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6经典力学的局限性

发布 2019-07-30 12:31:17 阅读 4370

§6.6 经典力学的局限性(1)

一)知识与技能。

1、知道牛顿运动定律的适用范围。

2、了解经典力学在科学研究和生产技术中的广泛应用。

3、知道质量与速度的关系,知道高速运动中必须考虑速度随时间的变化。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阅读课文体会一切科学都有自己的局限性,新的理论会不断完善和补充旧的理论,人类对科学的认识是无止境的。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通过对牛顿力学适用范围的讨论,使学生知道物理中的结论和规律一般都有其适用范围,认识的知识的变化性和无穷性,培养献身于科学的时代精神。

1.经典力学的基础是牛顿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在的广阔领域,包括的研究中,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狭义相对论阐述物体在以运动时所遵从的规律.

3.在经典力学中,物体的质量是___的,而狭义相对论指出,质量要随着物体运动速度的增大而即m两者在的条件下是统一的.

4.经典力学认为位移和时间的测量与参考系___相对论认为,同一过程的位移和时间的测量与参考系___在不同的参考系中___

5.19世纪末20世纪初,物理学研究深入到微观世界,发现了电子、质子、中子等微观粒子,而且发现们不仅具有同时还具有20世纪20年代建立,它能够很好地描述微观粒子运动的规律性,并在现代科学技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6.经典力学的适用范围:只适用于运动,不适用于___运动;只适用于___世界,不适用于___世界.

7.2023年,爱因斯坦创立了广义相对论,这是一种新的时空与引力的理论.在强引力的情况下,牛顿引力理论当物体的运动速度远小于光速c(3×108 m/s)时,相对论物理学与经典物理学的结论当另一个重要常数即“普朗克常量”(6.63×10-34 j·s)可以忽略不计时,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结论。

1、牛顿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在的广阔的领域,包括天体力学的研究中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2、经典力学的适用范围:只适合于低速运动只适合于宏观世界,3、经典力学认为时间是质量是空间是。

经典力学深入到高速领域将被所代替,深入到微观领域将被所代替。

4、已知地球半径为,地面处重力加速度为,地球自转的角速度为ω,则质量为的地球同步卫星所受的向心力为。

5、在地球赤道上,质量1 kg的物体随同地球自转需要的向心力最接近的数值为( )

a.103n b.10n

c.10-2n d.10-4 n

6、两个质量均为m的星体,其连线的垂直平分线为ab。o为两星体连线的中点,如图7-4,一个质量为m的物体从o沿oa方向运动,则它受到的万有引力大小变化情况是( )

a.一直增大b.一直减小。

c.先减小,后增大 d.先增大,后减小。

7、如图7—5所示,有a、b两个行星绕同一恒星o做圆周运动,运转方向相同,a行星的周期为t1,b行星的周期为t2,在某一时刻两行星第一次相遇(即两行星相距最近)则( )

a.经过时间t=t1+t2两行星将第二次相遇。

b.经过时间两行星将第二将相遇。

c.经过时间两行星第一次相距较远。

d.经过时间两行星第一次相距最远。

8、如图7—6所示,在同一轨道平面上的几个人造地球卫星a、b、c,在某一时刻恰好在同一直线上,下列正确说法有( )

a.根据,可知va<vb<vc

b.根据万有引力定律,fa>fb>fc

c.向心加速度aa>ab>ac

d.运动一周后,a先回到原地点。

课后总结】6.6 经典力学的局限性(2)

概念规律练】

知识点一经典力学。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牛顿定律就是经典力学。

b.经典力学的基础是牛顿运动定律。

c.牛顿运动定律可以解决自然界中所有的问题。

d.经典力学可以解决自然界中所有的问题。

2.17世纪末,采用归纳与演绎、综合与分析的方法,建立了完整的经典力学体系,使物理学从此成为一门成熟的自然科学的科学家是( )

a.牛顿b.开普勒。

c.笛卡儿d.伽利略。

3.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经典力学理论普遍适用,大到天体,小到微观粒子均适用。

b.经典力学理论的成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c.在经典力学中,物体的质量不随运动状态而改变。

d.相对论与量子力学否定了经典力学理论。

4.在物理学发展的过程中,许多物理学家的科学发现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步.在对以下几位物理学家所作科学贡献的叙述中,正确的说法是( )

a.爱因斯坦创立了“日心说”

b.哥白尼提出了“地心说”

c.伽利略发现了行星运动定律。

d.牛顿总结出了万有引力定律。

知识点二相对论。

5.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研究的是物体在低速运动时所遵循的规律。

b.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研究了物体在高速运动时所遵循的规律。

c.牛顿物理学的运动定律研究的是物体在低速运动时所遵循的规律。

d.牛顿物理学的运动定律研究的是物体在高速运动时所遵循的规律。

6.对于公式m=,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式中的m是物体以速度v运动时的质量。

b.当物体的运动速度v>0时,物体的质量m>m0,即物体的质量改变了,故经典力学不。

适用,所以是不正确的。

c.当物体以较小速度运动时,质量变化非常小,经典力学理论仍然适用,只有当物体。

以接近光速的速度运动时,质量变化才明显,故经典力学适用于低速运动,而不适用于。

高速运动物体。

d.通常由于物体的运动速度太小,故质量的变化引不起我们的感觉,在分析地球上物体的运动时,不必考虑质量的变化。

方法技巧练】

经典力学与相对论的区别与联系。

7.关于经典力学、狭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狭义相对论和经典力学是相互对立,互不相容的两种理论。

b.在物体高速运动时,物体的运动规律服从狭义相对论理论,在低速运动时,物体的运动服从牛顿定律。

c.经典力学适用于宏观物体的运动,量子力学适用于微观粒子的运动。

d.不论是宏观物体,还是微观粒子,经典力学和量子力学都是适用的。

8.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在经典力学中,物体的质量不随运动状态而改变,在狭义相对论中,物体的质量也不随运动状态而改变。

b.在经典力学中,物体的质量随运动速度的增加而减小,在狭义相对论中,物体的质量随物体速度的增大而增大。

c.在经典力学中,物体的质量是不变的,在狭义相对论中,物体的质量随物体速度的增大而增大。

d.上述说法都是错误的。

9.物理学的发展丰富了人类对物质世界的认识,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创新和革命,促进了。

物质生产的繁荣与人类文明的进步,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b.牛顿通过实验证实了万有引力定律。

c.相对论的创立表明经典力学已不再适用。

d.爱因斯坦建立了狭义相对论,把物理学推到高速领域。

10.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当物体运动速度远小于光速时,相对论物理学和经典物理学的结论没有区别 ②当物体运动速度接近光速时,相对论物理学和经典物理学的结论没有区别 ③当普朗克常量h(6.63×10-34j·s)可以忽略不计时,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结论没有区别 ④当普朗克常量h(6.63×10-34j ·s)不能忽略不计时,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结论没有区别。

ab.②④cd.②③

11.20世纪以来,人们发现了一些新的事实,而经典力学却无法解释,经典力学只适用于解决物体低速运动的问题,不能用来处理高速运动的问题;只适用于宏观物体,不适用于微观粒子.这说明( )

a.随着认识的发展,经典力学已成了过时的理论。

b.人们对客观事物的具体认识,在广度上是有局限性的。

c.不同领域的事物各有其本质与规律。

d.人们应当不断扩展认识,在更广阔的领域内掌握不同事物的本质与规律。

课后总结】

模具的力学性能要求

模具的力学性能要求 常规力学性能。模具材料的性能是由模具材料的成分和热处理后的组织所决定的。模具钢的基本组织是由马氏体基体以及在基体上分布着的碳化物和金属间化合物等构成。模具钢的性能应该满足某种模具完成额定工作量所具备的性能,但因各类模具使用条件及所完成的额定工作量指标均不相同,故对模具性能要求也不...

写茶的经典句子有关茶的经典句子

写茶的经典句子。有关茶的经典句子。写茶的经典句子。1 不解释的,才叫从容。不执着的,才叫看破。不完美的,才叫人生。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你在,世界就在。2 如果说,理想是人生的目标,向往则是人生的信念。理想是一缸浓烈醉人的酒,向往则是一壶清香淡远的茶。理想轰轰烈烈,向往韵味悠长。3 喝...

关于生活的经典语句,有关生活的经典句子

关于生活的经典语句,有关生活的经典句子。不管你是否在河之洲,不管你是否君子好逑,只要不违背良心 情义之道,你就要敢去做,敢去爱,做你想做的,爱你所爱的,拿出勇气勇往直前。想成功吗?那就不要害怕困难 想做是吗?那就不要寻找任何借口 想快乐吗?那就不要怨天尤人 记住了吗?你是幸福的,你是幸运的!每一天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