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反思打开一扇实践窗口

发布 2019-08-02 02:55:17 阅读 3557

山东省东营市育才学校。

为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我校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撰写各类教学反思。但在实行的初期,我们发现,除了少数反思有一定的含金量外,绝大多数的反思往往流于表面,对问题缺乏系统、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反思的效果也不明显,对自身教学行为的改进更是微乎其微。

经过深入调查,我们发现:教师写反思日记主要是依赖自我观察、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来进行,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和局限性。而且,教师的教学反思经常是个体单独进行,是单纯的内省反思活动,容易囿于自我的思维定式而跳不出来。

因此,我们就想,能否在时间和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教师与学生、同事间的交流对话,尝试进行群体性反思、开放性反思呢?为此,我们进行了一些探索。

针对教师教学反思的封闭状况和局限性,我校将书信应用于教师的反思性研究,由于书信是写给他人并期待对方作出答复的,所以能够更好地揭示许多关于个人的教育问题,有利于教师跳出自己既定的思维框架,去思考面临的真正问题是什么、应该如去解决。

亲爱的各位同事:今年的课改教材无论在新授例题,还是在练习题的设计上,都加大了动手操作的力度。我认为,在加大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训练的同时,更应加强对学生思维的训练和培养。

但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很难将二者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如何提高学生动手操作的实效性,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同时,加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我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惑。我想可能是我在活动设计上和课堂调控上出了问题,所以我精心准备了一节《20以内的进位加法》,期待能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敬请各位同事能在下周二第二节课去听我的课,并填写好问题反馈卡。

”这是我校***写给其他教师的邀请函。在邀请函后面,***附上自己的教学设计。

课堂提问科学性不足,内容安排缺乏层次性,建议根据学生的不同认知水平,因人而异地提出操作问题及操作要求。有时,还可将问题加以分解,形成有若干台阶的问题群,使问题的难易程度与学生的能力相匹配。”在听***课的过程中,针对操作活动的设计,王老师在问题反馈卡上,记录了以上这些问题。

在其后的评课活动中,***先就自己上课的优点和不足谈了自己的感受,每一位听课教师都根据自己的课堂观察详细填写了问题反馈卡。***根据听课教师的意见和自己上课的体会,写出了课后反思。至此,一个教学反思过程基本完成。

下一步,***就是要在学习实践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发出下一封邀请函,以期在该问题上得到圆满的解决。

以上只是我校众多教师开展教育反思的一个例子。与***一样,当教师的反思问题确定以后,我们首先请教师对自己确定的反思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炼出自己教学中遇到的真正问题,然后就这个问题精心准备一节公开课。课前,在校园网上发布自己的邀请函,让反思问题公开化。

邀请函中要写清自己已做的探索,提出还需解决的问题,请听课教师在听课时注意观察自己为解决问题做了哪些努力、**做得不足、应该如何改进等。

在课堂观察环节,学校要求授课教师围绕自己的反思问题开展课堂教学。在接到上课教师的邀请函后,听课教师首先要在课前仔细研究上课教师所提供的课堂教学设计,然后根据该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堂观察,并在问题反馈卡上进行观察记录。听课教师既要有定性的描述性记录,也要对这些记录进行分析,看上课教师围绕反思问题做了哪些努力、还有哪些不足、自己能给他以什么建议等,同时要记下自己的现场感受和理解。

在可能的情况下,听课教师可以将典型的课堂片断记录下来,为评课环节提供翔实的依据。

课堂观察后,教研组都会及时召开评课会议,听课教师要针对自己在课堂中的观察,围绕上课教师的问题仔细斟酌自己的所观所想,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详细填写问题反馈卡,然后大家坐在一起围绕执教教师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和互动交流。就在这样的反复的**过程中,我校教师的教学反思逐步走出最初浅层低效的阶段,向更高层次的教学反思迈进,很好地促进了自己的专业成长。

**:中国教育报。

小学五年级作文 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

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书,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记得小时候,妈妈总是给我买来很多的小人书,她希望我会成为一个爱读书的孩子。可是并不懂事的我,却把它们当成了玩具,一页一页的撕下来扔到了地上。妈妈并没有训我,也没有因此就放弃培养我爱上读书的想法。她相信,总有一天我会爱上读书的。妈妈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都要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