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处理文件经典

发布 2019-08-01 14:42:57 阅读 7639

批处理文件后缀是bat的文件就是批处理文件,是一种文本文件。简单的说,它的作用就是自动的连续执行多条命令,批处理文件的内容就是一条一条的命令。那它有什么用呢?

比如,在启动wps软件时,每次都必须执行

c:\>cd wps

c:\wps>spdos

c:\wps>py

c:\wps>wbx

c:\wps>wps

如果每次用wps之前都这样执行一次,您是不是觉得很麻烦呢?

如果有一个方法,只需编写一个批处理文件,就会自动执行刚才的所有命令,您想不想学呢?

当您看完此节,自己编写的第一个批处理文件顺利执行时,您一定会大吃一惊的。

此外电脑每次启动时都会寻找这条批处理文件,从而可执行一些每次开机都要执行的命令,如设置路径path、加载鼠标驱动mouse、磁盘加速smartdrv等,可以使您的电脑真正自动化。

echo、@、call、pause、rem 是批处理文件最常用的几个命令,我们就从他们开始学起。

echo 表示显示此命令后的字符

echo off 表示在此语句后所有运行的命令都不显示命令行本身

@ 与echo off相象,但它是加在其它命令行的最前面,表示运行时不显示命令行本身。

call 调用另一条批处理文件(如果直接调用别的批处理文件 ,执行完那条文件后将无法执行当前文件后续命令)

pause 运行此句会暂停,显示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等待用户按任意键后继续

rem 表示此命令后的字符为解释行,不执行,只是给自己今后查找用的

例:用edit编辑文件,输入下列内容后存盘为c:\执行该批处理文件后可实现:将根目录中所有文件写入 中,启动ucdos,进入wps等功能。

批处理文件的内容为: 文件表示:

echo off 不显示命令行

dir c:\*将c盘文件列表写入

call c:\ucdos\ 调用ucdos

echo 你好显示"你好"

pause 暂停,等待按键继续

rem 使用wps 注释将使用wps

cd ucdos 进入ucdos目录

wps 使用wps

批处理文件中还可以像c语言一样使用参数,这只需用到一个参数表示符%。

%表示参数,参数是指在运行批处理文件时在文件名后加的字符串。变量可以从 %0到%9,%0表示文件名本身,字符串用%1到%9顺序表示。

例如,c:根目录下一批处理文件名为内容为 format %1

则如果执行c:\>f a: 则实际执行的是format a:

又如c:根目录下一批处理文件的名为内容为 type %1 type %2

那么运行c:\>t 将顺序地显示和文件的内容

if goto choice for 是批处理文件中比较高级的命令,如果这几。

个你用得很熟练,你就是批处理文件的专家啦。

if 表示将判断是否符合规定的条件,从而决定执行不同的命令。 有三种格式:

1、if "参数" =字符串" 待执行的命令参数如果等于指定的字符串,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注意是两个等号)

如if "%1"==a" format a:

2、if exist 文件名待执行的命令如果有指定的文件,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如if exist edit

3、if errorlevel 数字待执行的命令如果返回码等于指定的数字,则条件成立,运行命令,否则运行下一句。如if errorlevel 2 goto x2 dos程序运行时都会返回一个数字给dos,称为错误码errorlevel或称返回码

goto 批处理文件运行到这里将跳到goto 所指定的标号处, 一般与if配合使用。 如:

goto end

:end echo this is the end

标号用 :字符串表示,标号所在行不被执行

choice 使用此命令可以让用户输入一个字符,从而运行不同的命令。使用时应该加/c:参数,c:后应写提示可输入的字符,之间无空格。它的返回码为1234……

如: choice /c:dme defrag,mem,end

将显示 defrag,mem,end[d,m,e]?

例如,的内容如下:

@echo off

choice /c:dme defrag,mem,end

if errorlevel 3 goto defrag 应先判断数值最高的错误码

if errorlevel 2 goto mem

if errotlevel 1 goto end

:defrag

c:\dos\defrag

goto end

:mem mem

goto end

:end echo good bye

此文件运行后,将显示 defrag,mem,end[d,m,e]? 用户可选择d m e ,然后if语句将作出判断,d表示执行标号为defrag的程序段,m表示执行标号为mem的程序段,e表示执行标号为end的程序段,每个程序段最后都以goto end将程序跳到end标号处,然后程序将显示good bye,文件结束。

for 循环命令,只要条件符合,它将多次执行同一命令。

格式for [%f] in (集合) do [命令]

只要参数f在指定的集合内,则条件成立,执行命令如果一条批处理文件中有一行:

for %%c in (*bat *.txt) do type %%c

含义是如果是以bat或txt结尾的文件,则显示文件的内容。

dos在启动会自动运行这条文件,一般我们在里面装载每次必用的程序,如: path(设置路径)、smartdrv(磁盘加速)、 mouse(鼠标启动)、mscdex(光驱连接)、 doskey(键盘管理)、set(设置环境变量)等。

如果启动盘根目录中没有这个文件,电脑会让用户输入日期和时间。

例如,一个典型的内容如下:

@echo off 不显示命令行

prompt $p$g

设置提示符前有目录提示

path c:\dos;c:\;c:\windows;c:\ucdos;c:\tools 设置路径

lh c:\dos\ 加载键盘管理

lh c:\mouse\ 加载鼠标管理

lh c:\dos\ 加载磁盘加速管理

lh c:\dos\mscdex /s /d:mscd000 /m:12 /v 加载cd-rom驱动

set temp=c:\temp 设置临时目录简单批处理命令简介:

【 echo 命令 】

打开回显或关闭请求回显功能,或显示消息。如果没有任何参数,echo 命令将显示当前回显设置。

语法 echo message]

sample:@echo off / echo hello world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会把这条命令和重定向符号(也称为管道符号,一般用》 >结合来实现输入一些命令到特定的文件中。

【 rem 命令 】

注释命令,类似于在c语言中的它并不会被执行,只是起一个注释的作用,便于别人阅读和你自己日后修改。

:: 也具有rem的功能

rem message

sample:@rem here is the descriptionpause 命令 】

暂停命令。运行 pause 命令时,将显示下面的消息: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或:请按任意键继续sample:

@echo off

:begin

copy g:*.d:\back

echo 请插入另一张光盘。

pause

goto begin

在这个例子中,驱动器 g 中磁盘上的所有文件均复制到d:\back中。显示的注释提示您将另一张光盘盘放入驱动器 g 时,pause 命令会使程序挂起,以便您更换光盘,然后按任意键继续处理call 命令 】

从一个批处理程序调用另一个批处理程序,并且不终止父批处理程序。call 命令接受用作调用目标的标签。如果在脚本或批处理文件外使用 call,它将不会在命令行起作用。

语法 call [[drive:][path] filename ] label [arguments]]

参数 [drive:}[path] filename

指定要调用的批处理程序的位置和名称。

【 start 命令 】

调用外部程序,所有的dos命令和命令行程序都可以由start命令来调用。

如:start 即可打开windows的计算器。

常用参数:

min 开始时窗口最小化

separate 在分开的空间内开始 16 位 windows 程序

high 在 high 优先级类别开始应用程序

realtime 在 realtime 优先级类别开始应用程序

wait 启动应用程序并等候它结束

parameters 这些为传送到命令/程序的参数执行的应用程序是 32-位 gui 应用程序时, 不等应用程序终止就返回命令提示。如果在命令脚本内执行,该新行为则不会发生goto 命令 】

跳转命令。程序指针跳转到指定的标签,从标签后的第一条命令开始继续执行批处理程序。

语法:goto label (label是参数,指定所要转向的批处理程序中的行。)

sample:

if ==goto noparms

if ==goto noparms(如果这里的if、%1、%2你不明白的话,先跳过去,后面会有详细的解释rem check parameters if null show usage

:noparms

echo usage: serverip portnumber

goto end

标签的名字可以随便起,但是最好是有意义的字母啦,字母前加个:用来表示这个字母是标签,goto

命令就是根据这个:来寻找下一步跳到到那里。最好有一些说明这样你别人看起来才会理解你的意图啊set 命令 】

显示、设置或删除变量。

显示变量:set 或 set s 前者显示批处理当前已定义的所有变量及其值,后者显示所有以s开头的变量及值。

设置变量:set aa=abcd 此句命令便可向变量aa赋值abcd。如果变量aa已被定义,则aa的值被修改为abcd;若aa尚未定义,则此句命令即可定义新的变量aa,同时为变量aa赋予初始值abcd。

删除变量:set aa= 此句命令即可删除变量aa。若变量aa已被定义,则删除变量aa;若aa尚未定义,则此句命令为实质意义。

需要说明的是,批处理中的变量是不区分类型的,不需要像c语言中的变量那样还要区分int、float、char等。比如执行set aa=345后,变量aa的值既可以被视为数字345,也可以被视为字符串345。

set命令具有扩展功能,如用作交互输入、字符串处理、数值计算等,属于高级命令范畴。

经编厂管理文件目录

经编厂管理制度汇编 目录。1.管理组织架构。2.生产厂长职能描述。3.人事行政经理职能描述。4.员工手册。5.录用员工程序。6.技术质量经理职能描述。7.供销经理职能描述。8.经编车间主任岗位描述。9.经编生产管理流程。10.经编生产管代岗位描述。11.班组长岗位描述。12.机修工岗位描述。13.经...

2019安全管理文件 安全生产与管理“经”

安全生产与管理 三字经 近几年来,江苏省兴化市供电公司大力开展安全文明建设,在职工中树立了 没有消除不了的隐患,没有避免不了的事故 的安全理念,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归纳出安全生产与管理 三字经 在职工中广泛宣传,从而在全系统形成了 人人事事保安全 的安全氛围。1 安全 三点 坚决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任...

文件处理小学五年级信息技术教案

第二单元 word2000的基本操作。第一课文件处理。教学内容 文件处理。教学目标 1 让学生学会创建新文档。2 让学生学会怎样选择输入法 输入文本。3 让学生学会保存 打开文档。教学重点 掌握创建新文档的操作方法。教学难点 掌握保存 打开文档的操作方法。教法 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学法 小组合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