他成了众多歌迷顶礼膜拜的对象。

但他很平静,为了不使学业受到干扰,他拒绝了许多大公司的签约,依然写歌唱歌。

现在他毕业了,创作的歌曲越来越多,人气也迅速地不断飙升。是兴趣使许嵩最终走向了**,获得了成功。如果不是兴趣,对于医院不过是多了一名医生而已,对于歌迷就会少了许嵩版的**享受。

许嵩的成功离不开后天的努力,但是兴趣的引领更为重要。以兴趣为机翼,努力为动力,才能让梦想变为现实!

在人的这一生中,总要有那么几个兴趣爱好,我时常告诫自己的学生,化妆是我们的职业定位,成为优秀的化妆师的第一步就是把化妆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其他的兴趣,比如读书、看电影、写日记、**绘画等。所以我经常说,化妆是我的职业,戏曲是我的兴趣,二者相辅相成,不冲突,也不矛盾。

在学习的业余时间,我报读了乐器班,学习怎么拉二胡,并拜师于一位戏曲老师。从当初的“风云人物”称号,变成一种丰富生活的渠道。二胡与吉他不同,声音婉转动听清脆悦耳,配上自己的演唱十分动人。

晚上练习又怕吵到同学休息,只有偷偷摸摸的在饭点儿拉上几把,而自己却暗地里高兴,心情也舒畅多了。

一次老师要带自己的团队和学生去会堂汇报演出,我也是其中被选中的一个。第一次进入大型舞台表演,心里不免紧张激动,回到宿舍拿出了自己最好看的衣服换上,对着镜子看来看去,总觉得**不满意,后来室友建议我戴个领结会更精神,我就到校门口的饰品店里买了宝蓝色的蝴蝶领结,戴上之后果然增添了几分气质。看来看去,衣服这么漂亮,这头发不行,就飞奔到理发店做了个造型,还化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个男士妆,这下子满意了。

当时觉得化妆造型很神奇,对于一个演员和文艺工作者太重要了,要是有一天我也成为改变他人的这么高尚的化妆师,也算烧高香了。

汇演很成功,台下足足有2000多人**。

这次演出的经历,让我知道还有化妆师、造型师这样一个职业。

随后,我更积极参加社里各种戏曲文艺演出,经过几次磨练我有了一定的舞台经验。每次演出的后台都十分混乱,演出服、化妆品、饰品扔的到处都是。有时候化妆师给我造型,我还比较挑剔,总嫌弃她没有认真化,化妆师受不了气,抛下我和化妆品跑出去了。

马上到我的节目了,我一冲动自己拿起画笔动手化,就这样自己化自己造型,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化妆实操。惊讶的是带队老师并没有看出什么破绽,还夸奖我的装扮漂亮。

后来,社团里的小伙伴知道了事情真相,个个伸大拇指!有几个女同学,还专门找我给她们化妆、梳头发,从此我又成了校文艺社的御用“化妆师”,而这一切都因豫剧结缘,我非常庆幸有这样一个兴趣爱好,给了我机遇和锻炼的机会,也开始慢慢对化妆品和化妆师有了更深的认识。不过在现在看来,我那时化的妆真的很难看!

喜爱戏曲和豫剧,还有一个重大的理由。我酷爱戏曲的服装和打扮,生、旦、净、末、丑,通过色彩和图案表现不同的人物性格和角色。后来做了化妆这一行,才知道最早的化妆师就是起源于戏曲舞台表演,我更加对这个古老的艺术崇拜和敬仰。

我开始专研每一个戏曲人物的造型,从行头到制作裁剪,碰到十分喜欢的饰品我还会用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买下来收藏,去近距离研究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再看《梨园春》,我不再关注演员的唱功和手段,而是观察演员的造型在镜头和舞台上的效果。

一个戏曲的疯子爱好者,身上多了对形象设计的热衷,风云人物的称号更响了!

寻访红色足迹征文2019级6班郭心仪

闪闪的红星 寻访红色足迹征文 2015级6班郭心仪。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闪闪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同学们,你们熟悉这首歌吗?这就是影片 闪闪的。红星 的主题曲。在这次假期中我和爸爸妈妈 了这部影片。电影讲述了一位年仅十多岁的少年儿童潘冬子一心想参加红军。这不仅因为冬子的父亲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