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对企业管理变革的作用

发布 2019-07-29 10:22:37 阅读 7064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用的日趋成熟,信息化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也日趋明显。企业信息化已经成为企业为了适应未来生存管理需要的必需。企业信息化是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深化开发和广泛利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率和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过程。

现在的信息化系统已不再是单纯的计算软件,而是蕴含了一定管理思想的管理系统。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新型技术的引入,是管理观念的革新,是管理者思想的变革,是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效率的根本保证。本文从企业信息化的概念和应用模式入手,分析了信息化在企业应用中的重点与难点,然后重点从企业管理变革方面,分析了企业信息化在企业管理变革中的作用。

引言。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也带动企业的管理模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管理模式的发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信息技术最终是要为企业管理服务的,管理的创新使信息技术走向深入。同时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决策中的广泛应用,又推动了企业管理思想、方法、手段、模式和理论的创新,为企业管理变革提供了发展机遇。因此,如何抓住信息技术给企业带来的便利,创新管理理念,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效率,已日益成为企业管理者关注的重大课题。

一、企业信息化的概念。

企业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深化开发和广泛利用,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率和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过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准确地为企业提供准确而有效的数据信息,以便对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其本质是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信息化的基础是企业的管理和运行模式,而不是信息技术本身,信息技术仅仅是企业信息化的实现手段而不是全部。企业信息化的过程包括了方案设计、系统选型、系统实施、人才培养、咨询服务等过程。利用信息技术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已是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的一种趋势。

二、企业信息化的应用模式。

企业信息化主要有以下几种应用模式:第一种是生产制造的自动化,主要是生产制造的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第二种是企业管理的信息化,主要是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第三种是数据的挖掘与分析,企业的各种管理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在这些数据有了一定的信息积累后,就需要更好的应用这些数据,从数据当中挖掘更有价值的信息,为管理者提供更有力的决策支持。

1. 对管理变革的认识。

管理是组织中的管理者通过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运用一定的管理职能和管理方法对组织中的人、财、物、信息四大资源进行整合和协调,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变革是指企业的管理者不断根据市场和社会变化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方法、新机制,创造一种新的更有效的资源组合范式,以使调整后的四大资源的协作关系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整合作用,达到以尽可能少的投人获得尽可能多的综合效益的目的。

2. 信息化与管理变革的关系。

信息化不仅带来技术的更新、产品的换代、还引发了企业管理的变革。准确的、及时的企业信息越来越被有识的管理者所看重,直接影响管理效率的提高和质量的提高。管理变革与企业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管理变革需要以信息化为支撑,企业信息化推动着管理变革走向深入。

而企业信息化的实施则需要以管理变革为基础,管理变革推动着企业信息化的实施与应用。只有将信息系统的功能与整个企业组织的经营管理活动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达到管理出效益的目的。

在信息技术、知识经济的社会条件下,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知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重要。在企业的管理过程中,没有准确的数字为依据就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通过信息化的实施,可以规避很多人为的错误,提高企业经营过程中信息的准确性;通过系统的应用,提高信息在企业内部和企业间的流动速率,实现信息的有效整合和利用;加速知识在企业中的传播,实现知识的共享及时更新和应用;降低企业的库存,节约占用资金,节约生产材料,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服务效率、缩短企业的服务时间和提高企业的客户满意度;收集大量的经营数据,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和整合分析,为决策制提供更准确更及时的决策支持,提升决策效率与决策质量。

3. 信息化的发展推动了管理的变革。

增强了管理功能。现代信息化技术已成为管理的战略资源,成为管理本身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技术已不单是一般地提高管理效率和降低管理成本,是管理功能由被动地适应原有的管理业务流程,变为积极促进管理业务流程的合理重组,综合集成各种互有联系的管理职能,使管理工作得到根本的改善。

管理组织变得扁平化,提高了沟通的效率。传统的组织架构是层级式的,信息从下向上逐级传递,然后领导的决策又从上向下逐级传递。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会逐步的衰减,信息被逐层过滤,信息的准确性也就逐步下降。

有了信息系统,信息通过现代化的信息网络使传递,由原来的阶层方式转变为水平方式,管理的组织结构也就从金字塔型向扁平化方向发展。原来起上传下达重要作用的中层组织被削弱或走向消亡,那种分工过细、相互割裂的管理组织,已不适应发展需要。相反,把相互关联的管理组织加以整合成了大势所趋,柔性的、灵活的虚拟组织应运而生。

传统企业的组织结构是以分工精细、管理严密为特征的科层次等级制,其组织层次繁多,决策速度缓慢。为了加快信息的传递速度,缩短生产周期,必须减少垂直层、扩大水平层,精简组织结构,使建立在分工基础上的金字塔组织结构逐步趋于扁平化。这样有利于提高组织决策的速度和对市场变化的反映能力,降低信息成本,实现信息交流的极大化,充分调动员工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虚拟组织突破了组织结构的有形界限、借用外力和整合外部资源,将成为本世纪组织管理的重要形式。

完善了管理方法。信息技术的发展革新了传统信息论在管理中的应用,使管理信息系统得到了充分的发展。信息系统可以为管理者提供更加丰富科学准确的数据,可以更好的体现管理机制的功能作用,也使得管理方法更加科学有效。

同时,信息系统本身一般都固化了一定的管理流程和管理方法,管理者也可以充分运用信息系统中蕴含的管理思想,结合自身的管理经验,完善自己的管理方法。

推动了管理思想的变革。现在社会上管理学派林立、管理理念纷呈。经济的全球化也使更多的西方管理思想大量的传入中国。

与现代西方管理理念之以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多财富为唯一追求不同,古代中国的管理理念,则是以实现人与自然的整体和谐为管理的最高目标的。如何将这两种管理理念及由其决定的两种管理模式整合起来,加以综合创新,从而形成一种古今合一和中西合一的适合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无疑是值得管理学界认真研究的现实而重大的课题。新兴的信息革命的影响,使管理思想从物本主义向人本主义演变,从科学性管理为主向人文价值管理为主提升,从内部管理为主,内部管理与外部管理相结合而以外部管理为主的方向发展。

这种管理思想强调利用团队的知识、经验、技巧、能力、才干和抱负,发挥人的主动性和首创性。

4. 企业变革中对信息化需求的层次。

(1) 企业战略层面的需求。

企业信息化的目标是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支持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信息化的需求不仅仅是**于企业目前对信息化的需求,也**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需求,企业信息化建设不能只顾眼前需求,而要着眼于企业的战略发展,适应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

(2) 企业运作层面的需求。

企业信息化要为企业管理者提供足够的数据进行决策支持,但经营数据是源自各个业务流程,因此,企业信息化必须满足企业运作层面的需求。基于企业战略层面的需要,通过对企业价值链以及运作各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特别是企业关键业务流程的信息化,可以解决企业在运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从而使企业的决策和管理更加准确、高效。

(3) 企业技术层面的需求。

企业的发展还是主要靠管理,所以管理层的头脑——管理理念是企业经营的关键。但信息化技术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支撑环境,信息技术是一种提高工作效率的工具,是贯彻或实现企业管理思想的工具。因此,管理者要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就需要一个高质量的信息系统。

四、信息化在企业变革中的关键点。

对企业信息化内容的认识,许多人认为“购买一些硬件设备、联上网、开发一个应用系统并给以一定的维护就是实现了企业信息化,企业的管理也就现代化了”,这是片面的理解。企业信息化虽然是要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并贯穿其始终,但信息化的目的是要使企业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信息资源,把握机会,做出正确决策,增进企业运行效率,最终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水平。企业信息化的目的决定了企业信息化是为管理服务的,所以,企业信息化决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与企业的发展规划、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等密不可分的。

企业要成功实施信息化,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

1) 企业信息化需要面向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为管理服务的,因此,必须要有内在的信息化需求,否则,信息化就成了摆设,无法和实际业务结合起来。企业信息化是先进的管理思想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应用过程,而信息技术的商业应用价值也在于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

企业信息化的目标是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平台。因此,企业信息化需要面向企业管理,同时,企业信息化的需求不仅要考虑企业目前对信息化的需求,也来考虑企业未来发展的需求。

2) 要有一个企业信息化的总体规划。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有清晰的战略规划,应该是采用“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推进的。

3) 要有基本的技术和管理基础。信息化技术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支撑环境,必须将信息技术和企业管理相结合起来,因此,需要有基本的技术和管理基础。

4) 企业信息化应以企业自身为主体,不应该由it厂商越俎代庖。企业信息化要坚持长期规划、小步推进,在应用中发展,不可盲目地求新求大。企业信息化要坚持及时地反思、反馈和评估,只有这样才能巩固前期工作的成果,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企业信息化要坚持系统化实施,把信息化建设同企业管理变革、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

5) 企业信息化要与技术进步、管理变革和观念更新相结合。企业信息化是先进的管理思想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应用过程,而信息技术的商业应用价值也在于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企业信息化不是片面地追求自动化,企业需要创造性地应用信息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在企业各个管理层面的应用和渗透,其影响必然波及企业的战略发展、组织结构、规划策划、管理制度、协调控制、企业文化等等。因此,企业信息化的实施应该与企业的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结合起来。企业信息化的需求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

随着企业的发展,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文化、业务流程等方面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从而对企业信息化的需求将会产生根本的影响。正是由于这些变化对信息化需求的影响很大,因而从战略层面上应该尽量把握变化的方向。信息化要与技术和管理变革相结合,信息化规划和实施需要一定柔性。

五、以企业信息化推动企业管理变革。

信息技术是促使管理变革的催化剂,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对市场反应能力和各部门间协作的要求不断提高,管理的变革势在必行,而信息技术正好为管理的变革和组织的沟通协调提供了高效的工具,使这种变革顺理成章。信息化环境的出现和升级,改变了企业竞争优势的内容和形式,也为企业谋取竞争优势提供了有力的**。可以说,能否利用信息技术获取竞争优势将对未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巨大影响。

成功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应该成为推动企业管理变革的契机,并与其他变革思想和实践相结合共同促进企业管理系统的优化。大量实践经验表明,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技术的普及应用,需要管理思想与管理环境的变革;同时,从另一方面看,信息技术的普及又不断推动着管理,管理模式的发展和变化。新的管理模式的出现需要有新的技术手段给予支撑,而新的技术手段的问世,必然促进新的管理模式的出现。

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的总体规划

财务管理信息化规划是集团企业信息化的指导纲领,是对集团企业利用信息系统提升集团竞争力的战略思考。对于集团企业而言,财务管理信息化项目是集团企业信息化的核心子系统,或者是erp中的重要模块,其投资不菲 技术复杂且涉及面广,如果不事先进行认真规划和充分准备而匆忙实施,有可能无法支持集团企业的业务与经营活...

安全管理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

一 全面推行hse治理,实施全过程操纵,确保安全生产。为深化hse治理体系运行,提升hse制度执行力。牢固树立 一切事故都能够预防 的理念,树立 卓越安全绩效能换来卓越经济成果 的价值观,树立 安全源于责任心 源于设计 源于质量 源于防范 的责任观,坚持 员工直接参与是关键 的原则,扎实展开岗位危害...

国有企业安全生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区域治理管理观察与 肖英彬。中国航发哈尔滨轴承 黑龙江哈尔滨 150025 摘要 本文主要研究国有集团化企业安全生产档案管理信息建设,以国有企业安全生产档案信息化建设为课题,阐述了国有企业实施的安全生产档案管理的现状,提出了国有企业加强安全生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关键词 国有企业 安全生产 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