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学生工作案例撰写说明

发布 2019-08-01 12:24:17 阅读 3671

附件2:

一、学生工作案例的含义。

学生工作案例是对包含解决某些疑难问题,某些原理、方法、策略运用的学生工作情境案例的描述,案例中渗透学生工作理念,展现在学生工作理论、方法指导下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可以按照学生工作的内容分类,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学生日常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就业指导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等。

二、学生工作案例的六要素。

鲜明的案例主题、清晰的案例背景、典型生动的案例事件、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的案例分析和启示、值得研究的案例问题构成了优秀的学生工作案例。

1.主题。案例主题是案例所要反映的核心理念和观点。案例必须要有主题,写案例首先要考虑这个案例所要反映的主题是什么。

2.背景。案例发生的环境和条件。需要向读者交代案例发生的有关情况、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等。背景介绍并不需要面面俱到,重要的是说明案例的发生是否有什么特别的原因或条件。

3.案例问题事件。通过对原始材料进行筛选,对案例问题产生、解决过程中的环境、人物活动的描述,有针对性地向读者交代特定的内容。案例问题事件是案例反映主题所包含的各种问题的事件。

4.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及效果。

5.分析与启示。可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生工作有关理论对案例进行理性分析,找出案例反映出的大学生成长成才内在规律,为辅导员工作提供现实的借鉴与启示。

6.有待**的问题。可列出案例中存在争议的问题或由此引发的思考。

附:案例范文《你,从未被我忽视》

你,从未被我忽视。

案例事件】学生s,经过两年复读才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在他跨入大学校园之前的二十年间,都是在父亲严厉近乎苛刻的管束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上大学之后,从天而降的自由让他不知所措,而一直以来对于学习的抵触和反感也在顷刻之间得到了宣泄。

入学后的第二个学期,他学会了网络游戏,后来演变成为上网包宿,并且一度达到连续两个星期泡在网吧。大一那年,他鼓起勇气和同年级最优秀的女生谈了恋爱。但是性格的差异以及他颓废的生活状态让两人很快产生矛盾并分手。

这件事情对他打击很大,他一度变的敏感、自卑,对周围的人产生不信任,并且更加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连续出现逃课、上网、夜不归寝、考试不及格等诸多现象。前任辅导员曾经推心置腹与他交流过很多次,但是收效都不大。

曾经一度他都面临被劝退的危险。虽然在学习上他表现不佳,但是在文体活动中他一直都是一个积极参与者,球场上每每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是院队不可或缺的主力。

我上任之后第一天,从年级长处了解到该生的特殊情况后,就决定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我首先在他上网必经之地“伏击”了他几次,与其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谈话。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严厉的苛责他,而是用探询式的口吻询问了一些关于大三学年的计划和展望。

在谈话中,他很坦然的向我陈述了自己的“厌学”心理,并且一再表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还不如回家去种地。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一方面发动他在年级中的一些好友帮助我做他的思想工作,稳住他的情绪,让他有几天思考的时间。另一方面也积极与家长取得联系。

通过和家长的沟通,我大致了解了他的厌学心理主要源于从前父亲的压制学习和棍棒教育。在这种情况下,我改变策略,决定给其“减压”。我先帮助他分析了他的家庭以及个人情况,坚定了他继续念书的信心。

同时我与他和他的家人达成一致共识,帮助他制定了一个5年毕业的长期学习生活计划,这样一来就减轻了他本学期的专业课压力,减少了他对学习的抵触。基于物理学的特殊情况,我建议他先重修大二的部分课程,把基础重新巩固住,而不要盲目注册大三的课程;同时,我也安排了一个由年级长、班长、党员组成的私人小组对其进行长期的“传帮带”补习,内容涵盖了实验、英语、专业课等等。中秋节,我亲自为其买了月饼,并且给他发去了祝福短信;他所在班级第一次班会上,我对全班同学说:

“请大家举起手来,一起为一个同学本学期的表现鼓掌,并先上你们最真挚的祝福”。在大家的掌声中,我看到了他眼中擎着的泪水。

班委轮换时,我力排众议,鼓励他发挥优长,竞选文体委员,进一步拉近了他与同学的距离。通过学期初的一系列文体活动,他寻找到了自信,重新绽放年轻的笑容……。为了表示对他的重视和关心,我坚持每天给他发一个短信、一周与他交谈一次,一个月邀请他进餐或者看电影并且推荐一本好的书籍。

每逢班级活动,我也总是发动他积极参加。慢慢地,我发现他开始逐渐敞开心扉,关心他人。在教师节,我收到了他的祝福短信;体质测试中,我因为陪跑而几乎体力不支,是他第一个冲过来把我扶住并且送回寝室;在与他建立起相互信任之后,我就开始着手处理他的学习和网瘾问题。

在处理他的网瘾问题上,我一直本着“一口吃不成胖子”的原则慢慢帮助他改正。从前他几乎每天都去上网,后来减少到周末去玩一两个小时,再后来他只有假期才会去玩。但是我清楚的明白戒除网瘾就像戒除烟瘾一样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所以对于他的“**”我一直都有心理准备。

果然有一天,我去查男生寝室发现他在用别人的帐号偷偷玩魔兽世界,当时我很生气但是我并没有发火,而是冷冷地盯着他。在我凛冽的目光下,他哭了说:导员我对不起你,你打我吧。

我没有因为这件事情而放弃他,相反我反思是不是自己对他的关心还不够才导致他的内心空虚呢?从那以后,我更加频繁的关注他,并且通过种种借口,“请”他陪我上自习,“请”他帮助我分析物理题。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努力,他的状态逐渐稳定了下来。

并且连续3个月没有发生上网包宿的情况。从目前看,该生对于网络的依赖和对于他人的戒备、不信任的状况已经有明显的改观,但是学习成绩却始终处于专业倒数。针对这个情况,我始终劝导他由于物理学的专业特点,要补习两年拉下的课程具有一定难度,暂时的落后并不可怕,鼓励他不要放弃。

案例分析】1.自制力差,缺乏自主学习能力。该生家教严格,长期处于父亲严厉的监管之下,已经养成了被人看管学习的习惯。

2.外界**多,所在寝室学习氛围也不是很浓厚,产生严重的裙带效应。在大一大二时期经常出现一个寝室集体出去包宿打游戏的情况。

3.缺乏目标,没有找寻并实现梦想的意识。对于未来几乎没有进行过思考。

4.长期封闭自我,缺乏与周围人的接触交往,对他人存在严重的戒备和不信任。久而久之,陷入自我怀疑和自我矛盾的恶性循环。

5.意志品质薄弱,在学习上存在“畏难”心理,忍受不了长期枯燥乏味的专业学习。

教育方法】1.与家长保持通畅的联系,了解到很多他的个人情况。我和他家长的联系比较密切。

在一些问题上,比如应不应该给他配置电脑,一个月为其提供多少生活费,他的父亲都会征求我的意见。而他的一点小小进步我也会在第一时间告知他的家人。一般来说,我平均每两周与他父亲通话一次,每次会保持在半个小时以上。

2.发动学生干部、党员找他谈话、帮助辅导。从同学的角度不定期地进行沟通,鼓励他尽快融入到集体活动中来。

3.不定期的找他谈心、与他发短信、在校内网上给他留言,让他时刻感受到我对他的关注。

4.推荐一些优秀的书籍给他,转移他对网络的兴趣。同时陶冶情操,增加其文化积淀。

5.充分利用集体活动对其进行“主题式”教育。比如借助篮球赛的举办让其领悟到团队的重要和责任意识;通过体质测试对其进行意志力品质的教育;

教育效果】该生与我之间已经建立起一种信任,很多的时候会主动发短信关心我的身体或者是心情,换言之他已经逐渐从对他人的不信任中走了出来。偶尔他也会犯一些“错误”,但是在有意识的控制自我。该生现在学习比较认真,对于一向厌恶的实验也是以积极的态度投入进去,已经有很多任课教师在我面前表扬他的重大转变。

教育案例反思】

1.不要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要轻易给学生贴标签。一个我们所谓的“坏”学生之所以成为现在,都是有原因的。

我一直坚信两年的时间可以把一个孩子从“好”转变为“坏”,那么我们也必然可以再用两年的时间将其从“坏”转变为“好”。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首先就不能够放弃,一旦我们先从内心认定一个学生“无可救药”了,那一切也许真的无法挽回了。

2.从细小处去感动学生,善于发挥教师“期望效应”。根据教育学的原理,一旦老师对学生表现的越关注,那么学生就会按照老师期望的方向去发展。

在这个案例中,我从一开始就对这个学生表现出高度的关注和认可,使他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关心和关注。我在对待这个学生时,经常通过网络的方式和他谈话,对于他的一点进步都会及时地给予肯定,让他逐步建立起自信,逐渐学会了对他人敞开心扉,并且努力为了达到我的预期而改变从前的不良生活方式。

3.做好与家长的沟通。在对他教育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曾经出现过反复。

在那种情况下,我果断的联系家长,双方达成了一致共识,形成了“一方唱红脸,一方唱黑脸”的策略。在家庭方面给他施加压力的同时,我又适时地以温情方式去感动他,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4.情理结合的方式。做辅导员光会“以情感人”是不够的,你更要学会“以理助人”,这个“理”就是“理性、理智”。

在这个学生的问题上,我在开学初就意识到首先要解决他的学习问题才能帮助其找回自信,并且逐渐脱离网络。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很盲目地找其谈心,而是通过一系列详尽合理的分析帮助该学生制定出补习计划,并最终决定帮助他以3年的时间补习完大学剩下的课程,即以5年时间毕业。从效果上看,这是最理智的做法。

5.要善于发动学生干部以及普通学生共同参与思想工作。由于一开始我刚接手这个年级,因此与该生的信任感并未建立,他对我也持有一种怀疑态度。

在那种情况下,我发动了一些和他关系较好的学生干部和“哥们”去“打前站”,将我的一些想法侧面渗透给他,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6.对于这类学生的关注一定要保持一个连续性。在对他的教育过程中,我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工作忙的原因忽视了和他保持的沟通交流。

结果导致他的“旧病**”。而一旦这样的情况发生,极易出现前功尽弃的结果。

7.这样的学生心思细腻,内心敏感脆弱,多会选择像校内网或者个人博客等方式来抒发自己的情感。我一般通过这两种载体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采取谈心的方式与其交流。

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测试工作案例分析题库

一 学生 奖助贷补 工作问题。1 大二女生王霞来自农村,最近父亲去世给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身体患病,无力承担学习和生活费用,劝其退学,该生找到辅导员求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度过难关继续学业,作为辅导员的你该如何与他交谈?参考 1 帮助小林树立信心,告诉她人生道路上会碰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只要...

辅导员工作案例单亲家庭学生消极待世

单亲家庭学生消极待世案例。案例概述。学生xx,男,经济管理系电子商务班12级学生。在他刚入学的时候,并未表现出特别的异常,只是很多事情 活动不愿意怎么多参与。我个人的看法以及经其舍友的了解,学生xx性格内向,不愿与他人交流。军训结束后,进入正常上课阶段。刚开始还都会去上课,只是偶尔迟到。到后来,他的...

小学生辅导员寄语

新学期开始了,我很高兴又看到你们那可爱的笑脸了,你们是一群优秀的孩子,是老师心中最爱的天使。因为你们的认真,因为你们的努力,在过去的一学期中,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你们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老师为你们感到骄傲!新学期开始,我们要创立一种优良的学习风气。凡事从 认真 开始,认认真真地读书,认认真真地...