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昆虫记读后感

发布 2019-07-29 20:03:17 阅读 7438

[求昆虫记读后感!]★昆虫记》读后感:《昆虫记》是法国的科学诗人法布尔写的一部观察细致的昆虫学巨著,又是一部文笔优美,富有诗意和情趣的散文作品,求昆虫记读后感!。

1、《金步甲的婚俗》让我很惊奇!金步甲们属于闪婚一族,总是上演一见钟情。然而恐怖的是,雌雄虫交尾后,雌虫向雄虫发动攻击,竟然亲手杀死它的情郎,并把情郎的内脏挖空吃净,可怜的雄金步甲为了爱情而献身。

金步甲这种特殊的婚俗,从科学的角度讲,,是由它们的饮食习俗决定的,我无法从人类的角度评价这种婚俗的是非对错,只能在心里庆幸,幸亏我不是一只雄金步甲!2、读了《金步甲的食物》这一篇,我知道了金步甲是一种食肉动物,它们被称作园丁,是因为它们是消灭毛虫的专家。雄金步甲也是雌金步甲的美食。

另外我还认识了黑步甲。开始我以为黑步甲装死来骗过敌人,后来看到最后才知道那不是装出来的,而是真实的暂时麻木的昏沉状态。在食素昆虫中,有一些昆虫能吃不同品种的植物,但不是所有种类的植物。

不限食物品种的昆虫是很少的。我在想这应该也是食物链的一环吧?3、在《昆虫记》里,我最喜欢看的莫过于松毛虫了。

每到春天,你就会看见一条一条的毛毛虫在松树上爬来爬去。它们是专吃松叶的小家伙。松毛虫总是一只跟着一只排着队去找食物的,非常有纪律,读后感《求昆虫记读后感!

》。它们边走边吐丝,后面的沿着前面吐的丝前进。有一次,作者试着把一群松毛虫的丝切断了,又把它们放在花盆的边缘,它们就一直吐着丝绕着边缘转圈,整整走了三天三夜。

直到有一只松毛虫一不小心掉了下去,它们才跟着走魔圈。真是又笨又可爱!4、松毛虫蛾是松毛虫们的进化。

忙碌一生的松毛虫们把自己葬在离地面三寸的地方,织起茧子长眠。当它们化为松娥后,就像短跑运动员起跑一样破茧而出。它用头上如钻头的鳞片,钻出一条十寸长的隧道通到地面上来。

那个憨憨的小家伙完全变成了一只漂亮成熟又自由自在的蛾子了。其实,我们今天的努力学习,不也正是为了将来的破茧而飞吗?5、《蝉》一章中细致讲述了蝉的一生:

如何在泥土中挖掘隧道、蜕变成虫、产卵和孵化。作者还通过事实纠正了人们一惯以来对蝉的错误的看法:古老的寓言里,人们总是说蝉在冬天里去向蚂蚁乞求食物,事实上蝉从不需要靠别人的帮助活下去,蚂蚁才是个贪得无厌的剥削者,它们常常把蝉的劳动成果据为己有。

这个冤案启示我:只有亲自观察、认真**,才能远离谬误,接近真理。总之,《昆虫记》这部著作,让我了解到了一些平时不为人知的许多的昆虫世界的真相,学到了许多有关昆虫的知识。

法布尔以这种探索大自然、勇于付出的勇气和精神,为人类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他这种追求真理、探求真理的求真精神,是值得我一生好好学习的。

昆虫记读后感

昆虫记 读后感周勇涵诸暨市浣东街道五一小学。昆虫记的作者是 法 法布尔,我买的这本是改编的 蜗牛少儿 第一篇写的是我的昆虫国王,法布尔从小就细心观察,有一次他看见了一个蓝色的鸟蛋,想拿回家观察。我只想说只要有耐心就会得到伟大的发现。这里面讲了许多虫子,有些我都不认识,如 舍腰蜂 石蚕 斑纹蜂 樵叶蜂...

《昆虫记》读后感

昆虫记 读后感。庄月婷。初一六班 一个人耗尽一生的光阴来观察 研究 虫子 已经算是奇迹了 一个人一生专为 虫子 写出一部皇皇巨著,更不能不说是奇迹 而这部书居然一版再版,先后被翻译成50多种文字,直到百年之后还在读书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轰动,更是奇迹中的奇迹。对!这些奇迹的创造者就是法布尔和他的 昆虫记...

《昆虫记》读后感

昆虫记 读后感,文 谢思嘉在十九世纪末,一部堪称科学与文学完美结合的典范诞生了,那就是法布尔在荒石园中完成的 昆虫记 这是一部不朽的乱世佳作,它不仅渗透着对生命的敬畏,而且蕴涵着一种追求真理的精神。说到 昆虫记 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作者 法国伟大科学家法布尔。他的心中充满了对生命的热爱及对万物的赞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