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详解年度第二学期初中语文教学建议与解题

发布 2019-07-28 15:48:57 阅读 5723

涟水县2010---2011年度第二学期初中语文教学建议。

八年级: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提高学生阅读理解及运用的能力,把语文素养的形成与发展作为主要教学目标。

九年级:系统梳理初中生必备的语文知识,进行科学有效的阅读、写作等专题训练,提高语文学习的综合能力和应考能力。

一、紧扣教学各环节,落实“有效教学”的目标。

1、精心备课。

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备课要关注学生的知识基础,关注课堂教学动态的资源生成,关注学生怎样学。要备内容,更要备学生的语文实践活动。或自学、或合作、或讨论、或交流、或调查、或汇报,努力将学生语文实践活动具体化、多样化、经常化。

让学生在语文实践中积累感悟。教案不是现成剧本,而是动态的可变的教学预案。教案一定要有机动的余地,在课堂教学中可应学生而动,应情境而变,努力捕捉和开拓新的教学资源,增强教案的实效性。

备课要吃透“三头”:课标、教材、学生,教学目标的制定,重难点的确立,教学方法的选择都与这“三头”有关。

2、课堂实验。

如果说备课是一种理论假设,那么上课就是试验与验证,通过实验来发现自己设计的方案的成功与不足。通过不断的反思与修正,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与艺术。

语文课堂教学改革,重要的是改变陈旧的教学方法,更新教学观念,以人为本,转变教学方式,正确定位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角色,以参与者、指导者、主持者的身份与学生共同解读文本,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让他们合作、讨论、探索,让他们阅读、发现、感悟、发表、创新,努力使语文课堂教学达到灵活开放与生成发展的境界。

语文课切忌浮躁,华而不实。课堂教学要在抓实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语文教师要有很强的文本回归意识,带领学生回到文本,回到文本的细节,回到文本的血脉,回到文本的语义场,把语文教学,教成语文课。语文教师要尽可能正确、到位地理解和把握文本,成为文本作者的知音,真正带着学生走近作者,走进文本,培养并提高学生语文阅读理解能力。

继续贯彻落实《淮安市义务教育七至九年级学段语文阅读教学指导意见》。

3、规范作业布置与批改。

作业布置与批改是教师评价学生知识与能力的手段之一。作业是学生掌握知识并建构自己知识结构的重要法宝之一。作业要精心设计,精心选择,只有教师深入题海,学生才能跳出题海,学生的作业质量高,训练的效果才好,死的知识少做,主观开放的题多做,作业形式要多样,课内课外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口头与笔头相结合。

作业批改要及时。作文要认认真真批改,形式可以多样化,要注重实效。

有关基础知识题可布置学生课外整理——属于静态知识,重在积累和运用。多布置思考性较强的语言表述题——动态知识(既包含语言表达能力,又能体现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便于提高能力,易转化为素质。

4、辅导的层次与针对性:提优补差是提高学生成绩的补救性措施。教师发现学生在水平性测试中存在某种缺陷时,就必须有针对性补救。只有这样才能面对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5、科学有效的命题。要依据《课程标准》的评价部分相关内容,市中考(语文部分)说明和模拟试卷的结构,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来命制试卷。今后我们把命题质量列入平时教学调研的内容之一。

二、探索阅读教学模式,启动作文教学体系的研究。

一)阅读教学。

1、明确语文教学的主要目的,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丰富语言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

2、把握语文教学的基本特征,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了解汉语言文字的特点对学生能力形成的影响,重视培养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的能力,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大量语文材料,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

3、了解课文的载体作用,研究课文特点,确立明晰、具体、恰当、具有可操作性的教学目标。认识文本教学多元解读特点,突出重点,抓准难点,适度取舍教学内容。

4、根据不同课型的特点,确定相应的教学模式。阅读课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非文学类文本阅读。这两类课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方式应有较大区别。

文学类文本阅读课,也应根据**、诗歌、戏剧、散文等不同文学体裁的教学差异,采取相应的教学策略。

二)写作教学。

1、夯实写作基础,落实“一二三”工程——每周一篇读书随笔,三周两次作文,每周三篇日记。写作是学生最重要的语文实践,如果大量的阅读是信息输入,那写作即是带有学生强烈个性色彩的信息输出。写作能力的高低折射出学生语文素养的优劣。

强化作文备课的同时,更要改善陈旧的作文教学模式,语文教师要解放思想。拓宽学生的生活,提供必要的情境,强化学生个性体验。走出课堂,融于自然,涉足社会。

让学生多角度地观察生活、体验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并用自己的笔写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多读、多写是学生学习语文的成功秘诀,三周两作,每周三篇日记,每周一篇读书随笔,是最起码的写作训练量。

2、启动写作教学研究,探索写作教学新体系。新的教材摧毁了原有的写作训练体系,成为写作教学开展过程中的“顽疾”。建立新的写作训练模式,成为全国语文界的最高呼声。

希望我县语文老师在写作教学中探索教学新思路。探索并建立写作训练新体系。将初中学段学生的写作素养分解到每个年级、每个学期乃至每个单元。

作文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是我县今后一段时间内调研的重点。

3、应充分重视学生的书写质量。七八年级要有计划地提升学生硬笔书写质量,丰厚学生语文素养,提高写作质量。

三、夯实校本教研,强化语文教师合作、交流意识。

扎扎实实开展教研组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保证,各校语文教研组要统筹安排活动内容,拓宽教研空间。校内公开课要有教研重点。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实施教学,评课时实事求是,不能一味恭维,走形式。

整个活动的过程要记录在案。本学年各校语文要加强课堂研究,要做到每人都有课题(所谓课题即在教学遇到的问题,摸索解决问题过程就是研究的过程)。

四、努力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所有语文教师要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关注教育教学报刊杂志,提高自身语文素养,平时多写教学案例分析、教学随笔,积极撰写教育**,力争在省、市级教育刊物发表高质量的教育教学**,或在省、市、县级**评比中获奖。

摘要: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蓬勃发展和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内部审计作为公司治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其职能逐渐扩展,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审计理论随着审计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更新,审计“免疫系统”论就是从这一进程中凝练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