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卫生院门诊医疗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发布 2019-07-07 04:56:37 阅读 4735

一、门诊医疗。

每个检控点应具备以下要求:

1.所指质量内容要明确具体;

2.所指质量特性要单一或判断范围很小,基本无伸缩性;

3.要有明确判断依据和标准;

4.可进行肯定或否定的定性或定量判断;

5.可进行单项管理。

二、门诊医疗质量检控点计6项30点:

1.诊察和病历质量。

1)问诊是否抓住要点,记述是否准确完整;

2)必要的体检项目是否认真完成,对体检情况的描述是否正确;

3)初诊病历的主要项目如主诉、现病史、体格检查、诊断或印象诊断、**和处理意见、医师签字等内容是否完整;

4)病历的一般项目如姓名、年龄、性别、职业、工作单位或家庭地址等内容是否按要求填写齐全;

5)病历用浯、字迹和医学术语表达是否正确、恰当。

2.诊断质量。

1)必要的化验是否做了,报告是否及时;

2)必要的医学影像检查是否做了,报告是否及时;

3)必要的其他特殊检查项目是否做了,报告是否及时;

4)上述各种医技检查项目有否开展室内或室外质控;

5)是否在三次门诊内确诊,对未能在三次门诊内确诊者有否采取会诊或转院措施;

6)诊断依据是否充分。

3.处方质量。

1)首选药物是否恰当合理;

2)剂量是否正确合理,有无配伍禁忌;

3)用法是否写全、正确;

4)有无开乱方等不正之风现象;

5)处方一般项目如姓名、年龄、日期、工作单位或家庭地址,医师签字和药剂人员双签字是否齐全。

4.**处置质量。

1)该做药物皮试的是否做了;

2)注射、输液是否按操作规程进行;

3)注射、输液有否严重静脉外漏,有无感染;

4)换药和其他门诊**处置是否及时正确;

5)对门诊传染病人有否作出及时隔离消毒处理,有否及时准确地做疫情报告;

6)医护人员有否对与**疾病的其他有关注意事宜向病人嘱咐清楚。

5.疗效。1)有效或无效;

2)转归如何,**、好转或加重。

按上述6项30点的检控制定标准来抽查门诊病例,每一点只有好差两种之分,即好者得1分,差者为零分,然后计算每项平均分值,综合计算病例质量分数。其中手术病例按30个质量检控点评分,非手术病例按24个质量检控点评分。通过对各项隶属度的处理,得出病例质量分数,百分数达90%以上者(含90%)为优级,80%以上者(含80%)为良级;70%以上者(含70%)为中级,60%以上者(含 60%)为差级,50%以下为劣级。

对抽查病例进行统计汇总,进行门诊质量分析。

白沙镇卫生院门诊部。

2023年1月20日。

一、门诊科室共性综合服务质量管理。

1.门诊各科室都要根据“共性综合服务质量检控点”的12项内容分别制定具体评判标准,每日按标准抽样评判一次。

2.检查判定方法是:

1)各科确定质量管理人员专人负责自检自判,做好记录,定期分析,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评判、自我完善;

2)门诊办公室确定质量管理人员实行分管负责检查制度,每周抽样检查1~2次;

3)发动病人进行监督帮助,设立病人意见箱或意见薄,定期汇集。

二、门诊医疗服务质量管理。

门诊医疗服务质量各科室有较大差异,各科室均要指定质量管理人员来负责掌握,其质量检控点10项内容,每周评判1~2次,其中处方质量由门诊办公室配合。

三、门诊服务质量评价。

1.质量检控点单点计分办法是:

是”或“否”判断检控点:是=1分,“否”=0分;

无”或“有”判断检控点:“无”=2分,“有”=-1(差错)或-2分(严重差错或医疗事故)。

2.每日或每周检查判定表,每周计分1次。

3.公式:一周a表分数值:=一周总分数/(点数×日数)×100

一周b表分数值:=一周总分数/点数×100

某科室一月服务质量评分=(a表全月分数×b表全月分数)÷/4(一月周数)。

白沙镇卫生院门诊部。

2023年2月1日。

门诊部医疗管理质量管理

门诊部医疗质量管理小组职责。1 部门质控小组由部门负责人及质控医师2 5人组成 门诊部主任是部门质量第一责任人 2 结合部门特点及发展趋势,制定及修订部门疾病诊疗常规 药物使用规范并组织实施 制定及修订部门的质控工作制度 人员岗位职责。3 在主管院领导的指导下,负责部门医疗质量控制检查工作,抓好部门...

马铃卫生院2023年医疗质量管理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为认真贯彻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关于医疗质量管理的工作精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意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规范医疗服务水平,提高诊疗质量,特制定2011年医疗质量年度计划如下 一 医疗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有序开展工作。由卫生院长任组长,工作具体分工,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工作,找出工作中的不足...

昌吉市佃坝乡卫生院2023年药品质量管理自查报告

昌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院按照市药监管理局的要求,严格遵守 药品管理法 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 认真做好各项管理工作,所经营药品品种均符合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认真自查,先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1 建立和健全药品质量管理制度,组织药剂科人员认真学习按照管理制度要求,每月检查。2 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