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衣服说话技巧

发布 2019-08-01 02:56:37 阅读 8129

销售情景1:我不喜欢这款衣服,看起来太老土了

导购策略 当顾客愿意与我们沟通的时候,那说明问题其实已经解决了至少一半,所以作为导购要鼓励顾客多说话。我们可以首先询问顾客的内心感受,让他们说出来,然后针对其说法再进行解释,效果会好得多。

语言模板 导购:小姐,非常感谢您的坦诚。请问,您为什么会觉得这款有点显得老气呢?

哦,原来如此。是这样的,其实这个款式穿起来并不显老,因为我们的设计是针对××顾客,所以设计上选择了××花色。来,您穿上看看,感觉应该就会不一样了。

导购:哎呀,您是第一个这么说的顾客,是什么原因让您觉得看起来显得老气呢?

是这样的,其实这个款式穿起来并不显老,主要是因为我们在设计上加了××元素,花色上也特别选择了××花色,所以穿起来不但不显老,可能还会显得更加年轻呢。衣服一定要试穿才知道效果,来,这边请。

导购:小姐,请问您为什么感觉这款衣服穿上后会显得老气呢?

哦,原来如此,那您比较喜欢什么样的款式呢?**往其他款式介绍)

做好一定要先听好,顾客滔滔不绝意味着问题已解决一半。

销售情景2: 你们的衣服款式还不错,可为什么颜色都那么深呢

导购策略 顾客是上帝,但顾客绝对不是皇帝!我们应该尊敬顾客,但对于顾客说的每句话并不一定都要像接到圣旨一样去执行,因为顾客对服饰搭配等方面的知识很多时候并没有我们专业。导购人员作为顾客的形象顾问,对顾客不正确的观点应该从专业角度进行合理引导与教育,这样反而可以获得顾客的尊敬与信任。

就本案而言,首先可以认同顾客的感受,然后结合顾客的身体特点来解释颜色深的好处,这样反而更有说服力。当然,如果对方确实不愿接受你的观点,或者你也觉得这个颜色不是非常适合,就应该及时引导顾客尝试其他色系的服装。

语言模板 导购:您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我们这款休闲系列颜色确实略深。我们的设计师最主要的考虑是要使顾客在活泼中带点稳重和自信,所以颜色稍微深一些,其实它特别适合像您这样的白领一族,在轻松休闲当中不失稳重!

导购:您说得对,我们这款牛仔系列确实在色泽上是稍微深一点。不过还是有许多顾客喜欢,最主要的是因为它的款式……并且它的面料……所以不管是休闲还是旅游,穿起来都特别舒服,身体伸展得开,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款衣服一点都不显脏。

导购:是的,这款衣服颜色确实有点深,其实我们这边还有几款颜色淡一点的休闲系列也特别适合您。小姐,来,这边请,我来帮您介绍一下(根据顾客的喜好去推荐,不用总在一个问题点上纠缠)

导购:小姐,我在服饰行业做了五年了,我是否可以给您一个建议?(顾客默许)……这款牛仔颜色确实稍微深些,所以它才更适合您。

您的**很白皙,就应该穿颜色稍微深点的牛仔,这样会使您显得更加有精神。

顾客是上帝但不是皇帝,适度“教育”顾客更容易赢得顾客的尊重。

销售情景3: 我感觉牛仔系列穿起来不上档次,并且还有点像劳动布

导购策略 针对顾客的顾虑,首先,可以说明牛仔休闲系列衣服的穿着环境,并直接询问顾客是否有符合条件的穿着需求;其次,可以对顾客的想法做针对性说明,纠正其片面性的认识,并及时引导顾客体验衣服的独特之处。

语言模板 导购:呵呵,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以前也曾经有一些老顾客反映过类似情况。确实在某些非正式的场合比较适合穿这种牛仔面料的休闲服,但在正式的商务场合就显得不是那么得体了,所以这主要还是要看您个人的穿着场合以及喜好来决定。

请问,您这次买衣服主要是想在什么场合穿……您一般都喜欢什么风格的服饰?

导购:牛仔面料有时候确实会让人有这种感觉,所以我们在款式设计上做了调整,比方说……因此如果只是单看的话可能会有这种问题,不过穿起来的时候就不会有这种问题了。您可以先试穿一下看看效果,这边请!

不要图一时痛快逞口舌之能,导购的语言可令顾客“一句话笑,一句话跳” 。

销售情景4: 你们的衣服怎么这么花呀,都找不到适合我穿的

导购策略 服饰门店销售不能自以为是,即使你的衣服确实很好,但如果顾客不接受,那也无济于事,所以导购一定要顾及顾客的感受。只有用顾客认可并且易于接受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的沟通才有效。

就本案而言,我们认为导购的沟通语言过于简单化,其实导购完全可以将顾客提出的“花”的问题结合顾客的身体条件进行转化,并主动引导和积极鼓励顾客尝试不同的感觉。

语言模板 导购:小姐,这是今年最流行的花色,时尚感比较强。可能您之前穿衣服比较稳重一点,其实我建议您可以尝试一下,换一换风格也不错。

我认为以您的**和气质,穿这种带小花点的衣服显得更有时尚感!小姐,衣服是一定要穿在身上才能知道是否好看,您可以穿上试一下效果如何,买不买没有关系的。来,试衣间在这边,请您跟我来……(引导试衣)

导购:是的,小姐真是有眼力,很多人在第一眼看到的时候都会觉得这款衣服有点花。不过,这款也是我们最近卖得非常火的一款,因为它的款式与颜色刚好吻合了今年的流行趋势,尤其是以您的肤色和气质,我相信穿在您身上以后一定会有大不一样的感觉。

小姐,衣服一定要试穿后才能够看得出效果,试衣间在这边,请您跟我来……(引导试衣)

导购:是的,您说得有道理,这个花色确实比较大胆一点。不过以我做**五年的专业经验,我认为您穿这个花色的款式一定会很好看,因为您的肤色……身材……所以您穿起来时尚感应该特别强,当然具体感觉怎么样一定要您穿在身上才能看得更清楚。

小姐,这边有试衣间,请您跟我这边来……(引导试衣)

门店销售不可自以为是,导购应主动引导顾客向购买方向前进。

销售情景5: 你们的款式怎么越来越年轻了,都找不到适合我穿的

导购策略 任何一个品牌的服装整体风格都会相对保持稳定,但也不可能一点变化都没有。就本案而言,导购可以首先认同顾客的感受,将顾客拉为自己人,并且强调虽然衣服风格有细微变化,但是仍然很适合顾客,并且还能带来其他更大的利益。

语言模板 导购:您对我们品牌的衣服真是了解。不过您可以放心,虽然我们的服装比以前偏年轻化一点,但对您来说还是很适合的。

第一,这样的设计迎合了目前市场上的潮流;第二,我们只是在原有风格基础上为适应流行需要而做出一些很小的调整,改变不大;第三,最重要的是,因为您本来就很年轻,而且有活力,所以现在的款式、风格非常适合您。

导购:您真心细,一定是我们的老顾客吧,一点细微的改变您都能观察得出来。其实这一点您大可不必担心,因为我们服务的主要对象还是老顾客,所以我们的改变都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一点点流行元素,顾客除了可以保持过去的风格之外,还可以多一些年轻的变化,反而显得更有朝气。

像您就非常适合,因为……

服装行业集时尚与流行为一体,“变化”是唯一的不变。

销售情景6: 你们的款式怎么这么少呀,感觉都没有什么可买的

导购策略 导购要用脑子做销售!导购在销售的时候应该多考虑用婉转的语言,许多导购以为只要能说会道就可以将衣服卖出去,结果他们在与顾客的争辩中每次都是大胜而归,但是门店业绩却一落千丈,这实在是一种悲哀。

导购要明白,问题不一定就是陷阱,如果我们引导得法,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销售机会。就本案而言,作为导购,首先,要给足顾客面子,如果我们让顾客感到自己没有面子,即使你说得再有道理,顾客也不会接受;其次,导购一定要学会将话说圆,并且过渡到获得良好的销售机会,最后水到渠成地提出建议。

语言模板 导购:是的,您很细心,我们这儿的衣服确实不是很多,不过件件都是我们老板精心挑选的精品,每件都有自己的特色。来,我帮您介绍一下吧。请问您平时都喜欢什么样的款式?

导购:我们这儿的款式确实不多,因为我们老板喜欢比较有特色的衣服,不过有几款我觉得非常适合您。来,这边请,我帮您介绍一下,请问您是想看看上衣还是……

天使还是魔鬼操之在你,顾客的问题既可以是机会也可以是陷阱。

销售情景7: 你们的衣服好难看,怎么感觉都怪怪的

导购策略 你不可能从没有去过的地方回来,如果你不知道原因,你永远都不可能说服顾客。导购可以真诚询问顾客想法,然后有针对性地加以说明,或者询问顾客以前的着装习惯,然后以此为契机建议顾客偶尔改变自己的着装风格。

语言模板 导购:呵呵,小姐,请教您一下,您觉得是怎么样怪怪的呢?您指的是款式、花色还是……

假如顾客可以明确地说出她的想法)呵,这都怪我没有给您解释清楚,是这样的,小姐……

假如顾客并不能明确说出自己的看法)我看您的穿着相对偏向深色系列,所以,我个人认为您觉得怪怪的问题可能是在花色上,因为这是今年刚刚出来的流行花色,不过我觉得其实这个花色蛮适合您的……(加上赞美语言)

导购:我们达衣岩品牌是挺有个性的,有很多老顾客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才经常过来。其实不是衣服怪,而是您暂时还不大习惯这种比较有个性的衣服,不过我想说的是这类衣服您不一定天天穿,偶尔搭配着穿一下,这样在个人穿着上也会显得比较有品位。

请问,您今天来是想看上衣还是……

导购:请问,您一般都喜欢什么样风格与花色的衣服?

假如顾客说出自己的想法)哦,原来如此。因为您以前穿衣服都相对偏向职业化,所以您才会觉得怪怪的。其实我们每个人穿衣服都容易形成并偏爱一种习惯,结果就变得没有什么变化了,像您这种比较知性的白领女性其实蛮适合这个款式的,因为……

或者不做解释,直接导入衣服介绍)哦,原来如此,我们达衣岩有几款挺符合您的要求,来,我帮您介绍一下吧……

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改变的,除非你不愿意改变。

如何处理服装的品质问题

销售情景1:顾客很喜欢某款纯棉衣服,询问是否会褪色、缩水或起球。

话术a:先生,您对买衣服还挺在行的,您这个问题得非常好,我们以前也有很多老顾客和您一样提出过这个问题,他们感觉到纯棉的面料穿起来的确很舒服,但偶尔出现的褪色问题让人觉得很不舒服。不过,先生,我可以负责地告诉您,我卖这个品牌已经五年了,经过我手上卖出去的纯棉衣服至少有2000多件,到现在为止,只要按照所说的方法来穿着,出现您说的这种状况是非常少见的!

所以这个问题您大可不必过于担心,您需要担心的是这件衣服是否真的适合您,因为如果衣服不适合,您买回去可能穿不了几次就只能放起来不穿啦,那就非常可惜,您说是吗?

引导试穿并做销售介绍,当顾客决定购买后)先生,为了使衣服一直保持非常好的上身效果,像这种高档衣服的保养也是很重要的,您在洗的时候注意……晾晒的时候注意……穿的时候不要……(当顾客决定购买后再用简洁的语言强调衣服日常保养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