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心得体会学习体会 31

发布 2019-07-29 03:09:17 阅读 6518

合肥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课程设计的心得体会。

2009 ~2010 学年第二学期。

2023年6 月。

通过这次课程设计我自学了拓扑排序,使我对其排序方法和应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于数据结构如何用c语言表述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了解。在用c语言表述数据结构时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总是在编译时错误连篇无法运行,后来通过老师和同学的帮助,问题得到了解决。

从开学时学习数据结构开始,就一直不明白数据结构与c语言的具体区别。通过课程设计我知道了,数据结构是一种思想,一种构架,是编写c语言的前提。有了思想和构架以后,才能编写c语言,最后才是上机运行。

原来一直以为,一个程序写得简单易懂就叫好程序。课程设计以后才知道,一个程序的好坏更重要的还要考虑到它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一个好的程序一定要选好结构组成,通过一系列的修改,使之时间复杂度与空间复杂度变到最小。

这样才能大大增大机器的工作效率。

在刚开始确定题目时心里还确实是没有什么信心,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先从查阅资料开始。查阅了一些关于拓扑排序的资料以后,心里对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内心窃喜。但在如何实现上遇到了瓶颈。

心里实在没什么成型整体思路,就想先从想到的一部分入手写写看。首先把可以想到的程序流程图画出来,让自己对程序需要的模块有一个大体的概念,然后边想边修改。先构建顺序表,于是写出初始化顺序表的模块和删除以及进入顺序表模块。

而后考虑到构建图与构建邻接表都是必须用到的,就先将其定义出来待用。然后把录入边数、顶点数和存在边的顶点的函数写出来。在求每个顶点入度数上我遇到了一个很难逾越的障碍,在长时间思考未果的情况下,我不得不求助于一位学长。

在学长的耐心教导下,我终于把这个难关攻克了。这样,一个程序的大体轮廓就出现了,但是连接问题与细节问题更是不可忽视的,作出的程序有一点前后不匹配都会在编译时出现错误。我突然感到,这个让我觉得特别酷的职业原来竟是需要如此的细心与如此强的逻辑性。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设计心得体会学习体会 35

课程设计心得体会。因为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课程设计,所以对过程很是了解。前期准备工作也做的很充足,所以整个过程不慌不乱,有条不紊。总而言之,程序编写过程中,算法思路清晰,但细节处处理粗糙导致走了很多弯路。老师不只一次提到数据结构强调的是算法思路,经过这次课程设计后,我更是有了进一步深切体会。包括我之前在...

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报告

所有的限制,几乎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一 前沿 排序是数据结构中的一块难点,也是重点。熟练的掌握各种各样的排序算法是对每个编程人员的基本的要求。历年的考研还是期末考中,排序都占了比较大的比重。二 程序实现的功能 本程序采用了各种不同的方法对同一个输入进行排序,且每一个元素其本身亦是一个结构体,又可...

课程设计心得体会

钢筋混凝土课程设计心得。课程设计已经结束了,从六号到十号,连续四天的奋斗,终于算是在规定的时间内紧张而又快乐的完成了任务,其中的酸甜苦辣,想必只有我一个人可以体会,通过这次课程设计,我学会了许多课堂上所不能理解的知识,感受颇深。早有听闻一句话 人跟人的差距不是懂不懂,而是能不能,或者是做不做!原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