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齿铜牙纪晓岚经典语录收集发布

发布 2019-08-01 03:09:37 阅读 3950

铁齿铜牙纪晓岚经典语录收集发布:极乐鸟 | 发布时间: 2023年6月4日。

五官五做:小官大做,冷官热作,俗官雅做,闲官忙做,男官女作。

解释:和珅从一个小官爬到一人之上万人之下。

他有他自己的做官诀窍---五官五做"

小官大做。和珅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三等鵉仪卫。有一天皇上与众大臣巡视清漪园。

皇上随口问了一个典故,随行的**都没有答上来。

和大人说了一句:典守者不得辞其责。

引起换上注意,从此一个小官就窜升了。

热官冷做。后来和珅做官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可是和大人出世低调,待人亲戚。

不张扬不招摇。

闲官忙做。后来皇上提拔和珅为正蓝旗副都统。是一个酬庸闲官。可是和珅从来不闲着。

每天忙来忙去。越是三更半夜,越是在衙门里面处理公务。

皇上耳目众多。就看到了和珅的表现。

俗官雅做。后来和珅做了崇文门的税务监督。这是一个油水十足的俗官。

可是和大人不忘记与诸位大人吟诗作对。蒙文,梵文,藏文,一一苦读。

经史子集了然于胸。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男官女做。男人做事有时候出面不方便,这个时候要身边有个女人。

妙语:低手害人以克敌,高手救人以克敌。

穷人算命,富人吃药。

人生自古谁无死,一旦无常万事休。

杀猪捅屁股——搞错了地方。

和尚看花轿——空欢喜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