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室家具设计调研报告

发布 2019-07-06 23:44:37 阅读 1191

人类寄希望于通过设计来改造世界,改善环境,提高人类生存的生活质量。现代人对卧室家具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卧室家具设计已经不单是为了满足人们睡觉办公等基本的生活需要,更多人把卧室家具设计作为生活艺术的追求,更表现主人的一种个性和品位,并希望自己在设计时能参与其中。随着现代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向往自然,喝天然饮料,用自然材料,渴望住在天然绿色环境中。

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设计的流派由此兴起,对世界各国影响很大,在住宅中创造田园的舒适气氛,强调自然色彩和天然材料的应用,采用许多民间艺术手法和风格。在此基础上设计师们不断在“回归自然”上下功夫,创造新的肌理效果,运用具象的抽象的设计手法来使人们联想自然。同样卧室家具设计的田园风格也恰到好处的满足人们的需要(如图一)

图一)人们对卧室家具的要求:

1、 整体艺术化;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丰富,人们要求从“物的堆积”中解放出来,要求卧室内各种物件之间存在统一整体之美。卧室家具设计是整体艺术,它应是空间、形体、色彩以及虚实关系的把握,功能组合关系的把握,意境创造的把握以及与周围环境的关系协调。

2、 高度现代化与民族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卧室家具设计中采用一切现代科技手段,实现高速度、高效率、高功能,创造出理想的符合人们需要的卧室家具来。高度民族化只强调高度现代化,人们虽然提高了生活质量,却又感到失去了传统、失去了过去。因此,卧室家具设计的发展趋势就是既讲现代,又讲传统。

3、 人们追求个性;一种设计手法是把自然室内外通透融入家具设计中使卧室的家具设计能与自然环境连成一片。另一种设计手法是打破传统家具的“方盒子”设计,在卧室家具设计中运用斜面,斜线或曲线装饰,以此来打破水平垂直线求得变化。还可以利用色彩、图画、图案,更可以在家具设计上运用玻璃或镜面,利用玻璃镜面的反射来扩展空间等等,打破千人一面的冷漠感,通过精心设计,使卧室家具给卧室带来个性化的特征。

(如图二)

图二)4、 搬运方便;像从前那样把卧室家具摆在那里“岿然不动”已经很少见了,%(如图三)

图三)5、 家具材料和使用年限;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木材制作的卧室家具人们认为木材家具更健康,另外,复合材料、织物、皮革等也受到了广大青年消费者的欢迎。作为使用年限大家的要求也是越来越低一般家庭平均每十年都会换一次家具作为提高生活品质的一项标准(如图四)

图四)6、 家具色彩;现代卧室家具色彩应该与卧室相互协调的同时又要与整个住宅的环境相互协调,家具色彩要展现主人的个性和风格越来越多的色彩被运用到卧室家具色彩的设计当中(如图五)

图五)7、 家具****;家具的**与消费者的需要成正比,卧室的家具设计越贴近消费者的心里消费者越愿意出较高的**去购买反之毅然。当今卧室家具的消费群体已经由年轻人占了主流,学历收入越高的人越喜欢出**购买适合自己心里需要的卧室家具更注重家具的个性化。

8、 家具趣味性;富有亲切和趣味性的卧室家具设计,能吸引消费者的好奇在造型上运用抽象、夸张、比喻、象征的手法,通过你人仿生、**等大家喜闻乐见的形象、运用简约明快通俗易懂的艺术风格增强家具的个性与吸引力。使我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如图六)

在卧室家具设计中,需要把我们的人体工程学与其紧密相连,只。

有我们在设计时充分的避免和利用一些技巧设计,才会让我们的卧室。

家具设计达到人性化和流行化。

张汝雪。09本科环艺二班。

家具设计调研报告

姓名 郭建宇。班级 环艺13 1班。学号 201305022119 指导老师 张斐。目录。一 前言。二 调研目的。三 调研时间。四 调研地点。五 调研报告正文。六 家具设计现状。七 结束语。一 前言 家具在人们的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家具是造物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种类,在现代设...

家具设计市场调研报告

家具不仅是一种简单的功能物质产品,而且是一种广为普及的大众艺术,它即要满足某些特定的用途,又要满足供人们观赏,使人在接触和使用过程中产生某种审美快感和引发丰富联想的精神需求。所以说,家具既是物质产品,又是艺术创作,这便是人们常说的家具二重特点。家具的类型 数量 功能 形式 风格和制作水平以及当时的占...

家具设计市场调研报告

家居设计调研报告。生活的不断优越,家装在人们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且风格越来越趋向多元化。更大的市场需求,使得设计师们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多元化的需求,使得混搭风格也成为时尚潮流,简约与华丽,古典与现代,原生态与高科技,中式与欧式等多种风格的混搭也成为当代家居的主流风格。随着科技的进步,家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