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卖处在2023年全市烟草工作会议上的表态发言

发布 2019-07-06 06:02:57 阅读 1964

2023年2月2日阅读24次

2023年2月1日)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由我代表专卖监督管理处作表态发言。2023年,专卖管理工作将按照省、市局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夯实基础、强化责任,切实提高打假破网水平。

专卖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打假破网,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此,一是进一步加强情报工作。专卖部门要高度重视情报工作,充分发挥情报岗位的职能,培养每个专卖稽查人员的情报意识,每月给所属中队和相关人员下达搜集情报的指标。广辟线索**,通过“12313”举报**、与相关部门的协作、发动社会群众等途径全方面收集线索。

坚决落实市场分析、情报线索分析制度,提高情报线索的利用效率。

二是大力加强许可证后续管理工作。针对两高《司法解释》和最高院批复实施后给打假破网工作带来的新情况,突出加强许可证后续管理。我们将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具体的《许可证后续管理办法》,明确变更、延续、撤销、撤回、注销等管理行为的对象、程序、条件、时限等,实行精细化管理。

我们还将加大对执行《许可证后续管理办法》情况的检查力度,为打假破网和市场净化提供基础性支持。

三是强化打假破网责任。上午,潘局长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2023年必须破获网络案件数的硬性任务,根据潘局长报告的精神,我们还将制定1万元、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案件任务指标,确保案件的质量和数量在全省争先进位。2023年,专卖部门要将市场监管的主要精力放在破获网络案件和大要案上,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中队和每一位人员,每月对案件完成情况检查并排名,对大要案件破获情况跟踪督导。

专卖处每月将在**上通报案件完成情况并排名。

四是完善打假破网整体联动机制。继续严格执行大要案件上报制度,制定并执行案件线索交办制度。2月份,市局专卖处将以调研的形式,广泛征求各县级局专卖部门关于打假破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制定具体的措施,为各县级局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和帮助。

同时,专卖处将继续落实与公、检、法等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督办制度等,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利用互联网销售卷烟行为的研究、打击,对涉烟的**、网上店铺、网络信息进行关闭和清理,对网络涉烟线索深入经营,严厉打击网络涉烟行为。

五是加强日常市场监管。要健全完善分类别的零售户基础资料,动态进行更新,定期进行分析。改进市场走访工作,针对不同类别的零售户规定走访频率、走访内容和走访程序。

稽查人员要制定日走访计划,稽查中队要制定周走访计划,要通过市场走访发现问题、查处案件、化解矛盾、提供服务。联合工商部门加强对无证户的清理,形成治理无证户的长效机制,不断降低无证户的比率。

二、严格规范、突出预防,良好运行内管长效机制。

一是进一步落实《内管工作规范》。国家局新的《内管工作规范》已经实施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市局内管处在检查考核中发现,由于人员变动等原因,存有不熟悉《规范》的情况,以及不按照《规范》开展工作的问题。专卖内管部门要不断组织《内管工作规范》的学习,确保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内管工作的流程、要求和文书格式。

坚决按照《内管工作规范》的要求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时刻对照,不符合规范要求的立即加以纠正。

二是强化内管信息平台的应用。省局对内管信息化工作非常重视,经常过问预警情况,我们要组织应用好内管信息平台,充分发挥内管信息平台预防控制、发现问题、提供线索的功能。高度重视预警工作,对于预警提供的有价值的线索,深入进行调查处理,确保内部经营规范。

同时要加强市场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阀值,确保内管信息平台良好有效运行。

三是认真做好日常检查工作。要将日常检查作为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提高水平的重要手段。继续加强对一线专卖执法人员和经营人员工作行为的检查,加强对关联企业供货的检查,加强对内管机构运行和内管人员履职的检查,加强对内管进中队工作的检查,加强对内控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

在检查的同时,做好问题整改反馈工作,建立预防控制制度,杜绝问题的发生。

三、深化创建、强化素质,大力加强两项建设力度。

一是深化优秀县级局创建工作。要对照创建的具体标准,查找不足、及时整改、建章立制、完善提高。对照“卷烟上水平”的战略任务、“四个引领”的新要求,认真思考在新的背景条件下,进一步丰富创建内容,提高创建标准,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工作,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创建成果长效化,严防回潮现象。

要严格落实《江苏省烟草专卖局优秀县级烟草专卖局建设长效机制考评办法(试行)》,市局将在今年适当的时候对各县级局创建工作全面考评一次。

二是深化示范中队创建工作。要认真遵循“实现领先,坚持‘四个三’”的总体要求,确保创建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基层中队市场监管和内部监管的职能,突出加强中队的正规化管理,专卖部门要制定对中队管理的标准化流程,不断提高中队管理水平。

市局专卖处将制定《示范中队建设长效机制考评办法》,加强考评监督,构建示范中队建设长效机制,推动示范中队建设上水平。上半年,市局专卖处将对各单位示范中队建设进行检查考核。

三是突出抓好技能鉴定工作。要高度重视技能鉴定工作,把这项工作视为衡量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支队伍基本素质的标杆,各级专卖部门要制定全年技能鉴定工作计划,合理设置初级、中级和高级的比例,特别要突出持证上岗率100%和高级技能鉴定这两个重点。要按照计划组织集中培训,安排自学时间,开展不间断的测试,促使这项工作常态化。

市局专卖处将于考试前组织全市范围的培训,确保较高的通过率。要以技能鉴定为抓手,提高全市专卖稽查队伍的素质和层次。

四是认真做好培训工作。市局专卖处将根据当前的形势和专卖管理工作的要求,组织举办法律法规知识、案件查处、真假烟识别、文明执法等的专题培训班。各单位专卖部门也要制定年度培训计划,不断丰富教育培训的内容和形式,开展“小教师”、“小讲堂”活动,进行“订单式”、“体验式”教学。

五是推行文明柔性执法方式。继续深化说理式执法工作,启动行政指导工作。要通过行政提示、行政告诫、行政约见、法制培训、典型案件披露、行政建议等非强制性手段,引导行政相对人作出或者不作出某种行为,来实现一定的行政目的。

市局专卖处将于上半年出台关于行政指导的规定,各县级局专卖部门也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共同构建打击、管理、疏导和服务有机结合的专卖管理模式。

以上是专卖监督管理处的发言,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2023年专卖管理工作总结

2010年 烟草专卖局在 市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 市烟草专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局制定的目标任务,严监管 破网络 净市场 夯基础 有力推动了专卖管理工作 上水平 创一流 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经营卷烟案件起 其中立案起,涉烟网络案件起,查获违法违规卷烟件,拘留人,批捕人,判刑人,上缴罚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