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强 二年级看图作文指导教案

发布 2019-07-27 04:51:37 阅读 4895

执教教师教学目标。

山东省德州市新湖南路小学赵强。

会用联想观察法观察春天的特点,说说从哪些地方看到春天来了。观察时首先要把握外形、姿态、颜色、声音、动态等特征,由此现产生联想,即会运用比喻、拟人的方法。学会由下到上,由近到远的观察顺序。

会用并列的章法来写文章(一个事物的多个方面)。培养审美情趣,陶冶爱美情操,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准备教学时间。

孩子们通过视觉和听觉,感悟春天的特点。

教师适时指导,让孩子们通过不同的途径把感悟到春天的特点,用语言恰如其分的表达出来。

关于春天的多**课件一课时。

导学流程设计。

教师预设。学生活动。

一、导入。同学们,现在是什么季节?(春天),春天已经悄悄来了,春姑娘拿着七彩笔,飞越山川和大地,给草原画上绿草地,为桃李描上粉红衣,染得菜花黄灿灿,映着蓝天多美丽春天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春天。

(听**,看**)

学生们安静地听**。

2、同学们各抒己见。(看到了春。

天的小草、五颜六色的花儿、

柳树、黄鹂、太阳、蓝天等。)柳枝:绿了、抽出了像音符一样的细芽、睁开了春天的眼睛……

4、桃花: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二、看春天,说春天。

5、小草:又细又尖,偷偷地探。

出小脑袋,远远望去,像绿色。的地毯……

看了刚才的**,我从同学们的眼睛里发现了你们对春天的喜爱,谁能用一句或几句完整的话来说说。

你看到的景色,如果能加上自己的想象就更好了。知道学生说一句完整的话即可。小草:颜色嫩绿,尖尖的,远远的望去想绿色的地毯。这是春天的小草,草地上还有什么?

花,花是什么样的?颜色五颜六色,指导说一个比喻句(红的似火,粉的如霞,白的似雪)

桃树:粉色的,像天边的云霞。柳树,抽出嫩绿的枝芽。

鸟声:鸟语花香、春雷声:春天是一声惊雷、春笋破土而出、冬眠的动物醒了……

春雨声:春雨是红色的,桃花开了;春雨是绿色的,小草绿了;春雨是黄色的,油菜花开了;……

春雨是万紫千红的。下吧下吧,万物欢迎春雨,春雨贵如油……

多美的景色呀!同学们,你能说说此刻的感受6、吗?

现在让我们尽情地来描绘一下这些景物,好吗?7、你也可以把你课前你找到的春天来跟大家说一说,为了让更多的小朋友都有表达的机会,请你选择一种景物说说,行吗?

2、这是我们看到的春天,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听一听春天。

三、听春天,说春天。

溪水、鸟鸣声、蜜蜂的声音(你听到了什么声音?有什么感受?谁来说一说)

溪水:叮叮咚咚鸟鸣声:叽叽喳喳9、青蛙的叫声:春天是阵阵蛙听完了春天的声音,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春。

鸣……天,用心去感受一下春天。

1、****:鸟声、春雷声、春雨声、青蛙的10、溪流声:冰雪化了,变成溪叫声、溪流声、蜜蜂的嗡嗡声。

流,奔向大海妈妈的怀抱……

小溪的冰雪全融化了,泉水丁。

丁冬冬,像弹奏美妙的乐曲。

2、交流:你听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11、蜜蜂声:春是一年的开始,蜜蜂。

又开始辛勤地劳动了,不浪费春。

光……3、听声音,展开想象说话。12、鸭子叫声,春江水暖鸭先小朋友们,听了这些春天的声音,我想此时此刻,在你的眼里肯定也出现了它们的身影,假如现在知。你就是那其中的一种声音,你想对春姑娘说些什么呢?

四、说春天写春天。

顺序和文章结构:

我们看图要有一定的顺序,下面我们就按一定的顺序来说一说(打出字,一个一个粘在黑板上)

同学们刚才都看到了春天,听到了春天,还按照一定的顺序。

说春天,下面我们就用优美的语言来完整的描述一下这幅图。

老师提示:春天来了---可以有学生补充)最后感受,这个春天美不美?你有什么感受?

小朋友们,我们欣赏了、描述了那么多春天的美景,那么你们喜欢他吗?谁能用用你们心中最美的话来赞美一下春天呢?你们可以用学过的所积累起来的话,也可以用你们所作的诗等等,只要你觉得美就行。

春天来了。春天来了!春天真美!

你看那黄灿灿的油菜花,一大片一大片的铺在田野上,像是一地金子。桃花开了,粉红粉红的像是一片美丽的彩霞,散发出阵阵清香。小草绿绿的,他用勤劳的双手绘制出了绿的海洋。

小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它在春风中翩翩起舞,好像在说:“春天来了,我回来了”。我要把春天剪织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麦苗抬起头来,伸伸懒腰,舒展着嫩绿的叶子,在春风中摇着小手,向勤劳的农民伯伯打招呼。

柳树发出了嫩绿的芽,随着春风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小燕子和小黄鹂在蓝蓝的天空中飞来飞去,随着叮咚的泉水唱起歌来:“春天在**,春天在**,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这里有红花呀,那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

2023年3月5日。

五、画春天唱春天。

同学们,如果你写完了作文,请用你七彩的画笔,画一画春天吧。课下把试卷上的这幅图涂上色彩。再给同学们布置一个任务,课下把《春天在**》学会,祝愿同学们也像小鸟一样在蓝天上展翅翱翔!

六、总结:这节课,我们用眼睛看了春天的美景,用耳朵听了春天的声音,还用我们的心赞美了春天。春天是一年的开始,老师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珍惜春光,好好学习。

最后让我们再同唱(《春天在**》)让我们像小鸟一样在春的阳光里快乐成长。

二年级看图写话指导

三 说写结合,培养学生表达能力 看图说话是说话训练的一种主要形式,它是让学生充分观察图画,思考图意的基础上进行口头表达训练。在看图写话前,首先指导学生看好图,说好话。注意遵循看 想 说这一顺序,在学生明确图意要求后,让学生说说图画的主要意思是什么,抓住重点,尤其是针对图中想象部分的描述鼓励孩子敢想敢...

二年级学生如何写好“看图写话”

一 认真看图,培养观察力。看图写话,顾名思义就是就是要用眼睛看,看是基础。就是指导学生学会观察,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看图说话之前只有经过认真仔细地观察才能有深厚的理解,才会在大脑里形成清晰的印象。学会观察和分析各种事物,就等于交给他们一把认识世界的金钥匙。但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小朋友来说观察能力是十分欠...

小学二年级作文春天来了 小学二年级写作春天

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第一个报告春天来临的迎春花,它没有玫瑰那么妩媚,也没有牡丹那样的富贵,可它却不畏早春的严寒,早早地泛出了黄绿,有的已经吐蕾开花了,它向大地喊到 春天来啦!春天来了,它带来了温暖,带来了清风,带来了明媚的阳光,带来了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小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欢唱吧 欢迎你呀,美丽的春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