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培训心得体会王洁

发布 2019-07-06 12:19:57 阅读 2484

让教育回归本原。

王洁。这个暑假,我参加了温州市教育局2023年暑期师德培训,聆听了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绪培、北京清华大学附中的语文特级教师和北京德育特级教师万平老师的讲座,我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什么是素质教育?

什么才是教育的本原?张绪培说:如果哪个地方的教育局长说这个地方没有最好的学校那就意味着这个地方的素质教育已经落实了,这里的教育质量就是最好的。

我国 “素质教育”的口号已经提了几十年,但究竟什么是素质教育,目前学校、家庭和社会,甚至在教育部门内部都还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争争吵吵中各走各的路子。经过几年的课改,我们的教学似乎进入了一种十分浮躁的境地。所以,我首先想说的是——整个的教育都必须回归本原。

我曾在《上海教育》上看到吕型伟老先生写过一篇庆祝教师节的文章,他说:在相关资料上看到现在冠以“品牌”的教育有658种(什么和谐教育、理解教育、赏识教育……)其实自欧洲的文艺复兴以来,世界范围内一共只有两种主要的教育流派:一种是欧洲的传统派,有班级、有课程、有教材,系统比较严密,这是工业生产在教育上的反映;另一种就是杜威在20世纪提出的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方式,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特长发展,学校要适合学生的发展,而不是学生要服从学校的规定。

吕老先生的这番话不就是要告诉我们教育必须回归本原吗?不要随便提一些新鲜口号和名词吗?回归本原“教育是什么”?

“教育就是一种培养人的社会活动,是承传社会文化、传递生产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基本途径。从广义上说,凡是增进人们的知识和技能、影响人们思想观念的活动,都具有教育作用;狭义的教育主要指学校教育,是教育者根据一定的社会要求,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受教育者的身心施加影响,期望他们发生某种改变的活动。”(袁振国《当代教育学》)素质教育、和谐教育等等,不都是教育的本来含义吗?

所以说,教育首先得回归本原。

再往下想,现在教育界喊得最响亮的词语就是“课改”,课改进行到今天我们再来审视课改,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反思和追问。

由现今的课程改革,我一下子就想到当年京剧改革的“样板戏”:即领导出点子、出观念,政工干部来操作,演员听摆布。我们现在的课程改革与*****当年的京剧改革多少有些类似:

专家出点子、出观念,教育行政干部来操作,教师学生听摆布。话题及此不得不提北师大王策三教授与华东师大钟启泉教授关于“轻视知识”的讨论,这场讨论在整个教育学界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其实王老的观点概括起来似乎也就是强调教育改革要回归本原。他和吕型伟老先生,一南一北,可谓是“遥相呼应”。

回归本原“教育改革是什么”?一切的教育改革归根到底就是要在学生个性的充分发展和人的社会化、传授书本知识和培养实践经验、教师发挥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这三对矛盾之间找到出路。(吕型伟语)仔细想想那么多的课改专家说了那么多空洞的理论、晦涩的概念、时髦的词语,怎么说也没能跳出这三对矛盾吧?

难怪有人讲这些专家是“用比必要的词语更多的词语,来说出比他知道的东西更多的东西”。所以说,课程改革也该回归本原,在矛盾冲突中找寻一个“中间地带。

回过头来看我们教师的专业发展,也应该是以德为基础的。但是,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在制度约束的基础上,也需要广大教师提高自律意识,自觉改正自己生活、工作中的不良习惯,在学生中树立起良好的师德形象。我认为要提高自身的师德师风综合素质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下手:

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育事业尽心尽力。我们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那么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受到老师的影响而努力学习,不断进取。

其次尊重学生,我们要与学生平等相待,不能把学生当下级随便呵斥。

最后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的一言一行,学生均喜欢模仿,这将给学生成长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教师一定要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凡要求学生要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坚持严于律己。

以上几点是我在师德学习中的体会,我将本着“用力做一名教师和用心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把用力和用心结合起来去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这句话不断的完善自己。

师德师风心得体会

师德师风自我剖析材料1 户县四中王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材的神圣职责,我们的教学水平,师德师风,在日常的教学生活中时刻在迁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为国家培养高水平,高素质,有道德,有修养,讲诚信,守公德的有用人材,是学校教育的主要任务。在改革开发的现代化建设中,加强教师的师德...

2023年暑期师德培训心得体会

有了爱才有教育,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教育的前提和保证,8月27日我们在陶山镇小拉开了师德培训的帷幕。全体教师汇聚一堂,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学风投入到学习之中。8月27日上午,我们先听取了叶局长的讲话,让我们教师需要明确的就是,什么是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公平的教育 二是高质量的教育。围绕这个宗旨,开...

培训心得体会

2014年7月8日 7月17日,我参加了在四川省税务干部学校组织开展的基层税务所长业务培训班,在学习期间,主要学习了 企业所得税疑难问题及风险点解析 税收执法相关问题 主要经济业务会计核算及涉税处理 预防职务犯罪与廉政风险防范 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 财务数据涉税分析 地方税热点 难点解析 税收征收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