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从事电气设计半年里收获的经验教训

发布 2019-07-06 22:04:57 阅读 8457

2023年即将结束,回想我来到设计院已经有半年时间,在过去的半年里做的项目大大小小也有十几个了,在这半年里我花的时间最多的就是***x项目,在这个顶目上我走了很多弯路,但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在这里我要认真总结一下在这个项目上的一些经验教训,梳理一下需要注意的事项,第一次拿到这个项目后没有与师傅认真讨论,对项目的前期条件及一些框架些的东西没有认真研究而是找了个别人做的相似的项目图纸就开始画图,看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我觉得这一点是我做这个项目最大的失败,直接导致了后面改了很多版图纸,现在回想,一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很重要,我觉得在画图之前应该解决以下几个大问题:

第一,根据建筑物的性质及负荷性质确定用电等级及供电系统的接地形式,这一点在实际设计中往往负荷划分的不够细致,没有深入研究,导致以后应急负荷与正常负荷的负荷容量变动,造成后期系统图的更改。

第二,根据确定的负荷等级及分类确定供配电系统,确定系统时有很多依据和原则,最好先确定几个方案,与校对人或者审核人进行深入分析与比较,最后确定一个合理的方案,我刚开始做的时候与校对人、审核人沟通不足,以至于所有图纸画完后校对、审核通不过,又得重新从配电系统图开始改图,修改的工作量很大。

第三,在画图之前先确定项目需要上几个系统,如照明、动力、火灾自动报警、综合布线、防雷接地等,这些需要与业主和项目负责人进行良好的沟通,将这些系统的框架确定,以确定有多少图幅,及图纸大小,我的原则是图纸越小越好,这样有利于现场施工时使用方便,图纸上的施工信息尽量全面,例如将灯具接线原理图与系统图画在同一张图上,施工时就不用翻阅其它图纸,又如标准层的图纸可以合并,如果两边的轴网相同可以只保留一边的轴网以增大图纸利用率。

第。四、拿至上游专业的条件时,先认真检查,有没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要加强与上游专业的沟通,因为这些条件是作图的基础资料,如果图纸画完后这些基础性的东西检查出问题,图纸的修改工作量就非常大。

第。五、根据房间的用途及功能确定照度、灯具的功能及控制方式,以及是否需要应急照明等,将每个房间的灯具数量都算好后再开始布置灯具,我刚开始并没有沿着这个顺序做,而是参考别人的图纸直接以相似的方式布灯及开关,以至于校审时发现很多问题而返工。

总之,前期工作做的越细致后期画图时效率越高,错误量也越少。而往往我们在实际作项目的时候一拿到条件后自己先大概想一想就直接开始画图,最后把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到画图的时候解决,其实这样做效率更低,理想的情况应该是在画图之前多与校审人、业主、上下游专业沟通,将百分之八十的问题在前期解决,到了画图的阶段就仅考滤图幅的布置,画图的美观、导线的走向等工作。另外,在刚开始做图的时候可先不画材料表及图号等,统计材料表的工作最好在其它问题都解决完后最后一次性统计,或者列出材料表后不填写数量,否则改一次图纸就要统计一次材料,增加工作量。

我在作该项目的过程中曾返工无数但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想在这里将我印象较深的一些经验教训总结一下,可能比较杂乱但我认为都很重要。

一、在放置配电箱、插座、灯具等电气设备的时候应充分考滤环境条件的限制,比如是房间内是否有电缆沟、是否吊顶、梁的高度是多少、门窗柱的位置等等,我曾将引上线布置在窗户处,将灯具布置在梁下,这些都是不合理的。

二、注意在画图的过程中学习规范,比如在做消防电梯的供电设计时最好将所有规范中关于消防电梯的内容看一遍,在应用中学习会使你对规范的理解和记忆更为深刻。

三、在材料表中列写的设备名称尽量为生产厂家提供的资料册上的名称,不要想当然的为材料起名或者为设计名称,这样为施工采购带来困难。比如将插座分为“洗衣机插座”“热水器插座”“空调插座”等等,正确的应该为“两极带接地插座”“两位两极双位带接地插座”等。

四、插座照明的回路配电应尽量为直线,施工穿线时也方便。我曾为了图纸美观而将线路绕了好几个弯,这样做即浪费材料施工又不方便,除非是碰到结构柱或竖井时需要绕线。我觉得在施工和使用合理性与图纸美观性之间还是要注重前者。

五、双电源开关应为四极开关,否则零线上的不平衡电流将会流向另一个供电系统造成杂散电流。

在画图中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换句话说当别人问你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要能说出所以然,刚开始画图时经常参考别人的图纸,也不想别人为什么这样做,以至后期出现很多问题。我觉的参考别人的图纸要有原则性的选择性的参考。当能理解别人为什么要这样做而且认为这样做是合理的时候就可以参考别人的图纸,否则还是要以自己的想法画图,这样即使画错了也知道错在哪,下次改了就行了,有这样一个过程自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也会更加深刻。

在这里我还想讨论一下在设计过程中我认为比较有争议的几个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在设计中解决了,但感觉还是没有吃透,后来我又查阅了很多资料,将这些问题进行的总结。

一、工程中设计不同的场所对应急灯的控制方式有不同的要求与作法,以下就对各种控制方式进行分析:

根据《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16—2008第13.8.5条第2款规定:除在假日、夜间无人工作而仅由值班或警卫人员负责管理外,疏散照明平时宜处于点亮状态。一般设计中,考虑到火灾时能让相关人员迅速识别疏散方向和出口位置,把疏散指示灯设计为常亮状态,平时状态时,利用市电供电;当市电消失时,利用灯具自带蓄电池供电保持常亮状态。

由于常亮不利于节能,故设计时可在光源上采取措施,比如采用场致发光或者led光源,其功耗一般不超过2w。

设计设备用房(如变电所、消防风机房、消防电梯机房等)备用照明时,灯具平时作为普通照明兼作火灾时的备用照明,设计时就可利用灯具自带蓄电池作为备用电源以满足过渡照明的要求。平时利用单联翘板开关控制应急灯开和关,当市电消失后由灯具自带蓄电池自动点亮应急灯。

电气设计防火审核研究

工程建设与设计。兀。电气设计防火审核研究。杨先刚。贵州省凯里经济开发区公安消防大队,贵州凯里 摘要 电气设计的防火审核是建筑设计防火审核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健筑设计防火规范 本文就电气设计防火审核方法和有关技术进行 提出设计对策和建议。关键词 电气设计 防火审核 对策研究。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志码 文...

住宅电气设计及电气防火研究

引言。生活用电量激增导致一些楼群的线路长期处于过热状态,保护电器频繁跳闸,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统计数字显示,由于线路和电器具短路 接触不良 超负荷等原因造成的火灾事故呈上升趋势。所以设计中应考虑长期负荷的增长,预留一定的负荷增长容量。一 宅用电负荷发展需求及相应国家标准。1.1 住宅用电负荷的确定。...

住宅电气设计及电气防火技术分析

引言。电器在住宅的用电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住宅失火常常是因为电器使用不当,或者用电负荷过高。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如今电器的安全性有了一定的保障,为了减少住宅发生火灾的几率,尤其要重视住宅电气防火的设计与安装。一 确定住宅的用电负荷。以前住宅用电负荷的标准通常比较低,但现在许多大功率的电器成为家电中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