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搞”与“检讨检讨

发布 2019-08-01 22:39:37 阅读 9878

上面只有短短一行字:“老乡,加入红军可以分土地”,土得掉渣,却被许多知名广告人**,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广告。

两岸从2023年之后分隔了六十年,导致了汉语在两个相互封闭的社会里随着不同的政治、经济、文化、心理的发展而发展。我们今天在研究两岸汉语差异的时侯,肯定要考虑到背后的历史因素,从中找到一些本质性规律性的东西,如此才能求同存异,更促进彼此之间的理解。

研究两岸汉语岐义,会发现很多有趣的历史原因。在一些国共内战或抗日题材的影视作品中,苏区或解放区的共产党人常常是灰头土脸脏兮兮的,但又呈现出上下团结一心、其乐融融的亲民形象;而国民党官僚阶层的形象呢,就常常都显得很精英,军官很多也充满了儒雅之气,却各怀鬼胎腹黑无比。现在很多朋友都有种所谓的“**浪漫情怀”,总觉得**时代的人讲话都文绉绉,特别注重语言的优雅与规范。

大概初来大陆的台湾人,都不太习惯大陆用语的直接,比如说“搞”这个字眼,经常会听到“搞研究”、“搞生产”之类的;同样的用词还有“抓”,“抓经济”、“抓纪律”等。

在那个历史条件下,与国民党那些自以为精英的**比起来,当年共产党干部队伍的文化素质确实不高,另一方面,也因为是走群众路线起家,宣传就要追求土和俗,而他们也确实抓住本质了,向基层的工农大众宣传,一定要用他们能够接受的语言。所以看那些早期的**宣传,都尽量采用通俗的语言形式,一些方言土语或口头用语都堂而皇之进入广播、刊物和书籍当中,而“搞”、“抓”之类用词就是当时出现的。

可惜国民党的精英们到台湾后似乎也没什么长进,继续“还我河山”、“勿忘在莒”这些不痛不痒的宣传,台湾本省人就觉得,你们**你们的大陆,大陆又不是我们家,你们要打回家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一个相对的例子是,据说继承了中华文化优良传统温良恭俭让的台湾人,讲话经常会带一些无意义的客套,却让大陆朋友听了别扭。

比如“检讨”、“检查”。以前我刚到大陆上班时,担任一个小领导,执行完项目后总会拉大家一起,名曰“检讨会”,虽然形式上是要大家“检讨检讨”,但实际上就是找个由头吃吃喝喝。我当时不懂的是,为什么这些同事下属,每个人到场时脸上都凝重无比,好像自己做错什么事。

“检讨”,台湾常是指再查考,比如从小老师会说试卷写完要再检讨一次,台湾“检讨”大多范围至此;但“检讨”在大陆意思又不同,常有自我批评的意思,更为严重。

以前我给人签书的时候,多会加一句“请批评指教”,大抵指的是请别人惠赐一些意见,没想到后来有位德高望重的老师,事后专门打**来,言语当中流露出惶恐地说“不敢批评不敢批评”,我才知道词义又被上纲上线了,大家一讲到“批评”,心就条件反射般“咣当”地紧了一下。

台湾人一天到晚陪笑般把“批评检讨”挂嘴边,可别真以为台湾人日日三省吾身,你只要想这个词在台湾已经差不多跟官方客套话没两样,公务员想要打太极把事推开,也会客客气气地说“批评检讨”,让你觉得再麻烦他都是种罪过。

检讨书安全生产检讨书

三一文库 条据书信 检讨书 安全生产检讨书 20xx年1月24日晚公司对我们淮海路营业厅进行的突进安全检查,检查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关键是因为我们的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没有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精神上麻痹大意,没有端正态度。作为淮海路营业厅的一名...

检讨书安全生产检讨书

三一文库 条据书信 检讨书 安全生产检讨书 20xx年1月24日晚公司对我们淮海路营业厅进行的突进安全检查,检查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关键是因为我们的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没有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精神上麻痹大意,没有端正态度。作为淮海路营业厅的一名...

检讨书安全生产检讨书

20xx年1月24日晚公司对我们淮海路营业厅进行的突进安全检查,检查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之所以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关键是因为我们的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没有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精神上麻痹大意,没有端正态度。作为淮海路营业厅的一名安全员,我没有以身作则,也出现了问题。没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