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山高三数学教学心得

发布 2019-07-31 16:19:37 阅读 7287

高三张占山。

高三数学组在利用集体备课时间组织全组教师学习高考教学大纲、高考考试说明,确定了围绕教学大纲,考试说明进行教学,以课堂教学为阵地,以基础知识为主线进行教学,重点班以中档题为主,平行班以基础题为主的战略思想。同时认真集体备课,讲课,对每章每节的重点、难点、教学方法集体讨论。我们在资料的征订、测试题的命题、改卷中发现的问题、学生学习数学的状态、学生容易错误地方时常交流。

我觉得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工作氛围,这是很不容易的。

一年年来我认真钻研数学中的每一个知识点,精心设计每一节课,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同时积极主动的学习老教师的实际教学方法,与此同时,我努力做好教学的各个环节,做好学生的课后辅导工作,注意学生的心理素质的提高。为了以后更好提高教学效果。经过一番深思,我个人觉得高三文科教学,应该作到夯实“三基”,理顺知识网络。

因为高考命题是以课本知识为载体,全面考查能力,所以,促进学生对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巩固掌握相当关键。我从中得到的教学反思如下:

1、关爱学生,激起学习激情。我知道热爱学生,走近学生,哪怕是一句简单的鼓励的话,都能激起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进而激活学习数学的思维。2、强化交流和合作构建小组交流与合作学习,在校长的指导和帮助下,遵循“组内异质,组间同质”的原则把学生分成一般由5人到7人组成的学习小组,学习小组缩短了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学生间相互交往的机会,有利于小组内成员的交流和合作学习。

3、强化基础知识的记忆,对一些重点知识、一些性质进行不定时的测验,及时检查他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以便因材施教。

4、提高课堂40分钟效率。课前尽量认真备课,把可能遇见的情况逐一解决,并时常练一些题同时归纳近几年高考的主要题型和所有的知识点。在课堂上我尽量把一些解题的主要思想方法和基本技巧,比如数形结合思想、函数方程的思想、化归与转化思想,选择题中的直接法,排除法,特殊植法,极值法等教给他们,既使他们不能立刻学会,但时间久了,自然而然的就能把方法融入解题当中了。

5、高三复习注意到低起点、重**、求能力的同时,还注重抓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中的信息点、易错点、得分点,培养良好的审题、解题习惯,养成规范作答、不容失分的习惯。课下个别辅导,通过辅导能知道哪些知识存在问题,或者是我上课遗漏的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在这里强调低起点主要还是解决三角、数列、概率、不等式和立体等问题的解决,难点的问题大胆的舍弃。

6、认真分析数学临界内的临界生和临界外的临界生的学习数学的状态。比如说每次测试都能在90分以上的同学,应建议他们课后可做一些适合自己的题目。对一些数学“学困生”,鼓励他们多问问题,多思考。

采用低起点,先享受一下成功,然后不断深入提高,以致达到适合自己学习情况的进步和提高。大家都知道,以上的都是每位高中教师的常用的方法。但是说与做完全是两回事。

我觉得这重要的是需要我们的坚持不懈。我们常说学生需要住承受失败之痛,实际上,往往我们教师更需要不怕失败,勇于向前的精神。

高三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在本学期中,本人担任了高三 7 班和 8 班的数学教学工作。还记得当初学校通知我连任高三的时候,觉得压力还是挺大的。作为年轻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对高考的把握始终不够。特别又是学生的基础普遍是偏差的。高考数学试卷的特点是知识点全面,区分度大,高考所占权重大,数学也是高三学生比较重视的学科。下面是我们的...

高三数学教学工作总结 1

秦玉华。2007年高考中,我校数学高考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从高一进校时的第34名进步到理科12名 文科26名。这与校各级领导 校教研组及高三全体老师的大力支持 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分管高三的领导蔡副校长,在百忙中为我们高三教学工作提供了准确的 及时的指导,当然这也与高三数学备课组两位老师的团结...

2019届高三数学 理科 教学与复习计划

宁阳四中2015届高三数学 理科 第一轮复习计划。指导思想 高考命题是以 考试说明 为依据的,高三数学复习是要以 考试说明 为指导的,要求我们各位授课教师结合近5年全国各地的高考试题和山东各地市的高考模拟试题 对照题型示例,仔细揣摩,去研究 课程标准 中的各项要求的具体落脚点,把握试题改革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