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落实“减负”工作的自查报告

发布 2019-07-27 04:34:17 阅读 7360

小学落实“减负”工作的自查报告。

我校依法办校,依法治校,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的精神,本着从严治教、从严治校、从严治师、从严治队伍的教学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使学生生动活泼,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就我校在执行教育法规,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上所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化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学校鼓励支持教师大胆改革,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课堂教学中力争做到“三到位”:基础知识训练到位、基本能力训练到位、学习情感激发到位;“五把”:

把创新观融入课堂、把学习主动权还给学生、把学习方法教给学生、把兴趣带进课堂、把实践能力的培养纳入课堂。

2、狠抓教师基本功,努力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利用业余时间对全体教师进行计算机操作培训,制作简单的幻灯片课件。现在,绝大部分教师都能使用计算机,并能进行简单的课件制作,为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基础。

3、正确对待考试和分数。考试不仅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检测,也是对教师教学的一种评价。因此,考试有必要,但必须正确对待。

我们每学期进行期中和期末考试,但我们不在班级公布学生的名次,只是根据学生考试的情况,要求班主任考试后对学生多做思想工作,帮助学生一起分析阶段性的学习情况,同时,通过家长会全面了解学生的各方面的情况,也能使家长随时知道自己的子女在校的学习情况。

二、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健康成长。

切实减轻课业学生负担,解放学生的精神和身体压力,让学生愉快学习,健康成长。主要做法是:

坚持一个原则:以学生发展为本。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发展全体学生。

学校加强领导,统一教师思想认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关键在领导,在教师,为此,学校领导班子,把规范教学秩序,减轻课业负担过重,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放在首位。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减负方案,做出规定和具体措施。

把握两个前提:严格执行国家的课程计划,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设置课程和课时,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不随意增减课程课时,不随意提高或降低教学要求。

依据儿童学习和生活规律,合理安排每天作息时间并确保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

做到“三不准”:不准要求学生购买教辅资料和乱发资料,不准教师有偿补课,不准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

要求“四精”:每位教师要精心备课,精心设计课堂练习,精心批改作业,精心辅导学习困难的学生。

提倡“五留**留”:教师布置作业时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留适时适量的作业,留自主型作业,留分层型作业,留实践型作业,留养成型作业;不留超时超量作业,不留节日作业,不留机械重复作业,不留随意性作业,不留惩罚性作业。

这些举措,不仅规范了学校教学常规管理,而且有效地遏制了加重学生负担的行为,把学生的不堪负重的课业中解放出来,学生的思维活跃了,学习兴趣高涨了,动手的机会增多了,活动的参与率提高了,学生的全面素质得到了较好的培养。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活动,促进学生和谐发展。

课业负担的减少,给学生腾出了很大的发展时空。在属于学生自己的时间里,学生自由地,无拘无束地在玩中学,在游戏中求知,在伙伴的交流中完善自我。

1.规范活动课的教学,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兴趣爱好。

2.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做到活动育人。

1)学校依据《小学德育工作规程》,按照总体目标和学生成长规律,抓好学科渗透,进行班级管理研讨,(每学年度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让每位班主任把自己在交流班级管理以及爱生育人中好的经验进行分享交流。)

2)每周进行少先队打分评比,每周颁发流动红旗,培养了学生的各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

3)每学期都开展了一系列的“手拉手”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和关爱他人的美好心灵。每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橱窗宣传栏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对学生进行“爱”的渗透。

4)每周三开展《**规》轮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5)成立家长委员会,邀请法制副校长作法制报告,形成了“学生、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工作模式。

3.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快乐地成长。如:

每学年开展一次运动会;一次文艺汇演;每学期还开展多种多样的比赛如篮球比赛、跳绳比赛、讲故事比赛、美文朗读比赛等,不断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总之,我们学校的管理始终以素质教育为依据,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目标,做到管理人文化,教学人文化。并把德育教育作为我们办学的首要理念,让每位学生能在学校快乐学习、健康地成长。

x x小学。

2023年9月。

减负自查报告 小学减负自查报告

五一小学减负自查报告五一小学 落实课程计划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自查报告。一 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行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保护青少年学生健康和谐地发展,认真贯彻 瓦。房店市小学落实课程计划专项督导检查方案 结合学校实际,实行。科学减负,做到 减负不减责任,减负...

小学减负工作自查报告

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 的要求,落实 市教委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减负万里行 第二季活动的通知 进一步提升我校素质教育实施水平,改进教学策略,提高教学质量,以落实学校 养成教育 办学特色为途径,达到减负提...

减负工作自查报告

减负工作 自查报告。一 具体措施。1 定制度立规矩。我们在 减轻学生负担制度 控制作业量控制办法 的基础上,出台了 关于空堂随意调课等违规现象处理办法 让制度起到为 减负 保驾护航的作用。2 督查工作。一是学校制定了教育教学一日常规督查内容和工作记录,每天有带班领导和主管教学领导进行巡查记录,每周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